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季后赛西决 G2 勇士 105:127 火箭?

当格林宁可看着阿里扎上篮也不愿意让自己的臀部离开卡佩拉的裆部时,我就知道勇士这场仍不会让火箭和卡佩拉产生任何联系,火箭最好想想办法,也许他们剩下还能和卡佩拉产生联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但在这场比赛中,火箭的思路完全不在于此,或者说,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让他们无暇去顾及这个问题。

毕竟,勇士只切断了灯泡和卡皇的联系,却忘记了这支球队还有其他人。

火箭本场比赛5人得分超过16分,他们终于打得像是一支联盟第一的球队。

而不是下狗。

典型下狗心态最重要表征之一就是:

一旦输球,就会自我怀疑,极易推翻重来。

我不会告诉你我是在喷年度最佳教练德维恩-凯西的。

但德安东尼对“火箭需要改变打法”之类的说辞不屑一顾到了嘲讽一整宿的强度,他在赢球之后被问到球队有什么改变,回答是:“对啊,我们改打三角进攻了。”

火箭当然没有改变,外围角色球员的爆发确实是决定性的,但一切仍是建立在灯泡单挑的基础上。

除了“帝师”巴莫特继续用上篮打板不中为恩比德东部半决赛G5最后两次上篮不中揽责外,火箭的角色球员们打得实在太好。塔克9中8,三分线外6投5中拿到22分,首战1分;阿里扎9中7,19分,首战8分5犯规。

砍下27分的戈登用两个颜射三分和一个造三分犯规为火箭打开局面。而塔克则在次节开局便底角三分命中,同时也是自己系列赛第一个运动战进球,为勇士的乱坟岗上填上了另一钵土。

当末节库里终于从连绵不断的靠身上篮和高打板不中的间隙中投进了一个三分球之后,是戈登很快就在进攻端还以三分命中,对,依然是颜射。

此后勇士快攻连续造犯规罚球,追到11分,哈登被尼克杨防出24秒,戈登被追梦逼到三分线外一步和又一个24秒边缘,他踩在库里曾经绝杀过雷霆的位置前一步,仿佛在为打不上球的水鸟二老中另一位证明些什么,皮球划过追梦的指间,入樽。

而此后塔克在库里又一次上篮不中后抱怨的时候,底角投篮命中,分差重新拉开到19分,比赛实际已经结束了,至于后面的连续的两个三分球让分差来到29分,不过是在勇士的坟头蹦迪,夯实新土罢了。

上一场赛后,科尔在鼓励库里终将爆发之际,仍对自己的话术意犹未尽,他甚至说出“库里就是小号邓肯”这种话,而且他的意思,库里基本上就是老年邓肯,团队无私不争地位(和FMVP),听起来非常牛逼的比喻,却蕴含着太多怒拍地板的不祥。

库里本场,19投7中,三分线外8中1,16分。

有私教说库里在防守端消耗太大,导致进攻端受挫,这种说法可能对了一半。

前半句大抵没错,火箭本场进攻端主动找库里23个回合,上一场找了20个回合,如果每个回合都认真防守,听起来应该会有很大消耗,毕竟我们真的没有在进攻端看到上一轮三分线外投出44%命中的库里。

但相关性不代表因果,如果“巨星在攻守两端都必须付诸全部”这种言论稍显奶腐的话,不争的事实在于:

合理支配体能,让自己更多高效留在场上,也是巨星之所以为巨星的原因。

再者一说:为什么没有人从哈登24投9中,三分球15中3和保罗14中6,三分球5中1的表现中去寻找杜兰特单打他们的次数统计呢?

哦,哈登防守多懒散啊,进攻也就运运球就丢了,他多省体能啊,那么第一场赛后那些“哈登被勇士消耗得要死”的言论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其实,理由并不复杂:

因为火箭赢了,而勇士输了。

库里说自己还会继续投篮,“11投0中之后我还会继续出手,这份信心我从未丧失。”

但这是西部决赛,他最好不要11投0中。

关于信心的问题,杜兰特说他明白库里的状态不佳会引发媒体热议,“我对库里的进攻一直非常有信心,在你们还没有说他是史上最佳射手之前,我就已经这么说了。”

但他没说要把房子压在库里身上,毕竟,当年被他压在“我敢打赌威少一定会爆发”上面的那座位于鹅城的三层联排别墅,在这个系列赛之前,刚刚被贱卖掉了。

22投13中砍下38分的杜兰特万万没想到的是:战火也会引到自己的头上。

追梦妈说:“我们单打太多了!”

