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新闻 | 华大基因董事长说,员工的新生儿有出生缺陷是耻辱

“我们员工中不允许有出生缺陷,如果有出生缺陷出现,那就是我们 7000 人的耻辱。”

周一,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贵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说,华大基因对基因的定义非常清楚,叫做“100+”,意为“100 岁不封顶”。

为了达到目标,华大基因对员工制定了 3 大纪律:员工的新生儿不准有出生缺陷,如果有就是“耻辱”,是“说明我们在忽悠社会”;不允许员工的肿瘤晚于医院发现;“不允许做支架,不允许做(心脏)搭桥手术,不能死于心脑血管病”。

华大基因原为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1999 年成立,是一家基因检测等生物信息相关产业的公司,从事基因检测、疾病筛查的工作。华大基因 2017 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当前总市值 595 亿元,和乐视同在创业板,市值排第七。

汪建强调基因健康对人类社会的重要,他说目前华大基因员工中 1400 名新生儿没有一个已知的重症出生缺陷。“如果你出生的时候干不过人家,你肯定就永远干不过人家。”

为了让员工保持健康,汪建还举例说公司把食堂每个人吃饭的东西智能化,同时也关掉了电梯。

这不是汪建第一次发表类似的言论,此前他曾在多个场合包括央视《开讲啦》中公开表示,基因是完全可以受控的也是可以预测的。每个人都可以长命百岁,活到 120 岁甚至更长。

对于这个问题,华大基因似乎自己也没什么共识。汪建到处说着 100 岁的同时,华大基因执行总裁尹烨在一场活动中说,平均寿命 100 岁“当然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认为人们“不能把更多的钱和精力放在人生最后那一年,我们应该关心的是正常的时候怎么样保持健康。”

汪建并没有说明,如果有员工生出了基因缺陷的孩子会有什么处罚。

比较近的不准新生儿有缺陷的大概得追溯到纳粹德国了。

1939 年,希特勒成立“严重遗传疾病患者科学治疗委员会”,灭绝有缺陷的新生儿,之后该计划又拓展到成年人。

其它的可能得往科幻片找,比如 1997 年的科幻电影《千钧一发》里面,通过基因工程加工而出生的人才是正常,自然分娩反而被视作异常。

这是典型的优生学观点,主张通过非自然或人为手段来改进遗传基因,主张认为控制特定人口的演化的学科,希望去除不良基因,诞生完美的优秀婴儿来提升人口整体素质。

但这个领域的观点一直遭到批评,除了违背最基本的人伦以外,基因控制还有实际风险,比如减小人类的基因多样性,最终降低群体抗击灾难的能力。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题图来自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