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风险,对余额宝当日取现的限制将覆盖其它货币基金

《21 世纪经济报道》,央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正在就货币基金的互联网销售、 “当日申购、当日赎回” 业务制定新要求,不久后将正式下发。

据悉,新规计划将单只基金单日赎回上限设定至 1 万元。当用户想赎回超过 1 万元时,则需执行 “次日赎回” 机制。新规也会给予该类产品一定的过渡期。

此外,新规还会对第三方代销机构与银行合作销售基金的 “直销代办”、“排他性竞争” 等现象予以约束。

关于新规颁布时间,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公募机构人士透露称,“相关规定已在内部走程序,估计近期就可能落地。”

4 月初,监管部门就当日赎回新规召开过闭门会议征求意见,除将当日赎回限额设定在 1 万元以外,意见还包括货币基金份额不得用于支付、公司自有资金不能用于垫资、支付宝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也不能垫资等内容。

“当日赎回” 机制最开始由余额宝在 2013 年推出,如今各大银行、公募基金都推出了同样的功能。比如广发货币 A、嘉实货币、华夏现金增利、汇添富货币等,其中大部分基金当日赎回限额为 5 万元,最高的广发货币不会不超过 50 万元。

在此之前,也有基金已经行动起来了。

5 月 14 日,余额宝宣布从 2018 年 6 月 6 日起,其转出到银行卡的 2 小时到账服务额度由之前的单日 5 万元调整到 1 万元。普通的次日到账服务和其他消费支付不受影响。

一位公募机构运营人士表示,限制当日赎回有利于缓解货币基金的管理压力,能让更多投资者意识到货币基金和现金不完全一样,它的收益溢价有成本。“如果大家都默认互联网货基的随时提现是不受规模限制的,那么在极端市场情况下,就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

这里说的流动性风险,指的是如果有用户从基金里集中、大额提现,基金很可能没办法一时间拿出这么多钱来支付,进而会对与之关联的金融业务、金融机构产生影响,引起系统性风险。统计显示,截止 2017 年 6 月 30 日,中国开放式基金共有 4022 只,规模合计 9.39 万亿元。

防范流动性风险是监管机构多次对余额宝等货币基金采取约束措施的原因之一。

2017 年 9 月,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的风险管理规定》,对不定期赎回的公募基金从管理架构、产品设计、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并针对其流动性风险管控做出了专门规定。

中欧基金产品部负责人曾表示,当日回购限额对于主要受众是个人投资者、发售渠道是互联网的货币基金发行影响比较大。相比传统线下渠道,互联网作为理财渠道的优势之一就是流动性强,能让用户更方便快捷地管理资金。

除了限制当日赎回额度,监管部门还从个人持有基金额度、申购额度等方面对大型公募基金进行了限制。 2017 年 5 月到 8 月,余额宝两次下调个人持有额度上线,从最开始的 100 万元下调到 25 万元,进而到 10 万元。2017 年 12 月,又把用户单日申购额度调整为 2 万元,2018 年 2 元月,余额宝取消了自动转入功能,改为发放固定申购总额,每天早上 9 点开抢。

一系列监管之下,余额宝增速明显放缓,其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季度总基金规模较上一季度只增长了 6.9%,是 2013 年 6 月余额宝上线近 5 年来,第一季度增速最低的一年。该增速也低于全国货币基金同期增速的 15.8%。

现在监管将覆盖其它货币基金。

题图/ofweek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