但追梦说:“杜兰特上一场拿了37分,我们赢了。”

杜兰特说:“追梦他妈就是我妈。”

在勇士环环相扣严丝合缝的层层掩护之中,追梦他妈终于站出来拨乱反正:“我说的是球队,不是杜兰特,别挑拨离间了。”

追妈的意思很明白,篮球不是那样打的,篮球应该要跑动,突破分球,然后到最后几秒再合理出手才对。

追妈说的很对,她的身体里可能住着另一个张卫平。她想要的也许是下面这种东西:

汤普森弱侧接双掩护绕出后跳投三分命中。

但这样的场景在本场比赛中出现得太少了,或者说,在这个系列赛中都出现得不够多。

更多的场景是下面这些情况:

例一:

杜兰特肘区接球,汤普森拉底角,弱侧大卫西和利文斯顿进行二人掩护空切配合。

弧顶的塔克过来包夹,杜兰特强行出手造成犯规,但我们应该注意到:追梦大空。

例二:

系列赛最常见的起手,克莱和杜兰特挡拆,让杜兰特单挑哈登。勇士球员给杜兰特在球场右侧营造出充分的单挑氛围。

没问题,杜兰特突破哈登非常轻松,但请注意,原本防守库里的塔克过来补防篮下,库里一片大空。这个球最终杜兰特带球撞人。

与此相比,在东边进行的系列赛几乎是另一种篮球比赛,即便是连续两场被荼毒的骑士,也在乐邦的ISO之外有更多的选择,他们让詹姆斯在肘区持球,但弱侧的挡切活动始终不辍。

今天杜兰特的助攻数是:0。

这并不是我们熟悉的杜兰特,也不是这个赛季号称只专注打出更好篮球的杜兰特。

他说夺冠没感觉,他说要在技艺上更进一步磨炼自己,在常规赛或者季后赛没有库里的日子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传球更多的杜兰特,不光是面框当控卫那么简单,当他在肘区背身接球,队友弱侧或者强侧掩护后的卷切袭框或者外切后接到他的传球,几乎就是本赛季勇士最重要的体系。

这样的体系中核杜兰特,才让我们更多看到他能够摸到的天花板究竟有多高,以及他究竟可能以什么样的姿势超越乐邦。

至于得分?

拜托,你是四届得分王,我们早就知道你能得分,我们早就知道你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手之一。

我现在想知道更多,我当然想看到勇士重新打回他们那种战术繁复天花乱坠的形态,而不是看着他们和火箭互相扇嘴巴子。

所以,勇士为什么不那样打?

在伟光正的篮球真理言论和疑问背后,是德安东尼的微笑。

毕竟对照追妈的言论,火箭就是完全的反面典型,几乎没有一项和追妈说的相符,除了赢球。

因为篮球除了进攻之外,还有防守。

勇士开局5分钟5次失误,首节三分球7投0中,总失误7次,科尔节间接受采访时笑曰:“是的,这就是我们的风格,要赢球首先要失误。我们很快还会出现更多的失误的。”

勇士本场失误比G1更多,而火箭则射得更准,在这种基调上,火箭自己的失误13个不算多,但上一场同样的失误,让对手快攻拿到18分,仅此一项就被勇士净胜15分。

G2的勇士快攻得分呢?

7分。整个上半场,勇士只有一次快攻得分,就是利文斯顿的那个自由女神劈扣。

火箭防守端更好的退防注意力让库里和汤普森两名超级追身三分手哑火,这不是25%的三分命中率有多糟糕的问题,更糟糕的是他们合计在三分线外只有12次出手,上一场汤普森一人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15次。

而在阵地战中,我们看到火箭的防守姿态是下面这样的:

这个战术并不复杂,杜兰特接球,准备传给溜底线的利文斯顿,但核心配合不在这条线,而在于大卫西为反跑的汤普森进行下掩护。

请注意火箭防守中两个绿框中的细节,卡皇伸手提醒阿里扎这个传球,而阿里扎则伸手阻碍这次传球,最终的结果由两个部分组成:

