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引进多少部好莱坞大片?这也是中美贸易战的一部分

34 部电影,其中 14 部必须是 3D 电影或者 IMAX 电影。这是 2012 年中国和美国就分账电影引进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中的内容,而这份备忘录已经于 2017 年到期。好莱坞原本对达成新协议充满乐观,认为能够进一步扩大引进片的数量,但现在这件事情似乎充满了变数。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之下,中国引进电影配额的问题已经作为中美整体贸易谈判的一部分被纳入考量。这意味着,是否能够扩大电影配额将取决于中美关系的进展。如果两国在注入削减贸易逆差、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那么电影配额问题也就无从谈起。

好的方面则在于,由于中兴问题、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更加敏感,中国政府乐于在电影配额上作出让步,以便换取美方在其他问题上的妥协。在路透社获取的一份文件中,中国政府表示愿意与美方讨论扩大进口电影配额的事宜,但并未作出具体的承诺。

长期以来,中国对于引进外国电影一直设置了重重限制。1994 年以前,中方会选择引进的电影,以 20000 美元的价格买断,电影片方无法分享票房收益。1995 年,中方采首次采用国际通行的分账方式,允许每年有 10 部外国电影参与国内的票房分账,但分账比例仅有 13%,远低于正常情况下所能够获得的 40% – 50% 的比例。

1999 年,中国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WTO 对外承诺,将在加入 WTO 后放宽分账电影进口配额。2001 年,分账片进口配额扩大到 20 部。这一数字在 2012 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中增加到 34 部,同时分账比例也从 13% 提升到 25% 。

不过,由于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大,外国片方自然也更希望中国能够取消对于电影的贸易保护。一旦中国电影市场能够完全对外开放,外国片方将能够不受配额限制引进电影,并且所获分账比例也将大幅提升。

2017 年原本的谅解备忘录到期后,好莱坞正是以此目标来和中国谈判的。有报道称,2017 年 2 月中美双方已经开始就这一问题进行谈判,并计划于同年 8 月进行更深入的谈判,最终能够于 2017 年内达成结果。但这一目标最终没有实现。

问题很可能出现在中方的人事变动之上。《综艺》援引多个信源的报道称,新的电影谅解备忘录已经有不少内容达成了一致,然而由于中国机构改革,电影局从原本国务院旗下的广电总局,划归到中宣部,并且原电影局长张宏森留任广电总局,因此电影局现在处于无人领导的阶段。

尽管谈判本身不是那么顺利,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分账片的引进已经有逐渐放开的迹象。2016 年,为了拯救当时疲软的中国电影票房,电影局在年末引进了多部分账大片,全年的分账片数量因此达到了 38 部。而到了 2017 年这个数字进一步增加到了 40 部。于此同时,批片的引进数量也有所增加。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