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狮集团推出了合作平台,内部分订单协作

昨天,在法国 VivaTech 大会上,阳狮集团与微软正式推出了两家公司合作的产品 Marcel。

这是阳狮集团过去 1 年重点推进的项目,Marcel 是以集团创始人 Marcel Bleustein-Blanchet 命名。

该平台致力于将阳狮集团 8 万员工连接起来,并提升员工对接、完成客户需求的工作效率。

具体来说,Marcel 平台包括了 3 个功能 Daily Six、Expert Match 和 Open Brief,后续可能还会增加。

  • Daily Six:每次打开 Marcel,该功能都为员工提供 6 条资讯,可能是客户提交的工作简报、推荐阅读,也可能是提醒员工及时登记出勤卡。
  • Expert Match:这是个面向员工的商业社交网站,使用了部分 LinkedIn 的算法,对接想要获得建议的员工,以及愿意提供解答方案的人。
  • Open Brief:外部客户可以提交工作简报,在阳狮集团内找到拥有特定经验、技能的广告公司对接。例如阳狮集团在与沃尔玛合作测试,在 Marcel 上发布品牌简报挑战,获胜的是阳狮集团旗下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数字广告公司 WYSIWYG*。

宣传视频举了一些案例来解释 Marcel 提供的服务。例如,客户可以查找阳狮集团内零售产品落地相关专家,Marcel 可以匹配到 359 位专家。客户随后可以进一步缩小范围,类似于曾参与过三星 S9 落地活动的。另外还可以众筹创意想法,例如茶品牌等。

视频来自:YouTube@阳狮集团

这是阳狮集团与微软合作的产物,微软提供了包括语音助理 Cortana、人工智能等技术。

阳狮集团在 Marcel 这款产品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资金与精力。过去 1 年多阳狮集团不再参加任何行业奖项(包括戛纳国际创意节)、展览以及其他任何付费类的推广活动,节省下来的资源都被投入到了 Marcel 项目的开发上。

这也的确是个相当复杂的工程。Marcel 集合了总共 50 亿个数据文件,其中包括集团旗下 1200 多家代理公司、数千家客户,以及 8 万员工个人经验等。

除此之外,阳狮集团还与戛纳国际创意节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Marcel 平台上收集了 The Work 平台上 2001-2018 年 20 多万部获奖创意作品。

缺席 1 年的行业活动,对于阳狮集团的影响还不清楚。积极的一面可能是节省集团为应对活动所调动的资源、精力,消极的影响是,这可能影响到阳狮集团对人才的吸引力。

在评价阳狮集团缺席活动的作法时,Goodby Silverstein & Partners 公司的联合主席 Jeff Goodby 称:“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这会影响到招聘。”

但无论如何,阳狮集团确实对 Marcel 平台寄予了厚望。按照阳狮集团的说法,Marcel 平台致力将该集团从一家控股公司转型成一个拥有 8 万人的企业平台。Marcel 本质上被阳狮集团视作近期调整旗下大小广告公司、提升协作效率的最大努力。

“我们正在通过 Marcel 打破人才和机遇之间的障碍。”阳狮集团 CEO Arthur Sadoun 称,“Marcel 是推动阳狮集团从一个控股公司向一个平台转型的一段重要旅程,它为有创意的人才赋予充分的自由,以在这个日新月异的行业实现进步和繁荣。”

换句话说,Marcel 转变了阳狮集团以往侧重于旗下 1200 家代理公司之间的协作,它的功能事实上更侧重于将客户需求对接有过类似经验、相关技能的广告公司,甚至是广告人个人。

过去几年,规模化、代理公司之间的协作被广告公司看作是能带来相当的规模与协作效应。例如将所有子公司的员工搬到同一栋大楼内、整合旗下各个子品牌。

WPP、阳狮集团在最近几年都做过类似的调整。WPP 的大调整在 2017 年,阳狮集团在 2015 年也做过一轮类似的大调整,将旗下 6 个代理品牌缩减为 4 个品牌 Publicis Communications、Publicis Media、Publicis Sapient 和 Publicis Healthcare,更强调阳狮集团的品牌,分别集中了创意、客户关系、解决方案以及医疗 4 个部分。

但现在阳狮集团似乎又推翻了 2015 年的调整,重新开始重视起单个广告公司的价值,但现在能起到多少作用还不清楚。

Marcel 现在还是在测试阶段。目前 α 版在 100 名员工中进行了测试,β 版将在下月推出,测试范围将扩大到 1000 名。按照阳狮集团的计划,90% 的员工可以使用 Marcel 平台。

题图来自:pxher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