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 MDL战术英雄总结

首先恭喜老干爹战队再获Major冠军,将MDL冠军收到自己手里,三进决赛两获冠军,也证明了自己。

接着这个机会简单分析下MDL上各国战队出现的战术及其特点。数据 MDL Changsha – Heroes 本届比赛的英雄胜率上场数作为一个参考。给大家简单介绍几个突出的战术跟英雄在比赛中的表现。

1 小精灵体系

小精灵的A杖体系在国内战队开发成功之后,小精灵成为了几乎非ban必选的体系英雄。他的特点是在配合特定英雄(飞机露娜)之后,可以让该英雄得到A杖效果,近一步增强英雄威力,在配合20级天赋(攻击羁绊友军目标)让小精灵也成为炮台,极大增强了小精灵体系的后期威力。VG战队开发的小精灵过载露娜狂暴刷也是一种小精灵战术的新思路。在比赛后半阶段来看,小精灵体系也有缺点,前期的线上略显弱势,之后如果在面对进攻就会面对装备不足够支撑正面战斗力的情况,这个英雄自身输出控制不行,更加需要其他位置来补充缺陷。

2 小娜迦体系

可以从胜率列表看出来,小娜迦体系的胜率是相当的崩溃,但是小娜迦体系在不同队伍手里表现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在这次MDL中,小娜迦配合双头龙的稳定控制体系在比赛中,表现出本届比赛最强的团战配合combo。小娜迦体系有前期对线弱势的问题,但是类似LGD战队就有通过主动进攻或者使用经验书等手段,度过小娜迦的弱势期,尽早跟团队进入到团队配合时间,更容易发挥出小娜迦的威力。

3 昆卡

昆卡这英雄在本次比赛中以暴击一刀多次给我们展现了Dota的翻盘魅力。比赛中,对线期船长在很多英雄手里可以有非常好的补刀,在前期的支援跟Gank中也有超强控制表现,不过在船长没有转型出大炮而对手已经进入到黑皇的时候,船长的发挥就比较难了,很容易面对想翻盘无装备的窘境。而且船长走水刀体系需要的时间比较久,能靠船长赢的比赛需要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

4 蓝猫&火猫

蓝猫火猫放在一起说是因为这两个英雄的特点非常近似,对线一般、切入犀利,有控制有高法术伤害。这两个英雄的崛起还是跟现在10分钟-30分钟的频繁打架还有三号位定位改变有关系,更强的前期杀伤力跟优越的后期表现让这两个英雄表现的非常亮眼。不过这两个英雄抗压能力一般,如果持续逆风表现就比较差,需要在对线期就保证补刀进入前期只要不被克制太厉害都可以有很强的表现。

5 三号位狼人

狼人其实是之前就表现很不错的英雄,这次比赛里比较喜欢线上发育的队伍就开始采取了三号位打法。狼人本身的冲击杀伤能力就很强,在对手前中期控制体系跟杀伤力没有完全成型的时候有很强的效果。狼人的缺点呢,线上特别的弱,根本就是一个高级步兵,必须要酱油持续保护补刀,如果没有在十分钟打架期就形成战斗力,就有输出不足的倾向,也很容易送钱(死灵书+支配野怪)。在MDL后半阶段中,进攻型风格重新压制前期发育,三号位狼人也成为了被放弃的战术。

节奏

在7.15刚上线不久跟本次比赛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感觉到版本的确是有降速的倾向。在比赛后半段,尤其是VGJ.S的四保一,跟LGD战队的全打架压制体系抬头的时候,大家就都发现,版本的速度依旧是降不下来。只有更凶悍的对线才能得到更强的前期优势跟中期后期的机会。

比如这场LGD的UG比赛,很多人开赛之前不看好这场UG的表现。但是对线期LGD打出2千的线上优势,压制住了对手的中路跟优势路。也让VGJ.S的光法谜团体系没有发挥的资本。这对很多国内队伍都是有比较大参考意义的,现在很多国内队伍这次能被VGJ.S打上决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线上被对手又是,自己阵容有什么厉害的地方也都发挥不出来了。

简单介绍本次比赛的战术节奏,大家也可以在平时的游戏中作为一个参考。在TI8即将临近的时刻,Major两冠可以说给国人在上半赛季的阴霾完全扫去。不过真正的TI冠军只会给最努力的队伍,希望各大战队能在后面版本中也尽量找到适合自己的打法,让TI真正成为中国队伍的舞台。

GL HF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晓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