你刚做律师的前几年有多惨?

看到这个问题,内心百味杂陈,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

先介绍本人的背景吧,十八线城市贫困县农村出身,高中一边上学一边还要下田割稗子,若论家庭困难,除了部分边疆地区的人,不会有人比我条件更差了。

补充一点,父母长期吵架,对我的教育以摧残心理为主,多次在我上大学前因吵架要求我退学打工。

所以我对家庭毫无归属感,宁死都不愿回家工作,哪怕是老家所在省份或者相邻省份的工作我都不考虑,我最终在天津的律师事务所找了工作。

刚实习时极其困难,房租1000一个月,工资一个月1500你敢信吗?妈个鸡靠蚂蚁借呗度日也是很正常的。

但是我没有退路,我那时眼里只有一件事,就是工作,除了工作我什么都不想,加班到夜里两点怎么样?周六日不休息又怎么样?直接去工地现场工作又怎么样?100页的合同文件又怎么样?

我都不在乎,只要能让自己提升工作能力,我什么都愿意做,什么都可以学。

可能是因为确实适合律师这一行吧,我进步的很快,实习半年以后我的文件初稿就已经不需要别的律师审核,可以直接发给客户了。

一年实习期结束时,我已经能够独立负责房地产项目了,工资水平也提升的很快,女朋友也有了,我同学知道我的工资以后都表示实习律师不可能这么高、律师执业证正在办理中,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我错了,我的底子太薄,我获得前面这一切的前提都是以透支身体为前提的,所以我的身体撑不住了。

我因为腰椎间盘突出而需要手术治疗,病因我到现在都不清楚,可能是久坐工作外加休息不好受凉之类的,我只知道自己每时每刻都在忍受针扎一样的痛苦。

病情在我这个答案里:吴棋棋:有腰椎间盘突出后仍在从事法律、IT或设计等长时间伏案工作的吗?

虽然工资上涨了,但是实习前期的花费加上照顾女朋友,还了蚂蚁借呗之后,手头基本上没有什么钱。

而我父母答应出钱让我做手术的前提,就是我放弃现在的工作,回老家工作。

当时我万念俱灰,真的不想再活下去了。

我已经很努力了,我已经拼上了全部,为什么我还是倒下了。

我让我女朋友回家,不要再管我了,我和她在一起是为了让她过得更轻松而不是拖累她的。

我告诉我的父母,我宁肯不做手术,变成一个残废沿街乞讨,我都不会回家工作。

我在住院交费的那一天,我父母没有把手术费转给我。

住院时预交的一万块是我们所主任给我的,事务所的两位主任告诉我好好养病,事务所永远欢迎我。

住院的手续是我女朋友陪我一起办的,她忽然从一个需要我照顾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家庭主妇一样的人,她会细心的帮我买生病需要的翻身布、夜壶之类的东西,往来于医院和我们租的房子之间。

我做完手术之后,我看着我女朋友,脑袋中像走马灯一样回放她成为我女朋友至今的所有事。我一边哭一边把我所有记得的事都说了一遍。

我女朋友一脸担心地让我不要再说了。

我从那个时候再次下定了决心,我这一辈子必须成功,我要娶在我身边的这个女孩,我要让我的妻子过上令人羡慕的生活,我要让我的父母无法再干涉我的生活。

我的身体很争气,一场微创手术竟然只花了两万五,还在承受范围之内。

我休息了三个月,于2017年春节后重新开始工作。

我拿到了律师执业证,

我开始独立负责服务大量客户。

我独立处理了三个标的额超过一千万元的案件与数十个小案件,全都大获全胜。

案件的胜负不是评判律师能力的标准,但是我从执业至今,不知是因为运气还是对方太弱鸡了,即便毫无希望的案子,我做到了逼迫对方撤诉;即便法官明确告诉我判我方输的判决已经写好,结果对方答应调解了。

我只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先竭尽全力,再听天由命。每个案子我都在开庭前会写庭审备忘,有时候一个案子写了几十页的庭审备忘,预判所有可能导致我输掉的点,再逐一排除。

其实我写的最好的文件是风险提示,曾经把不少客户吓得不行,但是接触一段时间以后他们就发现因为我在,这些风险都得以解决。

我结婚了,她为我做的够多了,以后她可以成为一个啥都不用干,只负责玩的人了,为她做任何事我都心甘情愿。

我买房了,在我妻子家买了一套学区房,但是我的收入上涨的太快,以致于我觉得当初太保守了,每个月需要还的贷款根本没法给我压力,我一直埋怨自己为什么当初不买个更好的房子。

补充一点,首付是我父母出的,他们现在对我妻子倒是挺好的,也许是因为他们知道我把自己的妻子看得比任何人都重要吧。

2018年年初,有房地产公司主动以年薪40万挖我去做法务主管,也有三个服务的客户对我开出了类似的价码,我都予以婉拒,因为事务所主任在我生病的时候于我有恩,在我觉得自己做的事足以报答两位主任之前,我不会换工作。

如今,我成为了一个能够让人依靠的人,也有一个愿意依靠我一生的人陪在我身边。

我所主任说过一句话:律师是一个没有上限的职业。

我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是啊,律师很苦很累,即便成为一个成功的律师后也会很辛苦,但是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足以让你摆脱过去的生活。

所以不用比惨,只要现在的辛苦确有收获,那就足够了。

2018年5月29日,一个不再是萌新但仍不够成熟的律师,与诸君共勉。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吴棋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不同行业的真实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刚毕业做诉讼律师助理,经常被老板说我写的法律文书书生气太重,怎么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