1、因为阿里扎的伸手,传球角度不佳导致克莱的接球点远离三分线。

2、卡皇换防出来。

火箭的防守,从将杜兰特推离篮圈就已经开始了。

即便在此前举例的汤普森三分命中战术中,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卡皇已经防到位。

所以这就是问题的核心,火箭之所以被称为“针对勇士安排的阵容”,原因就在于无限换防这一手,确实是在人员能力无法对等的情况下,应对勇士繁复战术体系最好也是最粗暴的解决方案。

但这套解决方案并不包括单打和转换。

所以才有两场杜兰特单挑无解,和首战的勇士快攻拉崩火箭。

赢球之后,德安东尼隔空回应媒体和野生懂球帝们的言论依然是:“只要坚持既有打法,我们可以赢任何人。”

很显然,火箭不会改变他们执行了一整年的攻防策略,勇士也未必会在未来的比赛中更改自己的方针。

他们的传切和掩护背后的多元丰富战术体系是否会打?会。
我说过我非常期待看到这一点,这是我看勇士比赛的全部理由。但那会很累很烦,很容易出现失误,当阵地战的对手没有那么容易就失去位置的时候给你放出三分空档的时候,干净利落的用单挑解决问题确实是最直接的思路,而之所以转换是那么重要,是因为转换中得到空位的机会要大的多。

而除了进攻,对于勇士来说,可能还有更为重要的问题需要去解决——防守。

他们需要在防守端更好的管辖住自己的人,无论他是哈登还是塔克,正如追梦和库里所言:

“对手要单挑,我们就应该像个男人一样去尽量单防,我们有太多自以为聪明的换防和协防了。”

这种“更男人”的选择实际上表征的含义 是:

“我们的协防太多,我们给塔克们太多底角出手的机会了”。

具体来说,就是下面这样:

例一:

很简单,哈登传球给侧翼的阿里扎,阿里扎再传球给塔克,塔克命中这个三分球之前,勇士追到只差5分,命中这个三分之后,火箭防下一波,再打转换,塔克换个底角再中三分,勇士再度落后到11分,此后再未追近到两位数以内。

问题在于:

谁防的塔克?人呢?

大卫西防的塔克。他站在禁区内。他为什么要站在禁区内?因为弧顶保罗和哈登的高位挡拆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他决定在里面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例二:

很简单,哈登打库里,保罗和卡皇交叉跑,这里面可以带一下掩护,也可以不带,主要是为了给哈登营造单打氛围,其余人沿三分线站好。

哈登传球给弧顶阿里扎,阿里扎突破分球给底角塔克,塔克三分命中。

哇,好简单啊。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塔克空了?

你需要回溯到第二图上观察杜兰特和克莱的站位,你就明白了。

克莱应该跟着保罗走出来,这样追梦可以去照顾卡皇,而伊戈达拉可以去照顾塔克。

杜兰特呢?他应该再往外去一点,照顾好阿里扎,这样他就不会轻易被阿里扎过。

但被阿里扎一步过后突分只是这次防守失败的表象,究其根源,他和克莱那样站位,都只是在关心一件事:库里要被哈登吃了呀!

追梦们赛后强调的这种“更男人”单防态度,可能才是更关键的所在,也是目前看起来更稳妥的选择,毕竟,在对手的阵容中,不存在一个可以让克莱轻易放掉的隆多。

选择稳妥代表着并不慌张,目前尚未看到勇士需要慌张的理由。毕竟我们认知中的勇士,仍是一支可塑性极强的球队,而火箭是否能够将他们本场展现出来的防守再坚持3场,也是个疑问。毕竟主场优势仍在勇士这边,第一场之后,一切就已注定不同。

但你要说结果已经注定?

这种事情我是不会信的,毕竟桥本友菜能够大爆冷门干掉高桥圣子,荣膺今年的年度最佳女优奖,还有什么冷门是不可能发生的?!


回复来自我的比赛复盘小栏目【事后烟】,我不喜欢讲技战术,也不喜欢描摹比赛,做这种事情的人太多了,我更感兴趣的是讲人和人背后的故事,当然,和霍福德一样,前面那些事情我不做,不代表我做不了。

凯骑系列赛:

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东部决赛 G1 骑士 83:108 凯尔特人?如何评价 NBA 2017 – 2018 赛季东部决赛 G2 骑士 94:107 凯尔特人?

勇火系列赛:

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季后赛西部决赛 G1 勇士 119:106 火箭?

另外,对我的事后烟系列有性趣的胖友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号:猫三的大排档。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猫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90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