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与法国教育的区别?

拍摄《谢谢你巴黎》的时候,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路易大帝中学和巴黎政治学院的校长,也聊了很多关于法国教育的问题。法国的“大学”和“大学校”是两个概念,这个很多知友已经说得很详细了。而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法国的中学教育。举个不敢说在全法国都很普遍、但绝对是很有法国特点的例子。

一个可能会被喷的类比:路易大帝中学在法国中学里的地位,大概相当于伊顿之于英国。它最初由传教士主办,后来路易十四授予其“路易大帝学校”的名字。名人毕业生有伏尔泰、狄德罗、雨果、莫里哀、罗曼·罗兰这种文学巨咖,也有后来的蓬皮杜、德斯坦、希拉克等政界领导人,包括大革命时期的罗伯斯庇尔也是这毕业的。简单地说,就是在不同领域、在不同时期,这里都出过引领法国乃至世界历史的人物,所以有人总结为:把握法国命运四百年。

现在学校里还有“雨果广场”和“莫里哀广场”,因为他们曾坐在那里看书。想想看,学生能坐在在雨果坐过的椅子上读书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啊!以及,学校背后就是先贤祠。

顶尖的学校必然有自己的教育方法与理念。

校长说,有两个学科是从建校至今仍在延续的:哲学、戏剧。“哲学后来也成为整个法国教育体系一个重要的学科,因为哲学可以从精神层面引导青年人思考人生及整个人类。对于一个坚持民主、共和、公民等概念都非常重要的国家来说,我们教授哲学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们建立更为深层次的思考方式,这可以让学生们明白利害关系,不只是理解表面现象,也不只是从更深处去体会这个国家历史发展的影响,还有去理解其思想本身,这是学习哲学实际上的意义。”

学校还很重视戏剧,有些让人感到意外,校长的解释是:“戏剧可以培养学生们的自主性,人前敢于说话的表达力,以及同他人协作完成戏剧的团队能力。”除了戏剧,音乐、绘画等艺术课程学校也非常重视,“艺术不仅是向学生传授学术性知识,而且还要向他们传授思想和人文。”

或许,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多少大师吧,而是能让每个学生通过知识,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吧。

还有很难忘的一点是:在学校的一进门的地方是一个大厅,墙壁上镌刻着每一位在一战和二战中为国捐躯的师生们的姓名。所谓良好的人文坏境,其实就是对于人的尊重。而学校这种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个体的缅怀与纪念,让人觉得很暖,也肃然起敬。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田朴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样看待衡水中学这样的「超级学校」的存在?
哪些事情让你一瞬间对中国教育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