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车关税降至 15%,但不是所有车都会同等降价

5 月 23 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公告称自 7 月 1 日起,进口车税率将从最高 25% 降到 15%。一辆售价 100 万元的进口车可以少交 10 万元关税。

消息公布后,保时捷、丰田、宝马、特斯拉等车企表示将尽快调整出口中国的汽车价格。

“我们非常欢迎政府的决定,此举释放了一个很强的信号,中国将继续开放。这一政策也将使消费者受益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活力。我们将评估目前的建议零售价格体系积极回应政府的举措。”宝马在一份发给媒体的回应中称。

当天晚上,特斯拉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所有未交付车辆将会按照新关税下的车价交付,无论车辆何时清关;同时,少量准现车同时享受调整后的价格。根据车型不同,特斯拉 Model S 和 Model X 降价幅度在 4.83 万至 9 万元之间。

中国海关总署和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累计进口超过 124 万辆汽车,金额超过 510 亿美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告诉《财新》,汽车关税下调 10%,相当于进口车新车指导价下调 6%-8% 左右。

关税下降幅度和指导价降幅不同,除了车厂和经销商可能想留存一部分利润外,还因为进口车售价需要叠加消费税、增值税、购置税等费用。据国海证券计算,一辆报关价为 30 万元 4.0 排量的进口车,关税下降至 15% 后,总税费为 37.29 万元,整车价格较原来下降 8.0%。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宣布下调增值税率 1% 的时候,多家车企也跟进宣布将下调零售指导价。

于消费者而言,最终获益多少除了取决车厂的调价力度,还要看中国财税部门是否上调其他如消费税、购置税等税种。早先中国成品油价格跟踪国际原油走势开启降价窗口时,中国财政部上调消费税,以抵消降价。

伯恩斯坦亚洲的分析师 Robin Zhu 称,宝马、保时捷、奔驰这样的德国豪华车品牌可能是这次关税下调的赢家。数据调研公司 Jato Dynamics 统计,去年中国 1/3 的进口车产自德国,美国大约是 22%。一些德国车厂也在美国设厂,比如宝马和奔驰预计今年将从美国出口 8.9 万辆和 6.5 万辆车到中国。

这些欧洲车企的股价昨天涨了 2-6% 不等。

进口车获益的同时,中金公司预计短期压低中国汽车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汽车产业整体的税前利润率为 7%-8%。我们测算,如果国产车价格体系整体下移 1%-2%,拉高销量 2%-4%,考虑到竞争加剧带来整体效率提升,则整个汽车行业的利润总额将下降 8%-20%。”

不过长期来看,中国车企也将由此将自己置身于一个竞争更激烈的市场,开放而不是保护可能会让中国汽车工业更加强大。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