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新闻 | 离婚又多了一关,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推出“离婚考卷”

5 月 19 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推出“离婚考卷”,让想要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 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 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碎。

这份考卷分为填空题、简述题和陈述题三部分。填空题共 10 道,每题 4 分,包括结婚纪念日,配偶、孩子、配偶父母的生日,夫妻之间最近一次沟通的时间、家务事怎么分工等问题。简述题共 4 道,一题 10 分,题目有“夫妻之间最美好的回忆或者最幸福的事情有些什么?”“你在家庭中尽了什么责任,做得好的和不好的都有些什么”等。陈述题则要求简要陈述对婚姻和家庭现在的想法、提出离婚的理由以及今后的打算。

对此,5 月 21 日,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连云港发布”回应称,据东海县民政部门介绍,离婚试卷回答自愿,并不强求。东海县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试卷题目大部分是借鉴其他法院的试卷。”

2002 年以来,中国的离婚率不断上升。据民政部发布的《2016 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中国 2016 年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 415.8 万对,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 348.6 万对,法院判决、调解离婚 67.2 万对,比上年增长 8.3%,离婚率为 3.0‰。

为抑制不断增长的离婚率,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离婚考试”是其中之一。目前已知的“离婚考试”最早出现是在四川宜宾县人民法院 9 月 14 日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中,男女双方均为 80 后,并育有两个孩子,女方坚持要离婚,但男方希望和解。这份考卷内容与此次连云港的试卷类似,最终,男方得分 80 分,女方得分 86 分。“成绩”出来后,法院做出不准离婚的判决,双方均未表示上诉。

今年 2 月,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也出现了这样一份“离婚试卷”。考题内容包括“在恋爱时对方说的哪句话或做的哪些事让人感动”“发生矛盾时谁先打破僵局,通过什么方式?”等。

2016 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推行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的改革试点工作,要求试点法院“要在诊断婚姻状况的基础上,注意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积极化解婚姻危机”。不少地区要求夫妻离婚之前要先有三个月的“冷静期”。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