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饿了么强制配送员高价按揭购买电动车,律师称已违法

PingWest品玩528日报道,据《华商报》消息,近期多名饿了么平台送餐员通过热线电话投诉饿了么公司,称该公司在招聘时承诺给送餐员免费配电动车,却在应聘成功后变成送餐员自己按揭购买,让人无法接受的是,算上利息,原本3000元左右的电动车价格达5000元至7000元甚至更高。

在一个名为“说说西安饿了么的亲身经历”的贴吧里,不少用户反映自己遇到的情况。有过这种遭遇的饿了么送餐员均表示,办手续时并不知道这些贷款全由自己支付,而且面试时公司均承诺是免费配备电动车。

对此,西安小寨办公点负责人事工作的工作人员称,此举是公司规定,公司有专门合作的电动自行车商,员工贷款的话每月可以拿补助,另外,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员工干几天就跑了,由于当时手机操作贷款全是以员工身份证进行操作的,即使员工辞职,这辆车按揭的车贷永远在员工个人名下。对于此举是否合理,该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饿了么”平台作为用人单位,已经有明显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情形。

引用《华商报》报道,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王啸律师认为,“饿了么”平台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已经有以下明显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情形:

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工作岗位、地点、劳动工具等属于法律规定的劳动条件内容。承诺为送餐员免费配备电动车,则作为劳动工具的电动车已经构成劳动条件之一,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二、违反《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四条精神,变相使劳动者以“按揭贷款”承债的方式,作为担保手段。

三、订立劳动合同时违反诚实信用的原则,没有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

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PingWest品玩

新闻线索请投稿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