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大幅下滑,趣店的股价已经不到发行时的 1/3

趣店发布了 2018 年第一季度财报,几个重要指标里,除了收入和使用人数同比在增长以外,交易量、净利润以及实际使用趣店的人数都在下降,财报发布后,公司股价跌了 16.46%。目前趣店股价已经比 7 个月前的发售当日缩水 2/3。

本季度,趣店交易量同比下降 8.1% 至 153 亿元,CFO 杨家康称在去年年底监管收紧后,消费贷经历了行业性的收缩,因此趣店 “主动控制了交易量”,由此带来的一个连带后果是每月经常使用趣店的用户数量也同比下降了 13.9%,为 410 万人。

本季度趣店收入为 17.17 亿元,同比增长 105.6%,这主要来自旗下的大白汽车贡献的 5.46 亿元融资租赁收入,以及助贷业务贡献的 2.77 亿元。此外,本季度收到了 488.6 万元的用户违约金,同比增加了 263%。

但与此同时,趣店的成本涨得更快。财报显示,趣店本季度经营成本为 13.95 亿元,同比增加了 366.16%。趣店收入成本、营销成本等各个细分项都在以至少两倍的速度增加,其中增幅最大的是计提坏账准备金,本季度达到了 4.43 亿元,同比增加了 778%。

这里有蚂蚁金服在趣店惹出事端之后将其移出支付宝有关。

收入涨不过成本,导致了趣店在本季度同比下滑 32.1% 至 3.158 亿元。

另外值得一看的是趣店收入结构的变化。2017 年第一季度,金融贷款为趣店主要收入,占了总收入的 83%。到了 2018 年第一季度,这部分收入占比下降到了 45%,取而代之的主要是大白汽车的融资租赁收入以及助贷收入,分别占了总收入的 31.8% 和 16.1%。这表明趣店在逐步减少消费贷这样风险高、监管严的业务。

2018 年 1 月,趣店推出价格在 12 万以下的大白汽车,并向购买者提供最低首付 10%、最长贷款周期为 4 年的融资租赁业务,CEO 罗敏说这是对公司 “新消费场景的拓展”。根据财报,大白汽车在本季度一共卖出了 6608 辆,罗敏说今年的目标是要卖出 10 万辆。

助贷指的是撮合银行等贷款机构和借款人达成交易,然后从中收取交易费的业务。本季度趣店这部分收入为 2.77 亿元,同比增长 661%。杨家康在财报电话会议里表示,趣店正在拓展合作的金融机构数目,致力于成为一家依靠数据和技术的公司,帮助资金提供方合作伙伴向用户发放消费贷款。

但助贷却普遍被认为是一个风险较高的业务。助贷平台作为交易撮合者,其实承担的是信用中介人的角色,一旦借款人跑路,这部分没换上的钱往往需要助贷平台来承担。趣店在财报里单列出来的担保负债(Loss of guarantee liability)就是为以防这样的情况出现而设置的负债项目。从本季,趣店的担保负债损失为 4318.7 万元,同比增加 592%。

另外,根据网贷之家的调查,与助贷机构合作的金融机构往往是城商行与排名靠后的信托公司,风险偏好较高的大型商业银行与信托公司对于助贷业务的兴趣并不高,这进一步增加了这种趣店今后要着力发展的业务的风险。

但这也不代表趣店就放弃消费贷业务了。杨家康表示,本季度消费贷业务的年利率为 31%,但他有信心将其推到 36%。36% 也是年利率的法定上线,实际上它之前的一些产品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

题图/Mathieu Turle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