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发行10加元纸币,是对人权议题的一次关注

今年 3 月,加拿大中央银行公布了新版本的 10 元加币。从这一次选择的图案来看,它的主题更加“鲜明”了。

纸币的正面被印上了非裔加拿大民权活动家维奥拉·戴斯蒙德( Viola Desmond )的头像。

在纸币改版之前,加拿大银行曾公开呼吁公民对“一位他们认为标志性的加拿大女性人物”进行提名。最终,财政部长比尔·摩尔诺( Bill Morneau )从中选择了戴斯蒙德。可以说,她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加拿大公民的共同意愿。

1946 年,在位于新格拉斯哥镇的罗斯兰德影剧院( Roseland Theatre )观影时,戴斯蒙德坐在了白人专属的区域( white-only cinema ),并拒绝让出自己的位置。虽然戴斯蒙德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挑战最终因其“支付和使用的座位之间存在的 1 美分税差”而被定罪,但它最终成为了加拿大历史上公开反对种族歧视的开端,推动了现代民权运动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表明加拿大在促进人权方面做出的努力,纸币的背面则印上了由美国建筑师安托万·普雷多克设计的加拿大人权博物馆( Canadian Museum for Human Rights )的图像。

这座位于加拿大温尼伯的博物馆于 2014 年竣工,它也是普雷多克最著名的项目之一。建筑的建造初衷和愿景,是为了“以一种具有针对性但不排外的视角来探讨人权议题,从而加强公众对人权的理解。进而,促进个体对他人的尊重、并鼓励持续的反思和对话。”

从整体的建筑结构来看,它就如同一座象征着“人类和平的灯塔”。在博物馆的前部,环绕着曲线形的大型玻璃条。它们相互重叠,如同和平鸽的一只羽翼——这是一个公认的和平标志——它环抱着由拥有长达 4.5 亿年历史的廷德尔石灰石(Tyndall limestone )搭建而成的背部立面。

在人权博物馆中,游览者的体验也很具有象征意义。他们会从底层的大厅开始,沿着由玄武岩和花岗岩组成的“沉思花园”(Garden of Contemplation )的路径,逐渐前往位于顶部的“希望之塔”(Tower of Hope )。

在非盈利组织人权观察( Human Rights Watch)发布的最新报告来看,虽然《 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 》( 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 )保证了加拿大公民的核心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且贾斯汀·特鲁多( Justin Trudeau )政府在推动保障 LGBT 群体的权利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作为一个典型的多民族民主国家,特鲁多政府仍面临着长期的人权挑战。比如对多处在加拿大边缘地区的土著社群而言,政府没有对严峻的安全饮水问题做出足够的保障;与此同时,针对土著妇女和儿童的暴力事件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报告还指出了加拿大移民拘留制度的问题——比如说,没有现行的法律或政策禁止拘留移民儿童,也没有对儿童的移民拘留期限做出任何规定。

作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享有“人权捍卫者”声誉的国家,或许加拿大也在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向外界表示他们在推动人权保障上的决心,也同时对自身的公民重申了人权议题的重要性。

这呼应了加拿大银行长史蒂芬·波洛兹(Governor Poloz )的说法:“纸币的设计不只是对‘如何增强其安全系数和使用持久度’的考虑,它也是一种‘去讲述加拿大自己的故事’的艺术。”

紫色仍是新 10 元加币的主色调。其中,人权博物馆的图案呈蓝色,以表现其玻璃表面的效果。

题图及文内图片均来自:dezeenarchdail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