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新人选择健身房的四点考虑

今天照顾一下新手,讲讲新人如何选择健身房的问题。

在我刚开始去健身房的2001年,即便对新人来说,选择健身房也并不困难——整个城市就那么几家健身房,你根本没得选。而在2018年的今天,健身房的数量多到令人眼花缭乱,街上到处是散发传单拉人的会籍顾问,这时候选择健身房就成为一个大问题了——究竟什么样的健身房,才最适合你的需要呢?

在这个问题上,刚开始健身的新人和有长期健身经验的老手是不一样的。这是因为他们需要考虑的因素完全不同:

有长期健身经验的老手——他们已经有了明确的健身目的,也知道什么样的健身房能够提供自己所需要的训练条件,而且在坚持长期健身之后,运动习惯早已根深蒂固,所以他们更看重健身房的器械条件,至于距离远近、洗澡条件等等,相对来说都处在比较次要的地位。

刚开始健身的新人——他们对健身还所知甚少,健身目的往往尚不明确,甚至存在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例如部分女生盲目追求瘦,喜欢麻杆一样的胳膊腿),自然也不清楚什么样的健身房能够提供自己所需的训练条件。另一方面,他们刚开始健身,运动习惯尚未养成,很容易因为自身的惰性而在遇到困难时打退堂鼓,甚至放弃健身。

有鉴于此,我建议刚开始健身的新人在选择健身房时,要把“有利于让自己坚持下去”作为第一考量,重点考察以下四个与此有关的因素:

距离——现代城市的生活模式决定了人们每天都要在上下班路上耗费很多时间,而漫长的路程往往让人身心疲惫,做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在此基础上,如果去健身房的路途也十分遥远,那就很容易让人产生厌倦心理,丧失运动的兴趣和动力。所以刚开始健身时,最好选择离住处较近的健身房,这样不容易因为路途遥远而打退堂鼓,放弃健身。

(如前所述,长期健身的老手已经养成了运动的习惯,不会因为距离远一点就放弃。例如我有个小伙伴上大学前就健身多年,到北京读大学后每周三四次骑车从北师大跑到东单的青年会健身房去锻炼。各位可以看看地图上这两地距离有多远,骑车又需要多久)

环境——这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健身房的装修、灯光、音乐等是否令你感到舒适愉悦,有些健身房喜欢用耀眼的灯光或强劲的音乐来带动会员的情绪,而这可能让一部分好静喜暗的人感到不适。二是健身房的通风、温度等,如果通风和温度做得不好,夏天闷热难耐,冬天湿冷难耐,就很容易成为新人“说服自己不去健身”的理由。

(对应地,有长期健身经验的老手更看重健身房提供的训练条件能否满足自己的需要,对环境因素相对不太在乎。例如我以前去过一家铁馆,每逢下雨天房顶都有渗漏的雨水滴落,冬天四面透风冷如冰窟,但我更看重这里的杠铃杆是举重队淘汰下来的,弹性好强度高重量足,所以在那里练了很多年)

价格——对于新人来说,价格是把双刃剑:健身卡的费用很高,会让一部分人望而却步,止步于健身房门外,但一旦办了卡,便很容易产生“这钱不能白花”的心理,并以此为支撑度过最难坚持下去的健身初期。反之,便宜的健身卡会让新人更容易跨进健身房的门槛,但也更容易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说服自己“反正没花几个钱,就当买教训了”。所以在挑选健身房之前,建议先想一想自己更可能做出上面四种选择中的哪一种,然后再考察各家健身房的价格,做出决定。

(对应地,长期健身的老手并不需要靠价格等外界因素来敦促自己坚持健身,另一方面,因为健身对他们来说已是一种基本需要,所以对价格的敏感度也较低)

服务——健身房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是新人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这一点与其他服务行业大同小异,因此就不多说了。只针对健身房的特殊性专门提一句:如果接待你的工作人员(会籍顾问或教练都有可能)跟你谈了没几句就开始诱导你不仅要办卡还要买私教,那么这家健身房对员工施加的业绩压力很可能非常大,而压力大容易让人心情不悦,进而影响到工作人员对你的态度,这样就让你又多了一个不去健身的理由。

(对应地,长期健身的老手一般不会被纠缠买私教……健身房往往更怕他们去教别人,抢了自己的生意)

以上就是我对刚开始健身的新人如何选择健身房的四点建议。至于健身房的器械问题,在这个阶段暂时还不必列入考量,其具体原因将在下一篇更新中阐述。

(本文同时也发表在我的个人公众号:不仅是健身。欢迎各位关注)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kmlover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