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律师助理?

要做好律师助理,需要在工作中做到精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一、精

“精”主要是指专业方面要精。我所说的“精”,并不是要求新入行的律师助理像一个成熟的老律师一样,每一份文书都写得字字珠玑,每一个案件细节都分析得面面俱到。能力有限,暂时还做不到的事情不要操之过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有的人说,我刚入行,什么都不懂,如何做到在专业方面“精”呢?

首先,你需要知道律师助理的工作内容具体是什么。一般来说,律师助理的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整理卷宗、起草法律文书、起草审核修改合同、立案、跟随师傅开庭、跟进案件进展、签收递交邮寄材料、帮忙接待师傅的客户等等。这些工作中,有的需要“精”,有的需要“细”,有的需要“精细”。对具体工作内容有所了解后,针对不同的工作内容学习和总结工作方法、技巧、注意事项。

其次,你要对师傅所承办的案件类型有一定的了解,并提前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等。有的律师做普通民商事案件,各类民商事案件都有所涉及,这时候你需要将民间借贷、交通事故、离婚纠纷、劳动工伤、合同纠纷、人身损害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都先学习一遍,工作量很大。有的律师专门做知识产权,有的律师专门做刑事案件等等,对案件类型有所了解后,对症下药加强有关这方面的学习,尽快进入律师助理的工作角色。

例如,如何起草一份法律文书?

你要先根据已知的案情信息和通过整理手头上的证据材料分析案子。

在分析证据方面,一定要做到细致。细致到什么程度呢?每一个日期都要注意,是否有所冲突,是否对不上号,按顺序罗列好证据;每一个名字都要注意,证据与证据之间是否相呼应,是否有瑕疵,如果不一致,是否需要提交其他证据加以佐证;每一个盖章都要注意,是否是公章,盖章上的主体名称与案件当事人的主体名称是否一致;每一个合同条款都要注意,合同如何约定,对我方有利或不利等等。

这是一件只要你足够细致,足够认真就能做好,但往往很多时候却做得不好的事。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刚入职的时候,我是这样分析证据的,这是借据,这是转账单,这是收据,这是还款协议书,这是结婚证。借据、转账单、收据证明了借贷关系,还款协议书对上述情况再次进行了确认,结婚证可用于证明夫妻连带清偿。分门别类按顺序整理好证据,确立诉讼请求,写好事实与理由,完成此次民事起诉状的起草工作。乍一看,似乎没毛病。但是,经过师傅对证据的仔细分析,借据的金额与转账单的金额是否一致,是否有部分款项以现金给付,转账单上的收款人与借款人是否为同一人,出借人是亲自转账或是委托他人转账,出借人在什么日期支付所借款项,借款人在什么日期出具书面收据予以确认,收据上的签名人是否与借据和转账单相对应,双方在什么日期就还款事宜达成什么协议,具体如何约定,是否约定律师费承担方式,结婚证登记日期是什么,债务是否发生于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等等。至此我才知道,我分析证据真是太草率粗略了,只是简单地以证据名称证明我所想要证明的内容,根本没有认真注意证据里的每一个细节。后来,我慢慢地有了对每一个证据都要认真观察细心分析的意识,却总是有所遗漏,总是在师傅指出证据的细微瑕疵时在心里捶胸顿足为什么我没有注意到。所以,分析证据一定要多看多想,多翻几遍,考虑更多方面的问题,考虑得更细致更周到,反复推敲每个细节。

关于格式问题,可以参考借鉴《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制作规范与法律依据(律师与当事人卷)》(2016年出版)的格式模板,但并不代表照单全抄,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哪些值得借鉴,哪些不必要写。另外,每个律师都有自己的格式和排版风格,在起草法律文书时,还是要借鉴参考师傅以前做过的案子、写过的法律文书,既然跟随师傅学习,还是要尽量与师傅的格式、排版相一致。当然,如果你有更好的格式、更好的排版,可以尝试使用,也算是给你的师傅一个启发。

在内容上,如果你从来没有写过法律文书,师傅又很忙,没有空对你进行指导,你根本不知道该如何下笔,怎么办呢?我觉得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借鉴和模仿,这并不是指在百度上搜索一篇类似的法律文书来套用其模板。以诉讼文书中的民事起诉状为例,大部分情况下,每个律师所做的案件以前都承办过同一类型,你可以找到你师傅近期承办的案由相同的法律文书来进行借鉴和模仿。借鉴如何确立诉讼请求,模仿师傅的诉讼请求如何表述,事实与理由部分又该怎么写,例如民间借贷纠纷,如何表述抵押登记优先受偿、如何表述夫妻连带、如何表述借款保证,例如人身损害纠纷,如何表述住院治疗、伤残鉴定、如何计算各项赔偿明细,如何列赔偿清单等等。当然,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案子都有其特殊之处,特别是在事实与理由部分,能够借鉴的内容可能不多。但是,从师傅以往的法律文书中,你会发现师傅在事实与理由部分明确写清楚了当事人之间的人物关系,案件纠纷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结果等细节。你要思考师傅为什么将当事人之间签订的合同条款原文写入事实与理由部分,要思考为什么只写了这一条款的内容,不写另外一条款的内容。

再例如,如何审核修改合同?

