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摇号买限价房最多得交 1700 万定金,但还是十几个人抢一套 | 好奇心小数据

在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买房也是够辛苦的。

交几万元定金就能选房的楼盘已经很少了。有些地方看个样板房都要先交 20 万元意向金,还被要求之后必须全款买房才能带看。为了控制房价,中国多地出台新建商品预售限价措施。

限价房是指政府事先限定了将来房屋销售的最高价和均价,开发商在这个基础上再对地块的价格进行竞拍。中国第一个限价楼盘(北京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 6 号地)在 2011 年 4 月入市,售价为每平方米 12500 元左右,比当时周边二手房房价低 20%。

但这种作法对房价的抑制作用有限。几年来中国房价略有起伏,但总体还是在涨。截至今年 4 月,70 个大中城市中,仍有 59 座城市房价同比上涨。如果以 2011 年初的房价为基数,北京涨了 35%、上海涨了 45%、深圳涨了 44%。

而且在新房限价的同时,周边区域的二手房仍按照市场价格交易,这就使得在一些地区出现新房比二手房便宜一半甚至更多的情况。巨大套利空间之下,十个人抢一套房子的新闻已经很多见了。

上海从去年五月开始推出先公证摇号、中签才能买房的规定,然后南京、长沙、成都、武汉等共七座城市加入其中。深圳还没有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但一个叫“深圳海上世界双玺花园”也效仿其他城市摇号买房的策略。

各地摇号策略有些不一样,其中上海和成都规定所有新房项目均采用摇号。而杭州、南京、长沙和西安等城市,则只针对意向购房客户数量大于可供房源数量的新房项目。

发展到后来,摇号摇出了新花样。杭州、深圳要求购房者先交钱再摇号。各个楼盘的意向金不等,最少 50 万,最多可达 1700 万。

比如深圳海上世界双玺花园要求购房者先打 500 万元意向金。杭州的柳岸晓风要求购房者将意向金存入开发商指定的银行账户,首套房用户存款金额为 500 万元,二套房 1000 万元,一次性付款用户存款金额为 1700 万元。

几百上千万不是小数目。开发商在收到这些钱以后,是不会给购房者付利息的。以 500 万为例,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经常能达到 4% 的年化利率,那么15 天利息就在 8000 元左右,1700 万则有 28000 元。

现在这些钱放在开放商那里,损失的利息就相当于额外的摇号成本。可即便是这样,以及摇号中签率低至 9%,还是有很多人排队去银行打钱,以换得摇号的资格。

新房限价之后与周边二手房的价差仍是购房者愿意花几百万换买房入场券的动力。根据链家网数据显示,在杭州、深圳等城市,部分新楼盘的房价要低于周边二手房的价格。

比如杭州融信澜天预售限价比周边的万科未来城二手房源便宜 50%;成都的融创香璟台东苑比周边一处叫中德英伦世邦的楼盘便宜 80%。

前印度央行行长 Raghuram Rajan 曾提出,在复杂的金融和经济环境中,监管层往往会选择妥协,出现许多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行动。他们(政府监管机构)表面上是打着改进市场缺陷、避免未来经济衰退的招牌,实际上却是为了阻碍市场的有效运作。

摇号、限购、限价等楼市干预政策可能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摇号政策的出台就表示房源稀缺,再加上购房者对于中国地产稳赚不赔、立刻转手就能拿到钱的心态,他们不担心未来房价会跌入。

据《房天下》整理,2018 年 4 月,上海翠湖天地新一期开盘,每平方米单价 12 万-19 万元,然而 2015 年时该小区最高报价就已经达到 22 万。一套 100 平方米的房子潜在最大利润有 1000 万元。

而且如果中签,哪怕抵消了摇号的成本之后,这当中的差价可以转化成一笔可观的收入。这就刺激了一些原本只打算观望的人也加入到摇号大军中。

对于地产开发商来说,人为限价导致它们利润缩小,开发商只能变相通过加快资金周转率来实现利益最大化,它要确保房源推出来能尽快出清,回笼资金。付钱摇号可能只是开始。其中房价的风险也在累积。

制图/吴羚玮

题图/mike nguyen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