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而言之要先赚点钱!”,北野武推出个人时装品牌

任何试图描述北野武的人都不得不注意到他名字前的一长串定语:搞笑艺人、主持人、电影导演、演员、画家、作家、大学教授……但现在看来这个列表只会越来越长,因为他几天前又推出了自己的时尚品牌

“KITANOBLUE(北野蓝)”。

KITANOBLUE 的官网上共有 6 个产品分类,分别是外套、T 恤、牛仔裤、包袋、高尔夫(服装和用具)以及杂货,目前已经开始接受预订,预计今年 8-9 月正式发货。

17 日,北野武举办了 KITANOBLUE 的品牌创立发布会。在活动现场他开玩笑说:“总觉得变成了一件很了不得的事情。虽然刚刚我是以制作人的身份被介绍出场,但我其实不知道‘制作人’要干什么事情。”

在被问到现阶段的目标时,他非常诚实地回答:“总而言之要先赚点钱!赚了钱之后要拿到我手上,因为我有很多像写书之类的事情想要做。”

活动现场北野武展示印有自己画作的外套/ cinematodayjp

将品牌命名为 KITANOBLUE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北野武个人对蓝色的偏爱。从北野武第一部电影《凶暴的男人》开始,蓝色就常常作为色彩意象出现。西方电影界称他电影中的蓝色色调为“北野武蓝”,北野武本人就在一次采访中说到过,太多明亮的颜色在影像中比较难处理,比如说夜间城市的灯红酒绿就让他苦恼,偶尔他也会大胆地加入一些色彩斑斓的画面,但他还是倾向于使用蓝色作为他的主色调,以蓝色作为背景,其他的颜色也比较容易突出。

除了名字,品牌的 logo 也打上了北野武的烙印。KITANOBLUE 的 logo 图案来自于北野武的标志性动作“コマネチ”(komanechi),是罗马尼亚女体操运动员科马内奇(Comaneci)的名字,北野武觉得她的名字用日语念出来很好玩,于是加上了双手比划的动作,意指体操高叉裤。这个姿势直到现在在日本都很流行。

活动现场 / cinematodayjp

在 KITANOBLUE 的各种单品上都能见到这个双脚叉开的小人剪影。

KITANOBLUE 坚持日式风格,注重面料、色彩。外套使用直贡呢、质地纤细的薄法兰绒等面料,T 恤使用的面料为知名的埃及吉萨棉等,且多数产品会在日本制造。

“衣袖卷起来就能看到里面的花纹,就我个人来说,品牌要很注重面料染色,让产品能多次洗涤也不褪色,”北野武解释道。

关于品牌创立的契机,北野武说是他的徒弟无法松到家中吃饭时对自己的画作大为褒奖,因此萌生了“拿这些画做点什么”的想法。1994 年,北野武经历了一场严重的车祸,要在医院住院长达半年多,画画成了他的消遣。“这么做让我觉得开心,我身上经常都是颜料,所有我穿过的T恤上都沾到了,因为我每天画画,还都画到半夜。有时候三更半夜的,我会突然很想画画,因为某个影像或场景出现在我的睡梦里,于是马上起床作画。”

他的画作与暗黑系的电影风格大相径庭,色彩鲜明、充满童趣。在北野武 2007 年自导自演的《 阿基里斯与龟》中,他所扮演的主角真知寿是一个潦倒画家,影片中的画正是出自于他自己之手。

《阿基里斯与龟》/ 豆瓣
北野武的画
北野武的画

2010 年 3 月,他在法国巴黎卡地亚艺术中心举办了自己的首届个展《画画的家伙》,展览内容包括绘画和录影、奇形怪状的装置等。北野武在官网视频中表示举办这次画展,“其实并没有考虑太多复杂的内容,希望像个孩子那样开心就好了。”

北野武今年 71 岁了,创立了自己的第一个时装品牌;前两年刚出版了自己的散文集《北野武的小酒馆》;现在也仍然没有放弃演戏,据悉他将出演 2019 年的电视剧

《韦驮天:东京奥运的故事》。

可能就和他在书中说的一样:“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即便是有机会让我的人生重新来过,我想我还是会选择那种会以几亿度的高温飞速燃烧的人生。”

题图:《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剧照/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