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委说共享单车有一半在闲置,还要继续管控

2017 年 9 月,北京市交通委召集了摩拜、ofo 等 15 家共享单车企业,决定暂停在北京投放新的单车。统计数据显示,当时这 15 家企业总共在北京投放了 235 万辆单车。

按照 2300 万常住人口的规模来算,北京市共享单车的投放密度大约为每 10 人一辆车。

周二,北京市交通委举办了一场关于“北京市共享自行车秩序治理”的主题访谈会,会上,北京交通委称截至今年 4 月底,北京的共享单车总数已经下降至 190 万辆左右。

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副调研员胡海明表示,目前,北京共享单车活跃度不到 50%,仍有一半处在闲置状态,未来还将采取减量调控等措施进行管控。

这 190 万辆车来自十家共享单车公司,其中 90%是 ofo 和摩拜的车。按照此前北京市城市规划院发布的研究报告,北京市内道路停放区可容纳的单车数量只有 120 万。在这次访谈会上,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工程师王舒予称:“如果仅以北京人口的比例来初步测算,北京可能仅需要 110 万辆左右共享单车。”

这意味着北京市内还有至少 80 万辆共享单车需要退出城市。

共享单车市场的泡沫破灭之后,二线的共享单车集中退出市场,小蓝单车、酷骑单车、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小鸣单车等共享单车公司陆续出现经营异常、退出市场,出现大量消费者向各地消费者委员会投诉押金难退问题。

除了滴滴将小蓝单车接手运营之外,那些公司认领也无法再使用的共享单车仍然继续停放在城市的道路上。

今年三月宣布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小鸣单车,已于本月 21 日发表公开道歉声明。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小鸣单车运营方悦骑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已被法院受理,悦骑公司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没能退还小鸣单车押金的消费者,可以在 2018 年 6 月 27 日前,在“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公众号上,通过“申报入口”进行债权申报,依法追讨押金。

题图来自 Mobik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