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 Hololens 在中国商用一年,医学是“混合现实”最有用的场景

2018 年 1 月,武汉协和医院指导新疆博州人民医院完成了三例病情复杂的骨折手术。患者罹患的股骨颈骨折、粗隆间骨折和腰椎骨折较为复杂,但负责指导的武汉协和医院医生没有亲自前往新疆,只是通过微软 Hololens 混合现实头盔,通过虚拟现实进行了指导。

在手术中,两家医院的医生都戴着微软 Hololens,视野中都可以看到患者的医学透视影像。基于 Hololens 的混合现实性能,作为指导的武汉协和医院医生可以同时看到患者的透视图与博州人民医院医生的操作,同时在透视图上进行标注,博州医生也可以直接看到。

武汉协和医院叶哲伟主任医师,他主要领导混合现实远程医疗项目

这种合作比过去基于平面显示器与摄像头的医疗协助更高效直接。

这是最近微软在“Hololens 中国商用一周年”的新闻会上介绍的案例之一。

一年前,微软开始借助自己的创业公司孵化器和其他方式推广 Hololens,那个时候 Hololens 还仅仅是一个看上去酷炫的硬件,看不到什么有价值的场景:微软邀请了沃尔沃等厂商搭建了体验区,但看到的应用场景都仅仅是展示性质的,比如在汽车销售店给客户看一台虚拟车,或者给学童们展示一个虚拟的太阳系,作为天文教学用途。

一年后的今天,微软邀请来展示的大部分公司还是拿出了类似的“展示”性质的案例。比如广汽本田展示的虚拟厂房参观、金融公司展示的银行虚拟助理等等。但总的看来,医疗是目前 Hololens 在中国为数不多的看上去贴近实际的应用场景。

从现有的商业模式来看,销售展示、教学应用都不大能创造和医疗相当的商业价值和用户需求,毕竟看虚拟车不如看真车,同时市场证明,教育场景更需要低成本的设备,比如市场份额相对微软和苹果占据优势的 Google Chromebook。

而以微软和开发商的展示来看,混合现实在医学上的空间还只是刚刚开始。目前,以武汉协和医院展示的应用为例,医院无需更换现有的 CT、核磁共振设备,依靠现有设备给病人拍摄透视影像,只要依靠一台额外的计算机就可以几乎实时的生成一个可以在 Hololens 上查看的三维模型。

Hololens 可以把这个模型直接在视野中叠加到病人身上,手术台上的外科医生借此解决了手术视野的问题。在传统的创伤式手术里,医生必须层层解剖才能确定的血管、病灶位置,在 Hololens 中是直接可视的。

说混合现实的应用刚刚开始,是因为目前还做不到实时影像。现有的技术必须先给病人拍摄医学影像,然后再送进手术室。在开发商的展示中,他们正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目标是实现“透视眼”,让医生在 Hololens 里能够实时看到病人的透视图。而这除了应用的开发,还需要医疗影像设备的升级。

Hololens 一台售价 2 万余人民币,与医院采购的价值数百万的 CT、核磁共振机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价格在 Hololens 的医疗应用不是主要问题,地方资源、人才资源等等各种本来就需要解决的问题才更难。

另外,微软 Hololens 团队在去年 5 月表示,Hololens 本身视野狭窄的问题需要继续迭代,在后续推出的更新产品中才能解决。

回到“混合现实”这个话题本身,实际上它是微软把“虚拟现实”与“增强显示”合并起来的一个概念。

虚拟现实最近的一轮热潮还是两年前 HTC Vive、Oculus Rift 与 PS VR 发售时出现的。这些设备全部都主打娱乐,但除了题材上占优势的《生化危机 7》和色情视频,虚拟现实几乎没有值得一提的娱乐作品。

Beat Saber 玩家视频

5 月初,Steam 上有一款虚拟现实游戏 Beat Saber 收获了大批好评。这款 VR 音乐游戏主要内容是用光剑来劈砍音符,目前还是开发中的预览发售状态,在近 3000 条用户评论中超过 98% 都是好评,在整个 Steam 中也是销量最高、评价最好的 VR 游戏。

但除这个游戏以外,虚拟现实看上去已经进入了另一个低谷期。移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 Google 今年在年度开发者大会没有提 VR,去年公布的基于手机的虚拟现实技术“白日梦计划”没有再次出现;HTC 和 Facebook 分别公布了更贵和更便宜的头盔 Vive Pro 和 Oculus Go,但前者 800 美元的价格门槛太高,后者除了看视频、玩小游戏也没什么太大的用途。

VR 和 AR 大概还在等待一个真正优秀的娱乐作品,或者革命性的行业应用。

题图/奥尔德林戴着 Hololens/Wikip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