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花呗也开放给金融机构,分享自己的流量

上周末,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宣布将向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开放花呗。早在今年 3 月,蚂蚁金服就曾表示,今年将探索开放花呗、借呗业务,尝试与金融机构合作。

此前,支付宝已经开放了小额贷款服务借呗和余额宝。

5 月 4 日零时起,余额宝接入了以招商银行为股东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 A”和以意大利意联银行为最大股东的“中欧滚钱宝货币 A”。在此之前,余额宝的货币基金销售仅由阿里巴巴控股的天弘基金提供。

自去年以来,借呗和马上、招联、中邮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以及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传统银行合作。

支付宝尚未公布花呗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此前借呗与银行的合作模式是:它为银行开设了一个可以一起管理的银行账户,由银行授权借呗直接扣款并向用户发放贷款。分取利润的模式主要是由银行收取贷款费用,借呗再从中获得固定比例收益,虽然各家略有差异,但一般借呗获得的收益约占 30% 左右。

2015 年 4 月正式上线的花呗本质上就是支付宝绕开银行的虚拟信用卡。它评估完用户的信用等级后给予一定的额度让用户可以提前消费天猫、淘宝、亚马逊、饿了么、家乐福、欧尚等线上线下商户的产品,然后用户像还信用卡一样每月还款。如果金额太多一时还不上,它还支持分期还贷。花呗从中收获一定的分期手续费,这是它一小部分的收入来源。而另一部分则是通过债务。

花呗采取了以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ABS) 融资模式。花呗借钱给用户,获得对于后者的债权,接着它再把这些零散的债权集中做成证券产品,销售出去。这样一来,花呗得到了利息差,也拿到了更多钱借给更多人,收到更多的债权,再做成 ABS 借给新的用户。

得益于支付宝的庞大用户基础,花呗在过去两年中的成长是惊人的。2017 年双 11 当日,支付宝宣布花呗用户数破亿。通过花呗和借呗业务,2017 年蚂蚁金服的消费者贷款规模超过了 6000 亿元,比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去年个人消费贷款的总和还要多。

然而融资所带来的债务风险也让监管加大了力度。2017 年 12 月,央行和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限制消费贷款的 ABS 发行规模。

蚂蚁金服随后对旗下两家小额借贷公司增资,合计注册资本从此前的 38 亿元提升至合计 120 亿元,同时撤回数十亿美元的 ABS 产品发行计划。监管的限制直接导致了蚂蚁金服第一季度 ABS 销售额急剧下滑。2018 年一季度,其证券支持债券销售额为 228 亿元,比上一季度少了 74%。

现在计划接入金融机构,这与余额宝和借呗之前把流量分享给金融机构相类似,虽然不能像以往一样独占流量,但它成为传统金融体系的参与者后,规模的增长更安全了。

蚂蚁金服 CEO 井贤栋表示,“银行有资本、风控经验,花呗有消费场景、风控数据,双方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因此共同合作,既能让金融真正服务到用户的合理消费需求,又能更好控制风险,降低资金和服务成本,利于行业发展。”

《金融时报》5 月 22 日报道,蚂蚁金服获超额认购的 100 亿美元融资,估值超过 1500 亿美元,投资者预期其明年上市。

题图/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