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脑在忽悠你!20 个认知偏见请对号入座一下

大脑并不可靠,不管你觉得自己有多客观,在做决定时很难避免受到各种认知偏见的影响。

认知偏见就像你大脑在处理信息时的系统 bug,大脑本人总在试图找到最简洁的运算方式,而有简化就一定会有信息的流失。虽然你仍然能通过这套系统完成综合信息下判断的运算过程,但运算中在某个特定的简化环节可能就已经微妙地偏离轨道,最终做出事与愿违的决定。

有些偏见发生在记忆和调取记忆时,决定了你记住啥忽略啥,还有一些关于注意力,决定了先看到什么、更相信什么。Business Insider 用信息图呈现了常见的影响你做决定的 20 个认知偏见:

我们试着帮你整理了一下并举了些简单的例子:

1. Anchoring bias 锚定效应

做出判断时,人类会过分依赖最初接收到的信息或者是熟悉的(被多次重提)的信息。比方说,在薪资谈判中,最先被提出来的 offer 往往会成为双方的参考,最终结果都基于这个 offer 做出。

2. Availability heuristic 可得性启发

人类会高估自己所能接触到的信息的重要性,并以此作为判断的主要依据。比如有人在争辩吸烟不一定有害的时候举例自己邻居家大爷“每天一包烟但还是好好地活到了 100 岁”。

3. Bandwagon effect 花车效应

又叫从众效应,持某种观点的人越多,一个个体越有可能接纳这种观点。这是团体迷思中最厉害的一种,也是为啥开大会总是很低效的原因。

4. Blind-spot bias 偏见盲点

觉得别人比自己更容易受到偏见的影响。

5. Choice-supportive bias 支持选择偏误

倾向于对自己已经做出的选择持积极态度,哪怕这个选择其实有问题,比如你家狗虽然见人就咬,仍然觉得它是全世界最好的狗子。

6. Clustering illusion 聚类错觉

一种在随机事件中看出规律来的偏见,常见于赌博场所,比如觉得连着好几把转盘转到红色,这把多半也能,还比如觉得这人连着三轮是狼了,这轮拿狼的概率比较低。

7. Confirmation bias 确认偏误

我们倾向于指听那些和自己预期相符的信息。这也是关于气候变化有那么多争议的原因之一。

8. Conservatism bias 保守倾向

信息的先手效应。人们更容易采信先接收到的信息,对随后出现的和已知相悖的信息会有抗拒,接受速度慢很多。

9. Information bias 资讯偏差

做决定前倾向于无限度收集尽可能多的资讯,尽管对于这个决定来说更多的信息并没有帮助。

10. Ostrich effect 鸵鸟效应

拒绝面对不支持自己行为的信息,所以当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人们可能减少看自己所持股票市值的次数。

11. Outcome bias 结果偏差

评价一个决定好坏时从结果倒推,而不是考虑这个决定作出时的情形。每个最终赢了钱的赌徒都会觉得当时继续冒险的决定是对的。

12. Overconfidence 过度自信

对自己的能力、判断过于自信,一个领域的专家比外行人更容易受到这种偏见的影响。

13. Placebo effect 安慰剂效应

(伪)有求必应效应,指的是当你相信某样东西会起作用时就会觉得它真的起作用了。一个著名的实验是在病人知情的情况下给他们吃对病情无效的药物,结果他们的生理状况却和吃有效药物的病人一样好转了。我们此前还介绍过一些安慰剂效应的实际应用,像是有些电梯里的关门键其实根本没用,或者仅仅会比正常关门时间减少一秒左右,但人们普遍会觉得按了关门键更有效率。

14. Pro-innovation bias 支持创新偏差

一项新发明的支持者总是倾向于高估它的作用而低估其限制,可以说是硅谷常态了。

15. Recency 近时效应

觉得新出现的信息比先前数据的参考价值要大。投资者就总是相信明天的市场行情会和今天一样结果做出不明智的决定。

16. Salience 突显效应

只关注一个人或概念最容易辨识的部分的倾向,比如当我们想到自己是怎么死的,很有可能是一些情形很特殊的场景,比如在坦桑尼亚被河马咬死什么的,而不是统计学意义上概率大得多的车祸。

17. Selective perception 选择性感知

两个球队 battle,自家球迷总是觉得对方球队在整场比赛中犯规更多。因为人类总是会用自己的期待来有选择地理(曲)解世界。

18. Stereotyping 刻板印象

在对某个人足够多的了解之前,就依据 ta 所属的群体特征判断其个体特征,很难避免,有时便于迅速区分对方是不是跟自己一路人,但滥用的情形更多,尤其在性别议题中。

19. Survivorship bias 幸存者偏差

只关注最终留存下来的东西并从中找规律,而不是大量没能留存下来了东西。比如觉得创业成功的点子都很简单,自己随便搞搞也能行。

20. Zero-risk bias 零风险偏误

总是致力于把一件(本来没啥风险的)事的风险降低到完全没有,而不是把大风险大幅度降低。

题图 ©️ Steve Belfer Creative Inc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