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公布修改后的中国历史课程大纲,又引起一阵风波

5 月 24 日,香港政府教育局公布了修改后的中国历史课程大纲。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这份课程大纲毫无意外地引起了整个香港社会的争议。

争议主要集中于香港史内容在课程大纲中的位置。在此前的 1997 年版课程大纲中,“香港史教学”与“政治史和文化史的教学”并列成为主要教学内容。其中,香港史的部分要求教师将香港史内容与政治史、文化史的教学穿插在一起。“认识本土历史有助提高学生对本科的学习兴趣,以及建立乡土情感和民族认同感。”不过,大纲中也提醒教师,教师需注意香港史教学时间的安排,“不要因此影响本科其他课题的教学”。

在新版的课程大纲中,政治史、文化史、香港史之间的关系被表述为“在各个历史时期中,以政治演变为主,辅以文化特色及香港发展,多角度呈现个时期的变化轨迹”。课程大纲同时建议,在三年总计 150 节课时中,香港发展可以占到 15 课时。

这一改动被不少香港人解读为,香港史被融入了整体中国历史当中,并因此感到失望。在此前对于课程修改方向的探讨中,曾有多个方案提出要加强香港史的比重。

同时,在香港政府教育局向学生征求的意见中,加强香港史也是一个重要的诉求。“1997 年香港没有回归之前,香港都属于英国殖民地,我认为大陆和香港的文化是有一定的差距。加入香港史的内容可以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香港的文化和历史。”

对于香港史本身的强调也与香港的社会潮流一致。近年来,香港人自发地开始发掘自身的文化和历史。

它有文化上的原因,2006 年香港政府提出拆除拥有 50 多年历史的中环天星码头,引发香港人对于香港文物保护的担忧。也有政治上的原因。2011 年开始,香港自由行开放带来的社会问题开始显现。大量大陆游客涌入,推高了香港的购物热潮,使得许多沿街小店因租金过高而被改造成为连锁商铺。内地孕妇赴港产子,以及水客抢购奶粉等事件,也让香港人神经紧张。

今年年初,就香港公立学校是否应该推广普通话一事,香港社会就出现不少争议。最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面表态称:“究竟教学语言用广东话还是用普通话,这个我们尊重校本的管理。我们现在都在讲广东话。所以这不是个问题。”

此次对于香港政府司改中国历史课程大纲的批评也是出于这样的担忧。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就认为,由于对有争议的议题避重就轻,中国历史课程有洗脑的嫌疑。

修改版的课程大纲发布后,香港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修改完全没有任何政治考虑在其中。杨润雄也强调,课程大纲罗列要点,并且为教师的授课提供了空间,教师认为有需要的话,可以自行在课程中间加入特点历史事件。此外,香港政府教育局对于教科书的审查只会影响教科书能否列入教育局建议的书目内,教师也有自行选择的权力。

根据香港政府教育局下发的文件,这份新的课程大纲将于 2020/2021 学年在香港学校逐级实施。在此之前,各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试点。

题图/《树大招风》剧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