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款解谜游戏里,扮演影史上经典的恐怖形象:《Friday the 13th: Killer Puzzle》

1958 年,水晶湖营地发生一起两人死亡的命案,而这只是陆续发生在水晶湖旁一系列凶案和怪事之一,人们视之为不详之地。

1980 年夏天,恐怖片电影史上诞生了一位令人闻风丧胆的传奇杀人狂 —— 杰森·沃赫斯(Jason Voorhees),这个身材魁梧,头戴曲棍球面具,手提大刀的恐怖形象在今后的 30 年间,总共推出了 12 部正传与外传系列作品。2017 年,以电影为蓝本改编的多人在线生存恐怖游戏《Friday the 13th: The Game》正式于各大主机以及 Steam 平台上架,然而由于游戏平衡性与语言问题一直被国内玩家诟病,在 Steam 平台评分偏低。

今年年初,这一经典的恐怖形象被搬到了移动平台,抛弃了传统的逃生模式,而是需要玩家扮演杰森来进行猎杀的益智解谜游戏 —— 《十三号星期五:杀人谜题》。

本作由《Slayaway Camp》的开发商 BlueWizard 制作,游戏画面风格与玩法都继承了 Slayaway Camp 备受玩家喜爱的邪典特色,但是相较于前者,本作画风更加细腻,增添了更多的可收集要素与猎杀特写,以及游戏代入了 Friday the 13th 的电影剧情,无论你是电影系列的忠实观众,还是益智解谜游戏的爱好者,这款作品都能为你带来肾上腺素飙升的游戏体验。

这是一款典型的以 IP 进行润色,玩法才是核心的游戏作品。如果你玩过 Slayaway Camp 应该对这个规则简单但是谜题多变的玩法比较熟悉。游戏采用关卡式结构,每一个关卡都是独立谜题,玩家扮演恐怖杀人狂杰森,在俯视角的小场景里对迷路的无辜群众进行猎杀。

通过滑动屏幕四个方向来控制杰森进行线性移动,触碰到障碍物时才能停下来,当触碰到 NPC 时会直接击杀,每一关最后出现的 NPC 会进入 Killing Time 模式,需要通过简单的 QTE 来完成关卡终结。

每一个关卡的场景中都存在大量的障碍物,这些障碍物有时是你成功的铺垫,有时也是令你陷入僵局的牢笼,玩家需要设计好路线来顺利完成关卡,当然如果某些环节出了错,也可以点击左下角的撤回按钮重新走过,不需要付出太多的代价。

随着游戏进程,关卡难度会越来越高,场景的丰富程度也会随之提升,大量的陷进、无法阻挡道路、警察、地雷、河流等等元素的加入会令游戏难度极具增加。即便一开始你觉得游戏过于平淡,中后期的关卡也会让你抓一会儿脑袋。

相较于 Slayaway Camp 纯粹乐高化的人物模型,本作虽然依旧采用了 Q 版卡通人物形象,但是整体细节明显优于前作。玩家可以在游戏中收集数量众多的凶器 —— 长刀、斧头、电锯、水壶、长枪等等。不同武器在 Killing Time 中展现的动画特写也完全不同,玩家还可以解锁不同的杰森形象(这些形象大多来自不同版本电影中造型),虽然这些收集项对于游戏进程没有影响,但是对于熟悉电影的玩家来说,却是一份想法设法都要得到的纪念品。

这款游戏对于电影迷吸引力巨大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杰森」这个人尽皆知的角色,在不少细节上游戏也极力与电影系列进行联动。比如一直在左上角不停告知杰森注意事项的女人,她其实是杰森的母亲,在《十三号星期五》首部电影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另一方面是游戏的关卡与电影系列有着极深地联系,除了大家熟知的水晶湖营地之外,游戏第四关也来到了 电影系列第八部 的纽约,游戏第八关更是与电影系列中 最特殊的第十部 相呼应,将场景设置在充满科技感的太空船。

如前文所说,这款游戏作品并不仅仅只是一款以 IP 为卖点的粉丝向游戏,即便你对《十三号星期五》,对杀人狂杰森毫无了解,这对你而言依旧是一款不俗的益智解谜游戏。当然如果你看过或者是电影系列的忠实观众,那这款作品对你而言可能会有更有趣的体验过程。

如果你喜欢这款作品,可以在 App StoreGoogle Play 以及 Steam 免费下载,官方中文,含内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