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公众号文章不能同时聊天的痛,终于被微信亲自治愈了

“良心 Feature!”

毫不夸张地说,6.6.7 版本的 iOS 微信是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更新。我终于可以在保证文章阅读体验的前提下,中途回复消息后再接着阅读了。也就意味着,我看文章的时候不会再冷落女朋友。这一项重大更新,是 iOS 版微信功能增加的一小步,却是用户体验飞跃的一大步。

用“浮窗”建立桥梁

在最新 6.6.7 版本 iOS 微信上,当你阅读公众号文章时,可通过点击右上角弹出菜单选择“浮窗”,或右滑页面把手指拖到右下方“浮窗”按钮上,将当前页面缩小为一个类似小白点的“浮窗”。再次点击,便可以继续上一次的阅读。

经 PingWest 品玩(微信号:wepingwest)使用发现,“浮窗”实际上支持所有微信端的网页。并且只要你不主动关闭它,它会一直停留在除网页外所有微信页面上。利用“浮窗”功能,你能够退出网页后刷朋友圈、用小程序、扫一扫,甚至付个款,再接着浏览也不是问题。

此前在 iOS 设备上如果想要一边看文章一边回复消息,几乎是灾难般的体验。文章看一半,来了消息,不得不关闭文章去回复;再想接着阅读又要点击好几次屏幕找到文章,重新加载页面,丢失了阅读进度。而我个人的做法是通过 Safari 打开文章链接,之后在微信和 Safari 之间来回切换。虽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但总归体验没有原生的来得那么流畅。

如今一切操作都是那么地自然,自然得让你怀疑这是不是官方增加的功能。

类似功能早有迹象

自推出公众号以来,微信本身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聊天工具,还是一个信息的聚合平台,文章阅读逐渐成了用户的刚需。关于优化微信文章阅读功能的呼声,一直都未间断过,甚至有民间平面设计师贡献自己的想法。

站酷设计师 William_0 一年前发表了“我心中的微信”作品,他对微信进行了重设计,其中便涵盖了兼顾文章阅读和微信聊天的功能。其思路与现在的“浮窗”相反,他是在文章界面增加消息通知图标,点击该图标滑出对话框,关闭则继续阅读文章。过程虽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

站酷设计师@William_0

另外,部分 Android 用户可能对“浮窗”功能有些面熟。“浮窗”的操作逻辑与曾经的明星应用 Link Bubble 和 Flynx 很相似。后两者均允许用户在任意 App 页面上打开网页,后台加载,不会打扰用户任何前台操作。只不过这两个 Android Apps 可以打开多个网页,时而会卡顿;而 iOS 版微信的“浮窗”最多只能打开一个,使用过程流畅。两者各有优劣。

目前“浮窗”只在 iOS 版的微信上更新了,Android 版本或许还得继续等待。我在 Android 手机上也体验了刚才两款 Apps,在官方微信没有更新的时间里,推荐使用 Flynx。

“浮窗”是个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微信 App 的发展从来都是以“轻”至上,无论是张小龙坚持的“用完即走”的小程序,还是克制更新的微信功能均能体现这一点。微信的初衷是为用户提供一款好用的交流工具,没有过多臃肿的功能。

但新功能免不了要增加,微信是怎么做的?通过一定的取舍,深思熟虑后决定功能是否要加入正式版本。

一些不需要的功能。例如,早年不少用户对“夜间模式”需求一度很高,然而随着手机自动调整亮度功能的完善,该需求被证明是伪需求。

一些必要的功能。微信在增加时很谨慎、很取巧。都说用得自然的创新才是好的创新,新功能也同样。语音转文字、翻译、提醒、朋友圈保留草稿等等功能,其实都是微创新,它们被藏在了微信第一层页面下。你看不到,当你用的时候却会惊讶地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好用的功能”。就像日常收纳的抽屉一样,外观朴素简洁,里面却放着你最爱的 Nintendo Switch。

事实上,微信的每一次更新在 App Store 上都会收获大量好评,大部分用户对于新功能增加的评论都是正向的。6.6.7 版本的 iOS 微信还有其它几项小更新。大家自行发掘吧~

最后,想替广大用户询问一下——语音播放暂停按钮什么时候加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