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对火箭队说,这里是我的地盘

这场比赛,勇士队与上一场明显的区别,就是他们找回了拼搏的感觉,防守端倾尽所有,进攻端极力为库里做球,期许他早些找回手感,让G2失利的阴云彻底消散。

勇士队的防守

1.减缓库里防守端的消耗

上一篇文章提到了勇士队避免库里在防守端承担过多任务,导致他进攻端低迷,于是我用了很长的篇幅分析了如何解脱库里的办法。1. 让鲁尼首发。2.让伊戈达拉防哈登,反复延误,达不到效果也可耗火箭队进攻时间。3.让库里带轮换,错开哈登的上场时间。4.库里自己防守时应注意站位问题,减少赌博式抢断。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后三点都应验了。第一点,没让鲁尼首发,可能是科尔更想用王牌五小抢开局,也是很棒的安排。

这场开局,勇士队用伊戈达拉防哈登,待阿里扎掩护时,伊戈达拉寸土不让。可是库里归位有个时间差,相当于包夹哈登,于是哈登将球传给阿里扎。上一场,阿里扎证明了他具备一定的持球与处理球能力。

然后8比4后,科尔迅速叫了暂停。这个暂停大致是交代库里延误时要及时归位,以及伊戈达拉要兼顾阿里扎,不能让他得到这类进攻机会。于是暂停后,这般回合我基本就没看到过了。勇士队依旧会用延误,只是会找准时间点,实在不行形成错位单打库里的机会也能接受,毕竟在延误的时候也消耗了火箭队进攻时间,而且今天库里在防哈登与保罗时,表现还是不错的。

以上回合,库里踩住右脚,不被哈登变向迷惑,让哈登走相对不擅长的右路时,哈登丢球。同时,本场比赛,库里共干扰投篮14次,对方命中6次,命中率为42.9%,比平时下降了-4.3%。这些数据,足以看得出库里在防守端的努力。

以及,当鲁尼或是尼克-杨在场时,火箭队的确会找他们二人的麻烦,所以多使用鲁尼与更改轮换阵容,的确减少了库里在防守端的消耗。

鲁尼防保罗
鲁尼防戈登

今天鲁尼因犯规困扰上场时间不多,可还是在防守端展现了他的价值,他的每个步伐都能展示出与他性格相符的稳重以及低调,一个赛季后,科尔用常规赛漫长历练为勇士队带来一个大防小的尖兵。

2.补防

今天勇士队也改变了一个防守策略,就是当哈登突进内线,即便火箭队三分手多,也要尝试补防,不让火箭队得到轻松得分。

如此图,哈登从左路强突进内线,勇士队三人放掉防守人协防。

格林看到阿里扎突入内线,迅速离开塔克前去补防。

前两场,勇士队顾及着火箭队的外线射手与卡佩拉内线的终结,当火箭队突入篮下的时候大多都放弃了补防。而今天,全队的态度很明确,就是不让对方轻松得分,即便你在上篮的时候会传球,那我也能靠机动性快速的补位来尽量弥补失位。

此回合,哈登强突内线,鲁尼快速干扰,而哈登已没有传球角度,只能自己终结。卡佩拉没有点到前场篮板,勇士队防守成功。

3.强硬的防守

当格林以这种姿态怒吼时,我们便能体会到在格林带动下,勇士队那熟悉的防守强度。

本场比赛,伊戈达拉抢断3次,全队共抢断11次,因为这些抢断,勇士队可打出他们喜欢的转换进攻,进入到他们熟悉的节奏。

以及,格林本场取得了17次篮板。由格林影射全队,我们能从每个人的动作中看出他们的拼搏,那股要洗刷掉上场失利的信念。

如这个回合,格林卡住位置,克莱与库里同时拼抢篮板。你能看的出,他们每球必争的态势。

勇士队的进攻

1.为库里找节奏

从开场后,全队便履行着为库里找节奏的进攻计划。于是第一节,库里就尝试了7次出手,6记三分。上一场库里全场只得到一次空位投篮的机会,而这场比赛,第一节库里就得到3次空位出手的机会,全场得到6次。

上场比赛,库里无球端跑动极少,而这场比赛,他开场就很活跃,也得到了不少机会,只是手感比较差,只投进一次三分。

持球端,库里也会利用错位找到出手的机会,动作都完成的很流畅,就是手感总差了一点。

上半场过后,库里三分仍然只有7中1,仿佛他要重复上两场的挣扎,可是队友们依旧相信库里,并且库里也同时保持着自信,以及最重要的是,科尔永远相信库里,他在下半场开场便为库里设置着进攻战术,帮助他找寻手感。

