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又来了机场不好停的大飞机,波音 777X 可折叠翼尖设计获批

据彭博社 5 月19 日消息,美国波音公司的 777X 的可折叠翼尖设计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 (FAA)的批准。

波音 747、空客 A380 之后,又有飞机因为太大而需要调整。

777X 是波音 777 系列的第三代机型,拥有两台引擎,设有 777-8X 和 777-9X 两个衍生型号。前者航程为 17200 千米,可搭载 350 名乘客;后者航程为 15200 千米,可搭乘 407 名乘客。

为了提升新机型的飞机爬升性能,波音对 777X 的机翼做了延伸,长度为 71.8 米,比 777-300ER 的 64.8 米多出 7 米。

但是机翼宽度加长后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当多架飞机在滑行道上滑行时,由于滑行道的宽度有限,777X 的长机翼可能导致碰擦事件。此外,机场会对每一架降落在该机场的飞机征收停机费,费用的多少主要看着陆的重量和占用停机位的宽度。777X 的长机翼可能会造成航空公司在停机费用上的额外支出,从而可能使波音新机型的销售受阻。

因此,出于对安全和为航空公司省钱的考虑,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开发出了可折叠翼尖设计。

飞机的机翼有一处铰链装置,当飞机平稳着陆后,从铰链到翼尖的部分将会向天空方向翻转,折叠翼尖后,翼展缩短到 64.8米,实际折叠起来的翼尖部分长 3.66 米。回到了 777-300ER 的翼展水平,停机时可能遇到的问题也就得以解决了。

图/ 波音777X翼尖设计  图片源自Boeing

为了使大飞机能够顺利起降,不光是波音这样的飞机制造商,许多机场也做了不少努力。

以空客 A380 为例。新加坡樟宜机场斥资 3.3 亿元改建机场、空桥及加设紧急救援设备,旨在使 A380 顺利起降。由于现有登机口无法够及双层 A380 的高度,芝加哥机场也于去年开始建设第二条跑道和登机口。

A380 的机身庞大,易产生乱流。由多个民航组织成立的工作小组建议,A380 客机起飞后,中、小型飞机必须间隔 3 分钟后才能使用跑道,重型机也需要等待 2 分钟,而正常情况下,高峰期每 45 秒起落一架普通飞机。

中国国内的部分机场也对机场建设做了一系列的调整。

宜昌三峡机场将现有 2600 米的跑道向南延长至 3200 米,将现有 400 米的滑行到向南延长至 3200 米,新建了一个能够容纳 21 个机位的停机坪,以满足 “巨无霸” 们的起降的标准。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将原有航站楼指廊向西侧延伸,新增 2 部 E 类国际登机桥,并增加跑道的厚度以满足包括 747、330、777 系列在内的 E 类大型客机的起降。

题图/ 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