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云+AI”技术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小鱼易连携高思推出“云+端”双师课堂解决方案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5月22日报道(文/吕梦)

直到今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仍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尤其是农村教育资源与城市教育资源之间的不平衡尤为显著。

为了能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满足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近日,小鱼易连和高思教育共同发起了“肩膀计划”——通过小鱼易连“云+AI”的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变革,同时整合优秀教育资源,帮助千万贫困地区的学龄儿童“连接”中国百万的优秀教师。

推出“肩膀计划”,打造云+端双师课堂解决方案

2018年9月,完成6间双师课堂部署;

12月完成100间双师课堂部署;

三年内完成900间双师课堂部署

……

这是“肩膀计划”目前的整体进度。作为资源型助学计划,其主要依托于一整套远程双师课堂技术解决方案。

其中,小鱼易连将发挥其在远场音视频云识别的优势,通过远场音视频云识别能力保障双师课堂生动流畅的效果;同时,还将动态调整不同网络宽带下音视频的质量,依靠核心音视频算法保障授课、听课端教室在互联网丢包环境下也能够顺利上课。

2.jpeg

与此同时,课堂中还将实现课前预约、课堂互动、课中管理、课后点播、考评等功能。利用AI技术,学生和老师还能做到身份识别、行为识别以及课后数据分析等。

今年3月,小鱼易连曾在“AI小鱼,赢视界——2018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中透露,2018年将在云端持续发力——通过整合全球领先的AI厂商进入云视频应用的体系内,实现云视频会议参会者的身份识别、发言者人脸跟踪、参会者统计、语音识别以及行为识别等多项应用,为企业现代化会议场景带来更多结合AI的场景体验。

相关技术在此次“肩膀计划”中也有涉及,通过人脸识别,课堂点名不再有假李逵冒充上课;通过身份识别,学生们的姓名、考试成绩等信息,统统都会出现在授课端老师面前;通过行为识别,远程老师第一时间知道哪个学生打瞌睡、上课走神;通过课堂中学生们行为识别以及学生使用答题器答题情况统计,老师判断课堂效果,包括学生的专注程度、参与程度、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等。

当出现大面积数据异常时,老师可以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相比传统采用“直播+答题器”模式的双师课堂,小鱼易连双师课堂在解决方案上融入了更多结合场景需求的功能探索。

3.jpeg

课程选择方面,该计划在覆盖K12阶段语文、数学、英语几门主科课程外,还将囊括音乐、美术、心理学、生活常识、科技等多样化课程,希望在丰富孩子们知识的同时,也能给予他们心灵上更全面的关注和辅导。

通过云视频创造“面对面”体验,提升各行业沟通效率

作为此次“肩膀计划”的联合发起方,鸿基金、创新工场、鸿合科技将承载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学校资源提供以及双师课堂所需的设备支持。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谈到,“我接触大陆的学生在1990年,当时感觉特别深刻而且终身难忘,看到一批渴望学习的眼睛,有非常聪明的大脑比我更努力,但是并没有接受更好的教育。在过去20多年,国内的教育进步很多,但老师的经验不均衡问题一直存在”。

8.jpg

李开复坦言,“过去两年里,小鱼易连在音视频方面探索取得的成绩,加之整合优秀教育资源的能力,我相信‘肩膀计划’是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有力尝试”。此外,鸿基金发起人、理事长陈伟达鸿表示,鸿基金也将为“肩膀计划”中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学校引入最优秀的教育资源。

过往传统的支教模式虽然能够让学生在一周到两周内的时间里开拓眼界、增加学习兴趣,但短期支教往往很难注重到学生对知识的真实掌握情况,没有时间对教学效果进行测验,还有可能对学生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影响教学效果的巩固。

小鱼易连董事长袁文辉也尤其关注到这一点,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确保孩子们可以不间断地、持续性地接受帮助和教育,而不是纯粹满足我们自己的善心,这也是‘肩膀计划’和一般支教最本质的区别,“我觉得最大的作用是开拓他们的眼界,站在更高的地方,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只有看到山川,才能爬到山川,如果永远都不知道它存在,可能就永远无法达到那个地方”。

事实上,在针对当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AI+教育的创业公司也有相应布局,其主要是基于教学本身打造能为老师赋能增效的产品。而小鱼易连则主要是通过硬件产品让优质课堂内容辐射到更广泛的地区。

5.jpg

“我们实际上是增加了教师的供给”,袁文辉谈到,“一方面,高思吸引了社会上优秀的大学生毕业从事教师职业,并且提供很好的收入,让更多优秀的人才愿意为孩子们去‘服务’;另一个方面,我们通过技术手段,让一个老师从只能教30个学生到现在的300个、800个,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又把当地的老师教育水平提升了。像北上广深老师给三四线老师上课,地级县的老师给山区的老师上课,一级帮一级”。

过去两年,小鱼易连推出了一些列产品,袁文辉谈到,从桌面的NE60、NE80,到会议室一系列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发现,“云视频运用的场景太广泛了,‘会议场景’局限了它的意义,真正的云视频最大的价值是深入到各行各业以及业务流程当中的”。

教育只是小鱼易连当前布局的领域之一,此外,医疗、政府、零售等领域也有所涉及。

医疗方面,例如安徽省立医院,作为医联体中的三甲医院,医生有政治任务需要帮助下属医院提高能力,使用小鱼易连做的远程病例分析系统,能够帮助医疗专家不用全省跑,就能够做远程的诊断或研究,采用云视频的方式让医疗资源覆盖更广,在增加医生收入的同时,也完成了政治任务。

政府方面,小鱼易连解决的更多是县长、镇长、村长等之间的沟通,因为在县及以下单位,音视频会议方面的预算不多,也没有专线,而且可能在有专线的情况下,村长可能也并不会使用传统的视频会议,小鱼易连看中这个机会。例如兰考县就采用了小鱼易连云视频的解决方案,但县跟省以及中央还是用原来已经部署的传统视频会议。

此外,2017年九寨沟地震发生后15分钟内,小鱼易连通过云技术成功实现了震区与四川地震指挥中心的云连接,协助指挥中心的专家远程指挥作战。在传统零售领域,小鱼易连通过云技术实现了无人商店的云端客服。

正如袁文辉所说,“肩膀计划”不是在给孩子盖学校、修教室,而是连接中国百万优秀教师以及千万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通过“连接”,为优质教学资源结构化、以学定教、个性化教学提供了可能性,“肩膀计划虽然还很渺小,力量有限。唤醒以及改变,让更多的人知道肩膀计划,加入肩膀计划,改变中国教育资源不均衡局面是肩膀计划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