下半场开局的第一个回合。勇士队全员拉开,库里中路接球空切,造成保罗犯规,打成2+1。

以及,在快攻中,杜兰特找到库里,库里内切上篮,这是他第三节完成的第三个进球。就是依靠着这些铺垫,库里在西决,两个整场一个半场后,终于命中了一记库里式三分。

就是这样平地一声惊雷般的三分,彻底宣告了库里三分挣扎的结束,这之后,库里三分4中3,打破了所有的质疑。实力是回击质疑的最好办法,单节7中7得18分,库里用这样的表现敲碎了那些扑面而至的嘲讽。当他大声呼喊的那一刻,嘶吼般的喊出那句“This is my f—— house”的时候,我读到了库里散发出的强大自信以及他被人低估的逆风能力。

2.坚决找错位

上一场火箭队几乎每个回合都有找库里,让库里陷入防守困扰,而这场比赛,勇士队也如数奉还,当他们执行单打时,会找哈登、保罗的麻烦,当然,也会试图找卡佩拉、杰拉德-格林的麻烦。

前两场,杜兰特也会找一下错位,但是不找错位也无大碍,反正火箭队谁防都一样。不过这一场却不同,杜兰特只要单打就会借助克莱掩护,制造错位打哈登的机会。

这个球哈登防的其实还可以,但是身高与臂展差距太大,基本没造成什么干扰。

杜兰特不分什么左右路,状态好了就是强吃,哈登没有任何办法。于是德安东尼终于体会到了勇士队前两场进攻核心被杀伤的无奈,所以他尝试了一些保护手段,就是勇士队经常使用的提前换防。

这个回合,当克莱掩护时,卡佩拉提前与哈登换防,避免哈登被杜兰特杀伤。然而杜兰特并不管你换的是谁,一个变向完了就是一个中距离。

库里也会在进攻端找哈登的麻烦。而哈登也是除卡佩拉外,库里错位单打的第二选择。

以及第四节,利文斯顿也找到了哈登,在哈登面前完成了一个华美的背后过人,然后将篮球恰当好处的扣入框中。

除了以上放出的回合外,还有很多勇士队错位单打哈登、卡佩拉、保罗以及杰拉德-格林的回合,这些我都不一一列举。与前一场不同,这场比赛勇士队纵然也有很多单打,可是他们并不只依赖与单打,他们还有无球跑动,绕掩护,空切,以及转换进攻,这也是进攻端,他们与上场比赛最大的区别。

勇士队本场打了26回合转换进攻。而转换进攻,一是靠快速发球打对手立足未稳,二就是防守反击,由防守驱动进攻。当火箭队退防迅速时,勇士队很难靠发球抢出机会,他们更多的是依靠防守成功而打出的转换。所以我们看的出,进攻与防守是一个整体,好的进攻,可以保证落位及时不被打转换,好的防守,可以给予球队得到反击的机会。科尔一直强调,要在进攻端赐予球员球权,让他们参与到进攻中,从而提升他们的防守积极性,在今天这场比赛后,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话,以及他一直以来的长远目光。

3.分享两个本场我喜欢的战术吧。

这个回合是暂停后,科尔布置的一个战术,几乎和第三节开局为库里制造机会内切的战术相似。但是那个战术火箭队可以放掉格林与伊戈达拉前去协防库里,而这个边线球战术便彻底打消了这个顾虑。库里、克莱与杜兰特分别拉开空间,伊戈达拉发球时传底角杜兰特,杜兰特分内切的格林,格林轻松空切上篮。

这个回合,是火箭队为戈登设置的双掩护清防守人的战术,以前勇士队总用这个战术,让库里完成空位三分。我想当科尔看到这个战术后,下一场比赛,他便可能会使用这个战术,为库里创造机会。


这场,库里久而未见的三分让我感动,但更让我感动的是勇士队的团队文化,球员们团结一心为库里找回手感所做出的努力。前两场比赛,库里三分挣扎,杜兰特说,他对库里有信心,从不担心库里的投篮。科尔一直鼓励库里,他说库里是小一号的邓肯,能以各种方式帮助球队,并告诉大家,库里只是节奏不对,他会很快恢复状态的。然后这场比赛,我们能看出库里试图反弹的决心,以及队友们给予的帮助、信任和坚持。

大卫-韦斯特在采访中谈到,勇士队从不开球队会议,上一次他们集体开会的时候,是2017年夺冠,球队商量去哪里庆祝的时候。我想,球队文化是一支球队的内核与信仰,当他们有足够坚固的文化时,他们便能在困境中依靠团结来度过难关。团队文化是我在文章中反复提到过的东西,而我希望,我能在以后的复盘中更多次的提到这个,当他们团结起来的时候,我能真切的感知到他们因聚合而散发出来的魅力,这也是我区分勇士队与其他球队的根本,是让我不断追逐勇士队的原因,是让我牺牲业余时间去追求这支球队的不竭动力。


原创不易,喜欢我的文章可以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金州记,有些文章我不会搬运到其他平台,只会在公众号发表,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陷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