我第一次修改合同时,感觉无从下手,只好按照自己的想法修改,把我认为错误之处、欠缺完善之处指出并修改。一份房屋租赁合同,最后只对合同缺少出租方身份证号码,缺少房屋产权证号等房屋信息,没有约定退还保证金的日期,没有约定租赁结束后的交房日期,没有约定租赁房屋增加的设施在租赁结束后的归属问题,没有约定管辖法院这几个明显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当时我只是以房屋在租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为基础,对合同进行了完善,想到一个点就多一个点,想到什么就补充什么,并没有一个系统的审核修改的流程和方法,不知道第一步要做什么,关键点是什么。

后来,师傅就审核修改合同的方法技巧对我进行了点拨之后,我才有所领悟和受益。

首先,你要具备一定的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这是审核修改合同的基础。其次,你还要掌握审核修改合同的技巧与方法。前者,你可以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来增加你的知识储备;后者,则需通过看书、听课、他人点拨、自我摸索、实务操作慢慢地积累。

修改合同第一步要先审查合同主体,合同主体如果是法人,应该在企业信用信息网上查询企业登记注册的信息,合同的主体名称是否与信用信息网上的登记注册名称相一致;如果是自然人,是否有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在这个问题上我犯过一次错误,由于企业信用信息网系统出现了问题,后来我也没有再次核对公司的名称,由于忽略了对合同主体的审查这个第一步骤,此次修改合同被师傅点评为不及格。

在合同中的数量与价款或报酬条款、标的质量条款、履行期限及方式条款、结算期限及方式条款、检验方法条款、违约责任条款等具体内容上,都要具体细致地约定,不能泛泛而谈地约定一些空话套话,没有实用操作性。如履行方式,不能简单写为“货物由甲方交付乙方”,而要写清楚交付地点、代办托运、装卸问题、货物运输费用承担等等问题。如货物检验问题,不能简单写为“乙方收到货物后应及时检验货物”,而要明确约定检验时间,逾期不检验则视为货物质量合格,明确约定表面瑕疵和质量问题的解决方法,如何退货换货等等。

在对合同所有内容都有所了解后,注意审核合同名称是否合法规范,是否反映了合同实质的法律关系。最后,要对合同的排版问题、格式问题、错别字问题进行修订。在修改完毕后,将自己修订的版本与师傅修订的版本进行对比,发现不足,总结方法技巧,将这次的经验用到下一次修改合同上,逐步积累提高。

二、细

“细”是指工作中要细心。律师细心的品质,应该渗透到工作中乃至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作为律师助理,也必须将细心贯彻到底,用心地做事,仔细地做事。

用心做事,是指要将师傅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做,把工作放在心上,力求将师傅交办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好。师傅交办的事尽早做,出去办事提前出门,预留路途交通时间,做好后及时向师傅反馈汇报。对于手上承办的案件,案件进展到什么程度,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心里要有个底。做好相应的时间期限的记录,太久没有进展了,要问一下师傅是否有新的进展、提醒案件进度,打电话到法院跟进;准备开庭了,要问一下师傅需要准备什么材料证据,是否需要与法院沟通案件情况等等。

仔细做事,注意细节,做一个靠谱的人。签收材料记下签收时间,及时告知师傅收到什么材料。邮寄材料要在快递单上注明邮寄材料的内容,保留好底单,及时查询快递邮寄情况。递交材料前检查好要带的份数,原件或复印件,有没有带律所公函、实习证、身份证等,有没有遗漏什么材料。例如去立案时,当事人为法人的,要附上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当事人为个体户的,要附上经营者身份证复印件。

另外,在待人接物方面也要细心。注意观察师傅的办公室,桌子脏了擦一下,地板脏了拖一下,垃圾满了倒一下,茶具用后洗一下。师傅的客户来了,帮忙接待和泡茶倒水,帮忙跑腿复印;师傅的客户走了,和师傅一起送客户出门,帮忙收拾办公室的茶水、烟灰缸等等。接电话打电话第一句话说您好,无论与客户沟通或是与公检法工作人员沟通,都要保持良好语气,注意礼貌用语。不说人情练达,但起码在人际交往的礼仪方面要大方得体。只有把人做好了,小事做好了,才有机会接到更多新任务。在小事上都让人失望的话,能接触大事的机会就少很多了。

最后,不要急于求成。正是因为知道不简单,所以要重视而不能有所怠慢,要有“法律虐我千百遍,我待法律如初恋”的想法,要明白改变和提高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要坚持下去。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后,找到提升的方法,列好要做的事,一件件地完成。做好每一项交办的任务,从中汲取经验,及时总结,下次提高,每一次都争取做得比上一次更好。如果只是一味地盲目地与入行多年的老律师比较,认为自己糟糕透顶,心理压力太大,事情就越做不好,陷入恶性循环。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多想无益,做实事才是最有用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甘聆伶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