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好朋友在旅途上反目成仇,这里有些建议

去旅行,糟糕的旅伴总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作为一个打卡远方的当代都市人,谁还没遇到过几个不省心的反派旅友,比如:

乐忠于挑刺的找茬鬼

规划时没意见,旅程中处处嫌,口头禅可能是“随便、都行、你看”,辅以“太脏了、太远了、太累了”,尽忠职守地扮演抱怨狂人的角色。

心如止水的行走丧师

跟着到处走,哪都觉得没意思,看啥都像在看遗像,全身散发着「我早在微博和知乎上看过了」的气息,和自然有着天生的兴趣隔离。中毒之深,连《动物世界》的赵忠祥老师都无法将其救活。

pic / giphy © tumblr.com

哪都一样党

和喜欢用脚丈量城市的每一寸土地的你不同,出门旅行对这类朋友而言,就是换个地方玩手机、换个地方睡觉、换个地方赶deadline。

时间观淡薄的迟到王

或者在约定时间过 20 分钟后,踩着高跟鞋徐徐走来,或者留下一句「我去买几个橘子你就站在此地不要走动」后独自在购物商厦游走了 2 小时。事后用“自己是「天上一天,人间一年」的小仙女,正在倒时差”来为自己开脱。

pic / giphy © rafahu

旅途中,数天都全程黏在一起生活,消费观、时间观、价值观都会因为各种突发状况而显现差异。如果旅行前没有沟通好,彼此的体验期待天差地别,旅行结束就绝交的朋友、机场刚下飞机就离婚的蜜月夫妻也并不在少数。

好奇心研究所一项有 2.1 万个反馈的调查显示,人们认为,要称得上一场「真正放松的旅行」,「挑没太多游客的城市、避开热门景点」是首要因素,其次就是「一个合拍的伴侣」了。

和谁去旅行很重要。

日本旅游咨询公司 DeNAトラベル 的调查显示,男性最想和伴侣(妻子或恋人)一起旅行(55.9%)。但女性认为的最佳旅伴并不是男友或丈夫,超过 6 成的女性更喜欢和「同性朋友」一起旅行,远远超过选「伴侣」的比例。

至于想跟「同性朋友」一起旅行的男性,和想要「一个人旅行」的男性一样多,都接近 4 成。大概和安全方面考虑有一定关系,想一个人旅行的女性不到三分之一。

实际上,有和同性一起旅行经验的日本女性达到近 9 成(89.7%),男性里有跟同性一起旅行的经历的也超过 7 成。

由于海外旅行比国内旅行更复杂,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和突发状况,在日本的调查中,每 7 个人中就有一个曾经在国内旅行中跟旅伴吵过架,每 5 个人中就有一个去国外旅行时曾跟朋友吵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女性更喜欢和同性朋友一起旅行,但风险似乎也更高。每 14 个人里就有一个在和同性朋友一起旅行后,关系变得更差了。男性们一起旅行后关系变差的情况,要比女性低出一倍。

这或许和男性普遍更不那么计较(或表现得不那么计较)有关。

好消息是,旅行后关系变差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人,22.3%的男性和 26.6%的女性都表示在和同性一起旅行后,关系变得更好了。

绝大多数人(约 7 成男性和女性)称朋友间的关系并没有因为旅行而变好或变坏。

pic / giphy © rafahu

为了讨论怎样才能尽量减少「一次旅行,一生友尽」的惨剧,我所整理了 9 条旅行指南,以供(可能自己就是猪队友的)旅友参考

1.推举一名带头人,作主要决策。但各有分工,不把所有事都抛给一个人。

2.在旅行前商量好旅途计划,在尽可能详尽的情况下留出自由时间。

3.钱的事提前谈好,如何分摊、如何结算,确保都能接受吃、住、玩的价位。

4.有明确的空闲时间,对自由的空闲时间也保留有备选的提议。

5.做好旅行前的心理建设,达成「旅途中的疲劳和小麻烦会影响情绪,给同伴多点理解」的共识。

6.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行李,协商好什么是可以共用的,什么是不能分享的。

7.旅行前指定好摄影师选手,以便他做充足的准备。

8.时刻注意「你不是一个人」,在低头刷手机、独自逛街时确保不会伤害到朋友。

9.并不是所有好朋友都适合结伴旅游,如果生活习性和心态无法调和,谨慎旅行,选择别的活动。

提图来自:giphy © liligo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