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洲头景观是一个好设计吗?

橘子洲在景观层面毫无疑问是一个合格甚至说比较优秀的设计。

先说说争议最多的水位的问题。说到水位需要明确一点前提,橘子洲规划初衷就是不防洪。换句话说,被淹是正常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湘江整体的泄洪需求,当洪水水位过高的时候,橘子洲直接淹没,让两侧水域相连,起到减弱洪峰的作用。

追溯橘子洲规划资料,第一版规划是05年土人俞孔坚完成,之后还有许多次的变动和重新设计才形成了现在的橘子洲。在05年之前,橘子洲每年有15天被淹没,岛上建筑一层基本会被淹没。05年版标高要求是按3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水面最高标高是按36.98m算。除了保护建筑之外都不设防。下面的图片是05年的场地现状,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地方标高都是在36.15以下,到38.34m标高的只有桥。放到17年的39.51m的洪水,就是直接淹没,影子都看不到了。

08年左右,由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建设抬高了湘江水面,整体场地都进行了抬高,再后面进行数次设计之后基本形成了现在的高度。到现在橘子洲主要场地平均标高是38.48m,绕岛一圈的十公里亲水步道标高最低点在33.5m左右。橘子洲地铁站出入口再高于主场地3.5m以上。

从防洪这一点上讲,橘子洲的设计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景区也有很丰富的处理经验,甚至可以说很淡定。根据景区防汛预案规定,湘江长沙段实际水位上涨至33.5米(即亲水步道标高),将启动初级防汛应急预案;水位上涨至36米时,为保证游客在洲上的安全,闭园时间将由22点提前到18点;水位上涨至38.4米时,景区将全面闭园。

在植被上,橘子洲基本是大树草坪为主,灌木地被数量比较少,所以被淹之后损失也在可控范围内,修复起来比较简单。2017年7月特大洪水,橘子洲被洪水贯穿,但是仅仅十天之后就再开园,基本就是抽水清淤和补植草皮,损失很小。

说完了争议的地方再来说说橘子洲的亮点,我本人是非常喜欢橘子洲的。

橘子洲目前是长沙的名片之一,作为一个5A景区,橘子洲不同于一般的景区,它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公园,日常时候就是长沙市民的休闲胜地。并且区别于常见的公园,橘子洲有大量的疏林草坪可以让人直接踏入,吸引了很多人。节假日的时候更是人山人海,每年都会刷新数据。图片就是我17年4月份去逛的时候拍的照片。大草坪上很多人来散步、放风筝、踏青等,还有很多来拍婚纱照的新人。疏林树下也有很多休憩的人。

在交通方面也比较直接简单。最外圈的十里亲水步道可以供游客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在步行道之上是环岛车行道,供电瓶观光车通行。场地太长看不清路网我就简单截了一段,红线是车行道,黄线是亲水步道,蓝线是园路。不花哨,但是完全满足功能需求。另外,车行道和亲水步道之前的小路我超级喜欢,自然舒服。

再说说不足的地方吧。从景观手法和表现上看,橘子洲的景观设计可以说很直白和死板。比如驳岸基本都是最基础的硬质驳岸加缓坡组成,材质施工样式都比较老旧。可以看看跟一些非常优秀的设计对比,第一张图是橘子洲,第二张图是芝加哥的滨河步道。同样死板的还有洲头的大广场,鸟瞰尺度的广场,但是缺乏处理,光秃秃一片,实际体验较差。

还有一点是橘子洲的元素太乱,修修改改无数次,每次都会加些新的东西,最后会显得很乱。中式的廊,欧式的亭子,现代的小品,还有一堆不伦不类的构筑物。这一点应该是国内几乎所有大型景区公园的通病,场地面积太大,无法一次成型,后续每一次修补都会出现偏差,最终导致不伦不类。

说了橘子洲那么多好坏之处,但是评价一个设计的好坏一定是需要以目的为导向,而不是表现形式和手法。作为一个公园性质的场地,橘子洲可以说是超额完成目标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于奥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样装修得有质感?
在当今国内园林景观是建筑的陪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