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人们浪费食物,英国超市 TESCO 要拿掉蔬菜的最佳赏味期限

《卫报》消息,英国连锁超市 Tesco 将撤下 70 款自营食品外包装上的“最佳赏味期限”(Best before)标识,被整改的商品主要包括土豆、西红柿、苹果、柠檬、洋葱等蔬菜水果。未来人们将不会在它们的外包装上看到任何明显的日期标识。

此举是为了防止人们因临近或错过“最佳赏味期限”而丢掉食物。英国妇女研究所联合会(NFWI)针对食物浪费的调查发现,了解最佳赏味期限含义的消费者不到一半。

“最佳赏味期限”指的是食品风味的最佳期限,但过了最佳赏味期限的食物仍可正常食用,并不代表变质;而“保质期”(Used By)则是指食物已经有可能变质,且食用会损害健康的日期。上述调查发现,有 70% 以上的消费者了解“保质期”的含义,但是 Tesco 食物垃圾处理负责人马克·特莱特说,消费者们常常会将“最佳赏味期限”与其混为一谈,并将过了“最佳赏味期限”的食物丢弃。

此前,出于对供应链、零售周期等因素的考虑,超市往往会给商品张贴“最佳赏味期限”,以保证消费者买回家后还有足够的缓冲时间,但很多食品制造商为了避免消费者食用变质食品而产生法律纠纷,会故意将“最佳赏味期限”提前,如此一来二去让很多不了解其中缘由的消费者浪费掉了食物。

一般来说,肉类、鱼类、蛋类和奶制品都兼有“最佳赏味期限”和“保质期”,但水果蔬菜一般只有“最佳赏味期限”,当它们过了这个时期后,如果在冰箱内妥善保存,还有不短的一段时间可以慢慢食用,当它们真的变质后,一般凭借肉眼就可以辨认。所以,Tesco 此次主要整改了蔬菜水果的日期标识。

英国政府废弃物咨询机构称,食物浪费在英国是一个大问题,英国家庭每年会浪费超过 130 亿英镑的可食用食物,另外酒店和食品服务部门也会浪费 30 亿英镑。全球消费品论坛(Consumer Goods Forum)数据显示,全球每年会浪费 13 亿吨的食物,美国每年因搞不懂食品上五花八门的日期标签而丢弃可食用食品带来的浪费总额达到 290 亿美元。

Tesco 是 2025 Courtauld 协议的签署者之一,这个协议旨在实现联合国到 2030 年减少食物浪费的目标。去年,70 个国家的 400 家大型食品和饮料公司也宣布,要在 2020 年之前将日期标签标准化,做出这一承诺的公司包括乐购、家乐氏、沃尔玛、金宝汤、雀巢、家乐福、联合利华等。

目前,中国对食物日期标签的讨论,大多集中在食品安全而非食物浪费上。《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规定了厂家要清晰标注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大多数国产食品并没有标注“最佳赏味期限”的习惯。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