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撸铁后为何小便很多泡泡?——运动导致蛋白尿

“博士,请教你个问题,我在小便的时候一直会有泡沫(偏多)但是我蛋白质摄入也没有特别多 这是怎么去调整呢?”

——这是我一个教练朋友微信我的问题。我们今天就分享一下,撸铁后为何会导致小便泡泡增多,以及怎么办。

“体检前几天不要剧烈运动”,这个注意事项一般都会出现在体检通知单上,但大多数人不会理会——因为大多数人都是久坐不动的肥宅,运动?!不存在的!更不要说“剧烈运动”——出去排队买网红冰淇淋算不算剧烈运动?Just a joke.

以前我也经常看到,健身爱好者体检发现尿蛋白阳性,但他们的血液的肾功能、电解质都不支持肾病的诊断。运动性蛋白尿一般是良性的,体现了运动强度,而不是运动长度。一切运动都会产生运动性蛋白尿,如跑步、游泳、划船、足球或拳击。不过这种蛋白尿是暂时的,持续24到48小时。

为什么运动会增加蛋白尿?

运动诱发蛋白尿的根本原因尚不清楚,但肾素 – 血管紧张素系统(renin-angiotensin system,rAS)和前列腺素被认为起主要作用。 血管紧张素II在运动过程中增加,导致蛋白质通过肾小球膜变性。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已被证明可以显著减少运动诱发的蛋白尿(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9328608),从而证明了这一理论。

此外,剧烈运动会让你血脉贲张——增加交感神经系统活动以及血中的的儿茶酚胺(比如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从而增加肾小球毛细血管膜的通透性(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1317155),也就是说,血液中的蛋白会更容易漏出来。

此外,剧烈运动产生乳酸,造成血浆中的蛋白质的立体结构(蛋白质是三维立体结构的,此处不赘述,专业词汇叫构象)变化,加上肾小球滤过屏障改变会导致增加渗透性和蛋白质漏出。

什么样的运动会导致蛋白尿?

如前所述,运动诱发蛋白尿与运动强度正相关。运动分两种:适度和剧烈。如何区分运动强度?通常是由最大耗氧量决定(剧烈>最大摄氧量的60%;中度<最大摄氧量的60%)或者心率储备(剧烈> 60%最大心率;中度<60%最大心率); 代谢当量【备注1】(剧烈>6 METS; 中等<6 METS)。

剧烈运动升高了低分子量蛋白质(β2-微球蛋白),导致大量的蛋白质通过肾小球滤过超过了其滤过能力,造成暂时的蛋白尿。剧烈运动会导致蛋白质排泄超过1.5mg/min (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25748 ) 但是,很少会升高超过1~2g / d,这种增加通常

在运动后的24到48小时内恢复。

蛋白尿的具体过程

剧烈运动后30分钟,会导致蛋白尿;运动后约24小时,运动的氧化应激导致肾小球损伤出现另外一次尿蛋白的高峰。

专业运动员经常训练也不能避免

你可能会问,我经常撸铁训练有素(像我那个朋友,是专业教练)是不是会好一些?研究显示,十名训练有素的自行车运动员,常规训练后第二天也有尿蛋白。http://europepmc.org/abstract/MED/1690093

肌酸会不会影响尿蛋白

服用肌酸后,尿肌酐的排泄量增加,而肌酐正是临床上用于判断肾功能的一项指标。尿肌酐增加间接反映了肾功能的变化。一项研究了高强度训练的运动员(12-18小时/周,持续训练5-10年)长期服用肌酸(研究持续5-10年)没有发现肌酸会额外增加尿蛋白(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0449011)。

出现尿蛋白怎么办

1.分析与复查

分析尿液采集时间,如在运动后24小时内采集的尿液出现尿蛋白升高,则需要复查,且注意尿液采集前几天不要剧烈运动。如果复查仍旧发现尿蛋白很高,则要考虑病理性因素,且同时检测肾功能。

2.充分补水

运动性蛋白尿无须特殊处理,但如果你出现尿液里面有泡泡,则记得多喝水(根据自己的脱水量充足的水分是恢复的基础。锻炼前后称重,丢失的体重视为水分,补这么一点是不够的。通常,锻炼后减轻1kg需要补充1.2~1.5倍的水分,也就是1.2~1.5L的水。),但短时间大量喝纯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纯水渗透压比较低,是让身体脱水的;建议补充等渗的液体(如医用的口服补液盐,因为很便宜,所有不好买)或者喝一点运动饮料如佳得乐、宝矿力之类,水分充足促排泄。这些口服的液体建议小口频繁饮用,促排泄。

备注1:代谢当量(MET)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tabolic_equivalent

Enjoy!


1.原ID”维根博士“因被抢注,改为”维庚博士“

抢注我的ID,抢不了我的idea!

2.微博“维庚博士”,经常分享一些知乎没有的东西,更多互动活动(比如抽奖);

悟空问答“维庚爸爸的减脂实验室“除了减肥还有很多健康问题分享;

微博@维庚博士 ,除了隐私问题不要私信,否则精力所限无法回答。

3. 本文知乎首发,公众号要转载需要私信我付费授权,否则走知乎绿色版权维权通道,刚投诉某健身公号;

4.微信号“weagonwong”,微课事情有点波折,如果你感兴趣留言告诉我。

知识星球如下图,除了减脂还有内外妇儿各科嘉宾坐镇,主聊减脂次聊健康,比如减脂补剂之类,当然有问必答。

感谢诸位不离不弃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维庚博士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