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中国便利店数量多了 1/4,当中将近一半不是连锁品牌

本周举行的便利店发展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了《2018 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报告称 2017 年便利店行业市场规模从上年的 1300 亿元上涨到 1900 亿元,门店数量则从上年的 9.4 万家增长为 10.6 万家。

数据来自 CCFA

除去石油系的便利店,这 10.6 万家便利店中有 40.7%都不是连锁品牌,这一比例在上一年是 41.5%。和去年一样,门店数量最多的便利店品牌仍然是美宜佳、天福、红旗和全家。

这份报告对 55 家便利店企业经营现状进行了调研,样本企业平均单店日销售大约为 5000 元,比去年的 3714 元有大幅度上升,增幅达到  34%。

但是与此同时,便利店运营成本的上升幅度也远远大于过去两年。2017 年,便利店的房租成本平均增加 18%,人工成本增加 12%,水电成本则增加了 6.9%。其中房租成本是上涨最快的,2016 年房租成本的涨幅仅为 7%。这是由于资本持续关注便利店发展,店铺资源加速稀缺,未来便利店仍然面临很大的租金成本上涨压力。

过去一年,巨头和创业公司都加速进入便利店行业。全家计划到 2024 年达到 1 万家店,罗森计划在三年内将门店数量从 1000 家扩张到 3000 家;阿里巴巴和京东都推出了面向“夫妻老婆店”的改造计划,便利蜂、猩便利等创业公司也在过去一年内拿到亿元规模融资,以一年几十家店的速度开业。

在政策上,便利店行业也迎来了一些变化。今年年初,北京市财政局、商务委员会、工商行政管理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4 个部门发布了一份文件——《进一步优化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计划通过提供开店优惠,在 2 年内将北京便利店数量扩充到 3000 家左右。

本月初,上海市食药监局印发《关于小型超市(便利店)从事菜肴复热、分装类经营活动食品经营许可监管工作指南》,为便利店发放热食许可。

题图来自 moonjazz on Visual hunt / CC B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