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东决 G5 骑士 83:96 凯尔特人,总比分 2:3 绿军领先?

先跟球迷朋友说件事,我今天刚刚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我就是你马大爷,欢迎大家搜索关注,以后推送会以微信为主。

天王山之战,骑士83-96不敌凯尔特人,他们已经处在了被淘汰的边缘,接下来的两场比赛是他们唯一的希望,只有拿下才能晋级。

本场比赛绿军率先变阵,史蒂文斯教练将贝恩斯提到了首发,莫里斯重新回到替补席,这是由于过去两场绿军防守端被针对所做出的调整。上贝恩斯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护篮下,所以本场比赛绿军篮板球比骑士多抢了6个,二次进攻比骑士多得了10分。而骑士给出的应对之法是在外线投射,一开始骑士队的手感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勒夫,连续命中三分后将比分反超。但是凯尔特人叫过暂停之后他们马上给出了回应。

防守端他们每一个回合都会跟骑士进行身体对抗,詹姆斯甚至在莫里斯的对抗之下将球运出底线。而当轮转换位的时候绿军的到位率极高,最明显的要数罗奇尔和贝恩斯之间的换防,即使是詹姆斯也没有找到好的进攻机会。

进攻端连续冲击骑士队的内线,打速度抓转换。这对骑士来说是一种消耗,可他们并没有改变进攻策略,仍然选择在外面投射,连续的不中之后比分迅速被绿军反超。直到詹姆斯篮下打成2+1才勉强为骑士得到三分,我想说的是骑士的策略是错误的,他们自己葬送了好局。

凯尔特人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多进行身体接触去造杀伤,去消耗你来达到降低你命中率的作用,当骑士试投两个不进之后就应该马上做调整。当贝恩斯在场时应该把他调出来由詹姆斯进行一打一,队友则要进行更多的无球跑动,而不是一味的顶着防守投篮。除此之外,骑士队接下来犯的错误更多,不仅进攻端出现失误,防守端更是出现沟通不利被绿军直接拿分。本场比赛骑士失误次数要比绿军多7个,而快攻得分凯尔特人更是18-2遥遥领先骑士队。可以说,第一节的开局就是骑士整场比赛的缩影,除去第二节小南斯跟莫里斯的冲突之外,骑士每节都是被动的一方。

除去以上因素之外,我认为詹姆斯的状态和骑士的体能问题也是输球的原因之一。本场比赛勒布朗22中11得到26+10+5的数据,这对他来说不能算好,况且还有6次失误,所以本场詹姆斯的状态一般。下半场绿军充分发挥了体能的优势,他们不仅没有降低防守强度反而提升了不少,即使自己出现失误也不惜犯规的代价把对手拉下来。这样,骑士队的体能开始下降,攻防两端都无法匹配绿军,最后输掉了比赛。

天王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赢下这场比赛的球队有80%以上的概率可以晋级下一轮,即使下一场比赛骑士回到速贷中心赢了绿军,第七场也会在TD花园球馆进行。本轮系列赛詹姆斯曾在这里得过40+的三双都没能赢球,可见现在的局势对于骑士来说是多么的不利。即使球迷仍然相信詹姆斯是那个可以创造奇迹的人,但是目前绿军占据的不光是主场优势,更是心理上的优势,他们总能在主场找到大胜骑士的办法。克利夫兰已经到了绝境,因为他们输的可能不光是比赛,更有可能失去詹姆斯。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马健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06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