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机械设计工程师是什么感觉?

这个题目开放性很强。所以我们请了一位从业20多年的机械设计「老司机」,给大家分享一下他的亲身感受,还等什么?跟我们上车吧~

以下为原答案:

机械设计这个职业从业人员广,得道开悟的高手甚多,本回答也仅以自己一孔之见,以供题主参考。先说说这个职业的特点吧,题主也跟着可以感受一下。

特点一:就业范围广。(是不是很开心?)

机械基本上渗透到了我们生活和工作中的各个方面。无论哪个行业都可以看到机械人的身影。从农、林、牧、渔的机械到工矿设备和日常家用电气,包括海里游的,地上跑的,天上飞的……
都离不开机械设计工程师的努力付出。而且,让你惊讶的是,尽管这些行业千差万别,但是在机械零件的层面上进行沟通,没有任何障碍。这就让在机械设计中学到的零部件知识有着广泛的用途。

从我的工作经历来说,就同来自于航天航空、家电用品、仪器仪表、能源电力等行业的同事一起搞过设计。高兴吧!但还得说一下行业中的定位问题:比方说给通讯行业设计的外壳什么的,机械设计师在职能上更多地是为其实现主要功能而提供辅助和支持。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机械设计虽然比较通用,但是依然需要学习所从事行业的知识才能把工作做好。

特点二:产业链条长,涉及群体多。

如果说就业容易还让人高兴的话,看到这条可能就应该觉得有一些郁闷。

机械是工业体系演进的结果,一个产品需要社会上各种资源的配合才具备面向客户的条件。和其他职业不同的是,机械的设计者和制造者往往是分开的,而且有不同的利益诉求。机械设计既要满足客户要求,也要懂得制造工艺的限制,更要权衡成本和利润等等因素。此外,还有考虑运输的尺寸、重量的限制,安装条件和运行维护培训等等。在这里请给IT技术人员一个羡慕的眼神:他们好像用一台电脑就搞定了。

在这些繁杂的环节中,机械设计是这些环节的纽带。尤其制造环节常常是机械设计工程师的短板,往往考虑了客户需求的功能后,对制造提出苛刻的要求,经常被机械工艺师叫去教育如何做人。

特点三:机械产品直观“易懂”

机械相对于软件、电子电路等直观的多,而且很多原理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相关,与生活经验相符。基本上所有看到的人都可以对你的设计品头论足。这里举个例子:我做制药机械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客户想升级他们的产品。升级很简单,就是更换一块计量盘。嗯,就是下面这张图片的样子,大概就一个盘子那么大。

为了维护好客户关系,就想着按成本价给客户。2000年的时候,一个8000元左右。结果客户拿到后立刻发飙:「啊?!你们的盘子是镶金子还是镀银子的?」他认为我们在黑他的钱。可是他不知道,这个盘子为了在使用中不变形,只好采用大直径的不锈钢棒料进行精锻后,再进行研磨精加工。尤其打的孔需要位置度精度很高…….

还有,鉴于对日常生活中物品的理解,人们总是觉得机械产品是笨重而粗糙的,不用仔细管理和维护。一次,我们的产品由于在烈日下暴晒导致运转不良。设计查明原因后提出能否为设备搭个凉棚。「我还要给它娶个媳妇呢!」客户听了愤愤地回答道。

此外,机械制造过程中需要的投资大,周期长,也是其显著特点。所以用人单位对机械设计师的学历要求相对比其他从业者要高一些,避免由于考虑不周而造成损失。

说完这个职业的特点,也和大家分享一些一般机械设计工程师的成长历程。简单说来就是:艰难的岁月,奋斗的征程。

第一阶段:菜鸟期的困惑

当你信心满满地从学成归来准备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时候,却不得不面对这么一个现实:你懂的,别人早知道了,还比你懂得多!你在学校里傲视群雄的强度计算和什么结构、机构什么的,可能到了工作环境中就是无比平常的一件事。

