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特保林洪祥:AI和区块链会共同催生保险新生态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成都】5月21日报道

2018年5月20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第十一届保险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在以“保险业的AI时代”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大特保联合创始人兼CTO林洪祥从智能保顾、动态风控、产品创新、数据安全等角度,谈论了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保险科技,对于保险生态将会产生的改变。

林洪祥认为,如果说人工智能为保险业带来了生产力的改变,那么区块链则带来了生产关系的改变。他同时认为,虽然保险科技在中国进入了高度发展期,但必须审慎的看待,一方面,新兴科技和传统的保险展业模式正处于互补阶段,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的看待科技的实际应用进程,不能给用户与现阶段不符的虚假允诺。

团队超过一半是技术人员

保险业是技术应用程度不高的金融领域,但是随着保险科技赋能保险的价值日益显现,国内的保险企业纷纷意识到了技术人才的重要性,本届论坛,就有人在现场以百万年薪招募大数据专家。大特保的技术能力与成立之初的技术“基因”密不可分,创立至今,技术人员始终超过团队人员一半,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大特保甚至还有自己专业的AI研发团队,而这些初创成员和技术骨干都非常好的延续到了现在,保证了最初的大数据基础架构的稳定性和连续创新能力。

业内首个“对话”式保险机器人

“如果只是设计简单的问答给用户一个保险方案,大特保在2015年成立之初就已经在用了”,林洪祥说。他所说的大特保智能AI,就是去年推出的以一个橙色小狮子为形象的保险机器人,也是业内首个对话/聊天式保险机器人,其难度在于真正整合了大数据,并实现了多轮对话机制,对于意图识别的准确率接近9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目前,大特保的智能机器人已经作为技术输出,服务于保险公司和跨行业的合作伙伴。“通过跨行业数据交融和丰富,将直接带来保险产品的快速产出,这对于保持领先优势非常关键。”

为保险公司省了几十亿冤枉钱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要么是十年前,要么是现在。”林洪祥这样比喻保险科技布局的重要性。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而人工智能可以用来训练和搭建智能风控模型。人身险尤其是健康险,传统的保险业务中,并不是核心利润来源,数据的积累和应用并不理想,但是健康险的逆选择风险却一直存在,直接提高了保险公司理赔成本。大特保的智能风控平台,聚焦于投保端,以数据的“关联挖掘”为特点,其所实现的诈欺投保拦截的正确率,对于保险公司和行业有很高的参考价值,2017年累计拦截可疑投保8000多次,涉及保额40多亿。

保险是区块链决胜的最佳战场

作为一名资深的区块链专家,林洪祥对于区块链在保险领域的应用非常自信。“区块链将推动新产品新生态的诞生,而如果只依靠AI模型,这个过程会长的多。”林洪祥认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开放透明、集体维护、可靠数据基本特性,让众多参与者极易产生信赖和安全感,信任共识这一核心法则完全契合保险的本质需求。“以后买保险,在区块链上就会像家人用支付宝转账给我一样简单,而且大家都会完全彼此信任”。他认为,数据的开放和透明,同时还带来了风险的清晰可控,从而有利于产品精准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