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 30 万人想落户天津之后,申请者被要求必须在当地生活工作

5 月 21 日,天津市政府出台文件,要求通过 “海河英才”计划前来天津落户的人员必须先在天津落档,拒绝单纯挂靠户籍而没有意向参与天津发展的申请者。根据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海河英才计划发布五天,已经有 5800 余人直接落户天津,2.7 万多人领取了调档函。

海河英才计划在今年五月初提出。根据《天津日报》的报道,5 月 4 日,天津市政府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讨论了加快引进各类顶尖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天津政府称想通过这一计划引进更多高技能人才、推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5 月 16 日,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宣布推出 “海河英才” 计划:40 岁以下的本科生、45 岁以下的硕士以及不受年龄限制的博士,只要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直接落户,此外最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无工作、无房、无社保的人员(以下简称 “三无”)也允许申请。

该计划把人才划分成了资格型、技能型和创业型三种,并对每种人才落户提出了不同要求,比如精算师、注册会计师、注册建筑师等 9 类资格型人才需要提供相应的资格证书,创业型人才落户要求企业运行超过 1 年,个人累计缴纳所得税 10 万元以上。 “三无” 则集体在北方人才市场人才户落户并存档。

为此,天津市政府开通了天津公安民生微信公众号和天津公安手机应用两种线上申请方式。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截止 5 月 17 日,已经有超过 30 万人下载并登录了天津公安的手机应用,使得该应用曾一度进入苹果 App Store 免费应用榜前十名。一时间登陆人数过多导致了网站运行的停滞甚至崩溃,在天津市公安局的微博号 “平安天津” 当日发布的落户新政指引微博里,有网友表示 “App 很卡”、 “注册不了”、“App 收不到验证码”。

天津市公安局的微博号 5 月 17 日发布的人才落户政策办理指引。

新政的反应可能让天津市政府始料未及,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了几项限制政策。5 月 18 日,“平安天津”更新了申请落户新渠道:申请者可以拿齐相关材料各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线下准迁手续办理;几个小时后,人力社保局发布新措施,要求对于没有工作、没有房子、没有社保的申请人,需要本人在北方人才办理个人人事档案存档手续后,才能继续办理准迁手续。根据《华夏时报》的报道,当晚 7 点左右,还有 100 多人在政务大厅排队,工作人员接上级通知,连夜给这些申请者办理办理了准迁手续。

5 月 19 日,天津市人社局发表新政策解读文章,其中提到在外地有工作的申请者,不能按在天津没有工作的流程申报,如弄虚作假骗取落户资格,将会被注销户口、纳入诚信“黑名单”并通报原籍。5 月 21 日,天津市政府再发公告,强调将严格实行先落档后落户规定,拒绝为了拿到高考资格、买房炒房而挂靠户籍的人员。

截止 5 月 21 日,已经有超过 5800 人落户天津,“今天的网络访问量已经突破 80 万。这样的关注度,的确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天津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中说道。

此外,该负责人还强调天津政府将坚持推进人才落户计划, “这不是短期的,没有所谓的‘窗口期’,更不会朝令夕改”。该负责人说道。

天津吸引人们蜂拥落户原因,除了其作为直辖市本身具有的较高医疗水平、社会福利制度和生活质量之外,为子女拿到一个在天津高考的名额成了外地父母落户天津的主要动因。

据统计,天津历年来的本一录取率仅次于北京,甚至比上海还高 2.5%,其 985 高校的录取率甚至远高于上海、北京。2017年,天津高考报名人数为 5.7 万人,数量是 31 个省和自治区中倒数第 4 位 ,而本科一批录取率达到了 25.02%,位列全国第一。

外地人密集拥入天津,也炒热了一阵子天津房价。一位从北京来到天津看房的市场分析师在《华夏时报》采访中表示 “天津楼市的确热起来了,不过现在买房的人基本都是当地人,怕外地人来抢而恐慌性买房。” 根据房屋交易平台安居客的数据,天津的平均房价近一年来持续走低,从 2017 年 6 月的 24941 元/平方米下降到了现在的 21457 元/平房米。据统计,天津市商品房存销比(“库存/日均销量”的比值)在过去两年里在被统计的 100 个城市中排名第 10。

从 2017 年开始,二线城市相继出台政策吸引人才落户,比如西安的政策是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身份证可直接落户;在南京,40 岁以内本科生及以上学历可直接落户;在成都,45 岁以内本科生及以上学历也可直接落户。武汉也推出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 ,毕业 3 年内普通高校大学生,凭毕业证、创业就业证明即可落户。官方数据显示,2017 年一共有 13.96 万大学毕业生落户武汉,同比增加 535%。

根据招聘网站 BOSS 直聘发布的《2018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该季度一线城市人才净流出率为 0.28 %,与之相比,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为 1.07 %,比 2016年同期增长 3.2%。

不过一线城市也行动起来了,2 月 27 日,广州市政府颁布了《广州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提到将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最高给予连续 3 年、每年 5000 万元奖励,其中,无住房的总部企业人才,或每人每月将获 1000 元租房补贴。

题图/pixab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