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共产主义时代的地标建筑“金字塔”,即将彻底改造

1988 年,为纪念阿尔巴尼亚前共产主义领导人恩维尔·霍查( Enver Hoxta ),作为霍查博物馆的地拉那金字塔( Tirana Pyramid )在地拉那市中心首次建成。

 恩维尔·霍查(图片来源:wikipedia)

1991 年,在东欧剧变浪潮的影响下,阿尔巴尼亚宣布放弃“社会主义专政”,实行多党制。这意味着其结束了持续 46 年的“一党专政”的独裁统治局面。自此,国家开始走上“政治多元化”和“议会民主的道路”,并逐步开放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同年,阿尔巴尼亚举行了战后的首次多党选举,并于 4 月 26 日将国名从“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改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

这之后,地拉那金字塔的“命运”就一直很不平坦。在南斯拉夫内战时期,这一“金字塔”建筑被用作北约组织的临时基地;它还曾是一个夜总会场所、以及后来的青少年的活动空间。

地拉那金字塔代表的一个时代已告结束。如今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对待这一具有政治和文化意义的建筑。它关系到一个国家对待自身历史和未来的态度。

在过去,也曾有过将其改造成为国家剧院的计划,但它始终没有正式实现,这也使地拉那金字塔被荒废、空置了十几年。

现在,荷兰建筑事务所 MVRDV 试图“将这座建筑重新交还给当地公众”——他们正计划将这一象征着阿尔巴尼亚共产主义时代的建筑正式改造成为一座面向青少年的多功能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改造首先考虑到这座建筑的历史和公共价值。 MVRDV 的联合创始人韦尼·马斯( Winy Maas )表示说:“地拉那金字塔在许多阿尔巴尼亚人的心中,都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对老一辈而言,它承载着他们对共产主义时期文化活动的记忆。对年轻一代而言,这是他们用来‘庆祝新的时代’的场所。他们将它作为一个聚会、玩滑板、举办音乐会的地方。”

甚至在建筑物被废弃的时期,城市中的孩子们还是会沿着坡面爬上屋顶。这成为了他们特殊的娱乐项目。考虑到这一点, MVRD 希望能够“尊重当下年轻人对该建筑的非正式使用,同时邀请更多的公民共同分享这一功能”。

在最新公布的设计方案中,原先用来支撑建筑的混泥土斜梁将全部被改造成为楼梯,直通往屋顶的露台。在建筑内部,现有的斜梁和弹出式结构——亭台和中空平台——将会被作为观景平台或临时展览空间。

透明玻璃立面被“插入”进相隔的楼梯之间,以保证内部中庭的自然光线供给。同时, MVRD 会在建筑底部的各个侧面增设入口,从而解决现有建筑封闭和建筑困难的情况。可以说,和原先显得肃穆、甚至黑暗的内部空间相比,设计团队会为这一全新的公民活动场所营造一种更加宽敞、明亮和开放的内部氛围。

原先的“地拉那金字塔”
MVRD对“地拉那金字塔”的改造方案

树木和其他绿植还将会散落分布在经由改造后的地拉那金字塔内部。这样一来,高悬的穹顶就在视觉上被“中和”了。

这一项目将会在 2019 年竣工。届时,新中心将会以“科技与设计的融合”为主题,举办一个针对青少年的自主学习项目。

题图及文内图片来自:dezee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