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盐导致甲状腺癌高发?这5个争吵最多的问题,权威机构给了明确解答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曾经,“消灭碘缺乏症”成为了全民动员的群众运动。在世界各国消灭碘缺乏症的努力中,中国或许是执行力最强、效果最显著的国家。

图片来自pixabay

图片来自pixabay

为了积极推动“补碘”,整个运动中几乎都是在强调缺点的危害,而忽视了“碘过量也有危害”的公众教育。所以,当前几年有媒体炒作“碘盐有害”的时候,就物极必反地产生了巨大反响。许多人,把推广无碘盐作为了“垄断资本牟取暴利”和“侵犯公民权利”的例子去反对。相应地,吃无碘盐就被许多人当做了“争取权利的胜利”和“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

经过许多食品营养专业人士的反复科普,许多人能够理解“碘缺乏”和“碘过量”都有害健康。但许多人在潜意识中对碘盐有抵触情绪,所以倾向于用“各种理由”来证明自己“不是缺碘”的人群。

最近,官方发布了《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对于补碘问题做了最全面的总结。这份文件由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学分会、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共同制定,代表着中国在这个领域中最权威的声音。

ywx-iodized-salt-2

当然,会有人说“这些机构没有公信力”。如果拥有这样的心态,那么就会成为“杠无不胜”的杠精,任何的信息都没有意义。下面的内容,是从这份文件中节选出来,给那些希望了解事实的人看的。

问题一:中国是“一刀切”全民补碘吗?

答案如下,中国在水源性高碘地区供应无碘盐,并且进行“改水”操作。这些地区的碘摄入状况也在持续跟踪监测中。大家有“全民补碘”的感觉,是因为绝大多数地区都是需要补碘的。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内容截图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内容截图

问题二:沿海地区怎么会缺碘?

上海、辽宁、浙江、福建地区的普通人群碘状况适宜,上海、浙江、福建的许多地区妊娠妇女总体上处于轻度缺碘状态。这样的状态,是这些地区推广碘盐的情况下出现的。这些地区居民摄入的碘,大部分也是来源于碘盐。如果换成无碘盐,碘摄入量就会严重不足。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内容截图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内容截图

问题三:检出甲状腺结节,就是碘盐惹得祸?

碘摄入过多或者不足,都会增加甲状腺结节的风险。检测出甲状腺结节,并不意味着是碘摄入过量,也不意味着要吃无碘盐。具体应该如何,应该由医生进一步检测决定。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内容截图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内容截图

问题四:我怎么知道自己所处的高碘地区还是低碘地区?

全国14亿人,高碘地区人口有3100万,绝大多数人都在缺碘地区。具体到一个地区是什么情况,卫计委的调查涵盖了每一个乡。如果你所处的地区是高碘,那么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或许你并不知道);如果你所处的是“大部分地区”,也就更没必要来告诉你一遍。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内容截图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内容截图

问题五:甲状腺癌高发,难道不是补碘惹得祸吗?

报告的甲状腺癌高发是事实,原因有三:1、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在变化,很多因素可能导致某些疾病增加(但并不清楚具体是哪些变化导致了甲状腺癌的发生率上升);2、公众参与体检和就医的比例大幅增加,以前的人不怎么体检,得了也未必被检测和统计到;3、检测技术更为灵敏和先进,以前要到中后期才能检测出来,而现在早期就能检测出来。

另一条相反的证据是:世界上有不补碘的国家,有碘摄入水平下降的国家,它们的甲状腺癌发生率也在上升。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内容截图

《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内容截图

最后,再次强调一下我对于碘盐的观点:

  1. 不吃碘盐会有很大的风险缺碘;
  2. 碘的“适宜摄入量”有一个较大的范围,因为碘盐而导致“碘过量”实际上很难出现;
  3. 碘缺乏的危害远远比“碘过量”的危害要大,尤其是对于孕妇、产妇和儿童;
  4. 在高碘地区,吃的已经是无碘盐并且还有改水措施;在其他地区,除非医生诊断后确认应该减少碘摄入,否则还是应该吃碘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