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在欧洲继续道歉,但很多问题依然没有答案

扎克伯格的全球巡回道歉会到了欧洲站。

周二,在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听证会上,他被质询了 90 分钟。和此前两次共计 10 小时的美国质询相比,扎克伯格反复道歉,但依然回避问题,这让欧洲的议员们心怀不满。

听证会开始后,扎克伯格照例首先宣读一份演讲稿,道歉依然是主题。“这是一个错误,我感到抱歉。我们要进行彻底的改变,我们需要时间。”“确保用户更安全要比追求利润最大化更重要。”

同时他也在为 Facebook 在欧洲的贡献辩护,比如在柏林、巴黎、伦敦等地的恐怖袭击后,人们使用 Facebook 向好友和家人报平安。欧洲难民也使用 Facebook 和远在家乡的人们获得联系。

图片来自 DailyMail

和美国的听证会不同,欧洲的议员们没有一对一和扎克伯格交锋,12 名议员依次提问,最后扎克伯格统一回答。

政治偏见是被关注的焦点问题,法国议员说 Facebook 对言论的控制,就和“禁止报纸”一样。比利时议员质问,Facebook 到底能不能在所有的竞选活动中保证公平,让用户选择屏蔽掉那些有针对性的政治广告。

扎克伯格的回答并没有切中要害,只是强调 Facebook 从来没有也不会根据政见为内容排序。经过算法的调整,Facebook 已经展示了更多来自朋友的社交信息而非公共新闻,“不针对任何特定的政治观念”。

人工智能是 Facebook 标记恐怖主义和仇恨信息的工具,扎克伯格说他们的算法已经成功标记 99% 和 ISIS 有关的内容,“我们永远不会做到完美……我们的目标是从被动标记变为主动标记”。

在回答垄断问题时,扎克伯格说 Facebook 不存在垄断,“竞争环境十分激烈,人们还有很多其他的沟通工具可供选择……广告主也有很多选择。”

欧洲是目前对于数据隐私监管最为严格的地方,而 Facebook 在这里有 2.5 亿用户量,超过美国本土。本周五旨在保护用户隐私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将会正式实施,如有违反,企业将收到年营收额 4% 的罚单。

扎克伯格也在听证会上表达决心,确认会在周五前改善欧洲用户的隐私管理功能,让用户知道自己的每一次搜索、点击和浏览都用在何处。目前已经有欧盟用户阅读并同意了上的新隐私政策,这个新隐私政策符合 GDPR 的要求。

在 Facebook 之前,Google 已经在全球推出了新的隐私管理页面,在一个 Feed 流中用户可以选择查看自己在 Google 产品上的浏览记录,并选择是否彻底删除掉。

扎克伯格的整个回答环节不到 10 分钟,欧洲议员提到问题,大部分都没有得到明确解答。听证会快要结束的时候两名议员突然再次提问,重申 Facebook 是否会分离 Whatsapp 数据,以及是否承诺让用户拒绝有针对性的广告。

但扎克伯格拒绝回答,表示未来几天会提供书面回复。

事后,欧洲议会自由派团体负责人、前比利时首相 Guy Verhofstadt 说,扎克伯格应该考虑一下自己“会被怎样被人铭记”,“是像史蒂夫·乔布斯和比尔·盖茨那样,成为丰富了世界的互联网巨头,还是一个创造了摧毁社会和民主的怪兽背后的天才?”

扎克伯格依然不会放弃欧洲市场,他说今年年底 Facebook 将在欧洲的12 座城市聘请超过 1 万名员工,现在大约有 7000 人。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