而无论你的学历多高,在老师傅眼里都是个菜鸟新手。由于机械制造具有投资大的特点,在开始设计之前,新人一般都被派去在车间了解一下工艺过程,增加一下制造工艺过程的感性认识,也防止在设计中搞出什么让人笑掉大牙的结构来或者让零件加工成本高的不可理喻。

这个时候,你想帮帮工人师傅的忙,却常常挨到一顿训斥。有个故事:在铸造车间的时候,有个同学看到工人师傅在浇铸完毕后,在砂型旁边踩了踩。于是他顿悟啊!原来书本上没有讲的技巧竟然在这里。于是他偷偷加班,把所有刚刚浇铸的砂型都给踩了一遍。结果导致本次浇铸的零件全部报废。铸造的师傅连掐死他的心思都有了。这个时候,你一方面为一线的师傅高超地操作技能所折服,一方面畏惧工人师傅的批评。

所以,你只能辅助地帮着画画图纸,简单而且枯燥。自己的知识才华什么的好像都归零了。终于领悟到机械设计的第一定理:人在骂声中成长。在我接触的机械设计中,挨骂好像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原因嘛,我理解是制造过程中,工人师傅长期面对着危险而且繁重的体力工作,要求神经高度紧张,自然对你的错误行为感到愤怒。要知道一点点疏忽都可能会让你受伤,甚至致残致死。这是做机械设计的第一课,虽然痛苦,但在后来的日子将会受益匪浅。

这个阶段基本上设计考虑的都是如何满足制造工艺的需要,对产品的功能的考虑。总结下来就是,多听前辈的教导!

第二阶段:成长期,小小成就感

慢慢地,随着对自己所从事行业知识的深入了解,并且通过理解市场需求和竞争对手的产品,可以与实际的零件工艺相结合,正确地表达自己的设计了。把设计中的影响机械性能参数的指标也和尺寸公差配合、形位公差怎么标注合理的值联系起来,也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工艺师这个值达不到会有怎么样的后果。

这个时候真正的技术交流才开始。你在综合平衡功能实现、制造精度和成本控制之间的关系,开始提出自己的设计思路、结构,并能准确地让别人理解你、配合你完成设计。别人也会在你的姓之后加一个“工”来表达对你的礼貌和尊重。

虽然偶尔也用用强度或刚度计算来校核一下自己的设计,但还是觉得生平所学的大部分是荒废了。各种国际的、国家的以及行业内的标准把这些内容都规定好了,有些是行业内通用的,直接引用就好。

开始的时候会对自己日常使用的CAD,CAE这些工具感兴趣,觉得是这些软件在帮助自己完成了这些艰巨的任务。于是自己的软件操作技能在这个阶段得到提升,最后又觉得只是一个工具而已。工作中好像没有什么挑战了,工作内容变得波澜不惊。最多会处理一下特殊工况下的一些情况,虽然棘手,也不过是在细节上的修修补补。

第三阶段:成熟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此后的设计中,特别是需要创新和优化设计的时候感觉遇到了困境。慢慢发现可以把实际中零件高度抽象成以前学校里学的点、线,可以用简洁的公式来表达你的设计,可以用数学的方法来寻找那些最优的组合和值。于是产品的原理更加明晰了,产品的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明确了。

通过经验的积累,能知晓现有的生产工艺,工程材料对产品更佳的性能和更优的成本改进有哪些约束,从而选择最优的设计方案。最优的设计方案不是技术上最新最高级,而是利润最大化。这些就是你苦苦寻找的东西。结合行业的、客户的需求和最新的技术方法进展,可以预估和讨论未来行业内的产品可能会在哪些方面突破,可以积极向高层提出你的建议而需求支持和应对新的挑战。

重新发现是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热力学的知识以及数学知识不够,限制了你的发展。你需要更加努力学习了,为自己以前丢失的、放弃的知识而感到羞愧。

理论知识不仅仅是开始这个职业生涯的基础,更是未来在寻找技术创新和突破的翅膀。学以致用,一定会让你在职业生涯中有所成就。

本文作者:

宋凤权 @顾此失彼

西门子大型特种电机(山西)有限公司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西门子中国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哪一类汽车工程师比较吃香?
如何看待中国在部分高科技领域的逆向工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