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腾讯关于“差评”一事发出声明:重启尽职调查,或将协商退股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成都】5月24日报道

刚刚,腾讯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声明”,内容如下: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一事,在业界引起较多争议,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我们将协商退股

2_meitu_2.jpg

事件发酵后,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在朋友圈发表了自己对此事的观点:

6_meitu_3.jpg

23日,以微信公众号起家的“差评”获得由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领投、云启资本等跟投的3000万元A轮融资。

原本普通的融资消息却引来了一众内容原创者们对腾讯的“差评”。原来,“差评”在业界早已名声在外,是洗稿的惯犯,还曾因洗霍炬(微信公众号“歪理邪说”,ID:wxieshuo)的稿子被后者告上法庭;Pingwest品玩还写过一篇《差评君、陈杨辉和千千万万的抄袭号们,请捡起你们的羞耻心》揭露了差评洗一篇稿件的详细始末。

今日下午,公众号“三表龙门阵”在《腾讯大如藏獒,说到底还是狗》一文中更是一针见血,“‘差评’一家以‘洗稿’起家的自媒体,毫无原创力可言,是科技圈最勤劳的搬运工,长期蹲守知乎、微博、公众号等各平台,东扒西扒,改头换面,甫以‘广点通’的流量加持,迅速成长为粉丝众多的大号。这是一个在腾讯判定‘洗稿’无力,‘广点通’流量血汗工厂导入的背景下成长为「头部自媒体」的最好范本。

甚至直指腾讯,“是一个投资公司,他投资了与很多原创内容创业者价值观、生命线背离的公司,他慷慨激昂喊捉贼(打击洗稿者),却暗地里与「贼」喝起了交杯酒,跳起了收割韭菜的交谊舞”。

文章最后,三表愤慨道,“就在今天,我调低腾讯在我心中的评级,他大如藏獒,说到底还是狗。”

腾讯集团的公关负责人张军在朋友圈回应了对“差评”的投资:

3.jpg

第一,腾讯内容平台,会一如继往地支持原创,也会不断加强对洗稿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机制研判。洗稿确实是一个业界难题,法理上它完全行得通,但做原创的人都知道,它在道理上完全行不通,怎么判定,我们正在想办法,这一点不会改变。

第二,这个是业务部门一个topic基金主导的,占很小比例的股份,并非公司级投资。请大家不要以一个团队的一次决策来断定为腾讯立场;同时,Topic业务团队表示非常欢迎大家提意见,他们会认真核实,并藉此希望发挥对被投公司更好的正向引导作用。

第三,即便是topic投资了,它也不会在微信平台上获得任何特殊照顾,出现违规,一样会处理。以前也不是没发生过类似处理投资公司的案例,甚至有的被投公司直接被封号。以后这个立场也不会改变。

除三表外,公众号“keso怎么看”也发文对腾讯此次投资给予了“差评”:

5.jpg

“如果换成另一家公司,我也许就懒得再说什么,起码在我看来,腾讯还算是一家爱惜羽毛的公司,它曾经因为与新闻资讯定制服务即刻过于相似,而叫停了内部开发的立知,曾经因为一家外部小公司的报告,而严厉处罚了内部一个重要的业务部门及其负责人。

在维护核心价值观上,不应该存在一个完全独立的业务部门,也不应该存在一笔完全孤立的投资。因为你是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