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也有创业公司出了触屏投影仪,但这种交互方式还不成熟

5 月 24 日,机器人技术公司小狗机器人在北京发布了首款硬件产品:触摸投影仪光影魔屏(Cube S)。除了一般投影仪具有的功能外,Cube S 最大的特点是用户可以触控投影在实体平面上的界面,比如说让桌面变成键盘。

价格很贵。Cube S 提供桌面投影和墙面投影两种方式,屏幕大小可以在 23 寸到 100 寸之间自由缩放。这次小狗发布了 Cube S 和 Cube 商务版两个版本,前者售价 8999 元,11 月 1 日发售;后者 7999 元,7 月 15 日发售。

Cube S。图/小狗机器人
Cube S。图/小狗机器人

这个小狗不是之前那家做山寨吸尘器的公司,根据天眼查提供的信息,小狗机器人技术公司 2015 年 8 月在广州创立,让它小有名气的事件是,2017 年 8 月,百度前副总裁、曾传出有财务丑闻的李明远加入公司,并占有 10% 的股份,成为联合创始人。

《财经》的消息,李明远在 2016 年 11 月离开百度后,于 2017 年 1 月开始担任广州实地房地产公司总裁,并称自己的精力主要是放在房产社区相关的人工智能领域。

不过发布会当天,李明远没有出现,而是通过一段视频表达了对他对这款产品的期待,说的话也无非是“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会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之类。

小狗公司也和地产息息相关。从小狗的官网中可以看到,它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Hachi 罗列出来的供应商都是地产公司,比如富力地产、绿地集团、远洋集团等,李明远任总裁的实地物业也位列其中。

其营销副总裁汤晨勇称, 小狗要做的是 “用人工智能实现空间与空间的联结”,并且把这次推出的 Cube S 称作 “AI 家庭的入口”,比如可以用来控制窗帘、空调等家居、检测烟感报警、煤气探测等安全控制设备、提供菜谱、健身课程、幼教课程等。未来 Cube S 还想把用户和医生远程连接起来,提供视频问诊、在线咨询等功能。

小狗称未来还会给 Cube S 加上手势识别功能,不过就目前来看,小狗对桌投触屏的灵敏度还不是很高,演示人员发布会上触碰了三次 “面包蛋玛芬” 食谱,系统才有所反应。小狗技术人员的解释是发布会上使用的是工程样机,实际产品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小狗设想的 Cube S 使用场景。图/小狗机器人

Cube S 和索尼推出的 Xperia Touch 在功能上并无二致,甚至少了索尼的 “手势控制” 功能,不过 Cube S 把一些硬件参数都加大了,比如提供更亮的屏幕、更大的内存和更长的续航时间。

Xperia Touch 是索尼未来实验室在 2016 年 9 月提出的概念产品,2017 年 10 月开售,美国亚马逊上的售价为 1699 美元(约 10846 元)。

Xperia Touch 是对未来交互的探索,但索尼这家老牌技术和硬件制造公司,在这个产品的商业化上依然没有成熟,从媒体评测和用户反馈来看,除了价格高昂,触控不准确、屏幕不够亮、不太实用也是主要问题。它更像是个半成品。

在发布会现场,小狗展示的产品全部是工程样机。

触屏投影仪目前还是个十分小众的市场,索尼 Xperia Touch 和小狗的 Cube S 在发布时,都采用了众筹的方式进行销售,以获得更多的关注度和资金支持。在美国亚马逊上的所有电子消费产品中, Xperia Touch 排在第 34623 名,和它同属智能产品的亚马逊智能音箱、Kindle、苹果 iPad 排名都在 100 以内。

题图/小狗机器人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