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对“ta”的误解原来这么深

我们做了一个投票

洗碗机进入中国市场已有三十余年,然而简单搜索网路言论,依然可以看到对于洗碗机这个按理说应该是“日常家居必备产品”的大量质疑。

主要是以下几点:

-能洗干净吗?腌肉的生碗和熟菜盘子一起洗,这样真的好吗?洗完了一直在洗碗机里湿湿地闷着会不会反而不卫生吗?

-洗了碗,其余还不是要自己洗?我就想问,能不能放下大炒锅!

-安装很麻烦吧?厨房放不下吧?

-我妈不会用这东西啊,教她用太麻烦啦!

-我真的需要这玩意儿吗?

-洗个碗要一小时?会不会超费水电呢?

-贵。

“好奇心研究所”近期发起了一项名为“你对于「洗碗机」这个产品,一直以为有什么疑惑,或者待考证的听说?”的小调查,获得了31678次的表态,其中:

22.24%的用户认为“洗碗机只能洗碗,不能洗锅。”

28.13%的用户觉得“用了洗碗机超级费水费电,花费不起。”

26.35%的用户认为“洗碗机洗不干净!!”

剩下23.29%的用户则怀疑自己“我是否真的一台需要洗碗机?”

从数据上来看,这四个选项根本就是势均力敌,可见人们对于选购洗碗机这件事的迟疑有多复杂。但这些“江湖传闻”到底是不是真的?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邀请了 真实用户,线下试用西门子洗碗机。

首先,洗碗机到底还能洗啥?

27岁的William是一位广告人,日常做饭的频率大约为一周三次的晚饭,以及五次的早餐。同时,他又喜欢在家调酒、做手冲咖啡,玻璃器皿的洗涤还让他挺伤脑经。

谈起水电的费用,这并不是William主要考虑的方面,“不知道洗碗机能不能洗干净,自己手机能摸一下,就能感觉到洗涤剂是否完全洗掉了”。

而日常工作的繁忙,也导致经常几天的锅碗瓢盆被扔在水池里无法及时清理——“时间就这么点,用来做饭了,就没时间洗碗了”。

他也更关心,洗碗机这个东西,到底能不能一次性解决他的所有关于“洗碗费时又麻烦”的问题,比如“锅子能不能放进去也洗得很干净”。

于是有了这一次的实验。

William的任务

William将会把三天所用到的所有需要洗涤的物件,包括抽油烟机滤网(“这也行?”),喝红酒的高脚杯(“怕碎呢”),各种深浅、大小的碗盘,菜刀,平底锅和小炒锅,漏勺锅铲,削皮用具等同样难以清理的厨房用品,一次性全部放进西门子洗碗机内,看看洗涤的结果是否令他满意。

第一步肯定是实验装载。

我们所使用的洗碗机是西门子新推出的SJ236I00JC 13套 独嵌两用洗碗机,价格方面考虑的话更经济实用,而13套的容量也能满足小家庭的需求。

“居然都能装进去?看着也不怎么占地儿么。”William对洗碗机的容量认知得到了刷新。

 点击按钮,西门子洗碗机开始运转。

William选用的是“超净洗”程序,这尤其值得一说,这个程序针对的就是中式重油重垢的用餐习惯:全程高温洗涤,最高可达72度,加乘强劲水压,全方位净祛污垢。“据说连红烧酱汁都能洗干净哦!”

“超净洗”的程序用时为两小时十分钟:

西门子的员工还特地请William用手摸了摸来验证:

“感觉比我洗得干净。”他说,“尤其是玻璃制品实在不好洗,容易留下手印和水渍,即便洗完晾干,下次使用还是感觉不够干净。”

而他所担心的抽油烟机滤网:

“以前洗这玩意儿有多费劲,想想不如买个洗碗机省事儿,重点是还能和烘干,减少了一大堆的工作量呢”。William表示在真正使用前,他对洗碗机的容量和洁净程度都有很大的怀疑,但现在全部被打消了。

之后William还体验了西门子洗碗机的“即时洗”。这是一款针对日常油腻的餐具,又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到干净餐具的洗涤程序:洗涤烘干仅需一小时,一餐一洗的理想选择,适用日常餐具即时清洁。

为了实验,William扔了10个沾满酱油混合着少许食用油的高脚杯进去,启动”即时洗“程序。看结果是否干净,高脚杯是否整齐如初,其玻璃是否有刮痕。

结束了,来看一下:

在场的各位发表评价:

“高脚杯每一只都很干净,比人手洗要干净得多,杯壁上也没有肉眼可见的划痕。”

“拉出来也整齐,和放进去一样。”强迫症患者看着十分舒服。

“也不用一只一只擦干,直接就能用,而且有点暖。做咖啡前还能用作暖杯?(大雾)”

另外,西门子洗碗机还有“轻载模式”,即你在想要的时候启用,因为容量并没有满置,水电等能源的消耗也相对会降低,耗时也会相应减少。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整个过程体验下来,是什么感觉?

William:以前对于洗碗机不了解,总觉得做家务似乎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做饭已经很辛苦了,吃完真的很难促使自己站起来及时把碗筷收拾了。但现在觉得,都2018年了,为啥不购置一个高效家电来解放双手呢?这不是傻么?

“况且,这西门子洗碗机也太牛逼了,真的啥都能洗干净!”

半小时的洗碗时间,到底有多长?

“我真的需要一台洗碗机吗”,这是另一个高票疑惑。这句话背后的逻辑是,“就洗个碗的事,还要懒到买个洗碗机来洗?”“别说什么节约时间,洗个碗也就20分钟半小时,还不是因为懒”。

因为勤劳勇敢的传统美德,“懒”成了大部分科技进步、生活品质提升的绊脚石。《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邀请了几位用户来实验“每天洗碗的半小时到底有多长”。

首先来做个算术题,如果按照当代年轻人的做饭频率,一周大约做五顿早餐,三顿晚饭,午饭最多两顿,如果按照早饭的洗碗时间平均为10分钟,午饭和晚饭的洗碗时间在30分钟来算,一周需要花去200分钟在洗碗这件事上。而两周则为400分钟,合计超过6个小时。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如果你两周多出了6个小时,你会想用来干什么?

Vivian:用来睡觉。加班多到头痛,希望能有一天好好睡个懒觉。

Roland:总说想要看点书,但一直都没时间看。那本《嘻哈美国》四个月了,至今就翻了30页。

Ariel:我应该会拿来健身。倒不是想减肥,只是想要有一个状态好的身体和精神。

Han: 想学个新技能,比如去上个咖啡课,或者是甜品课什么的。

任务:

根据不同用户的个人喜好,定制一个“每天半小时计划”,实验时间为14天。一周内,任意某一天的半小时,可以被挪动至另外一天使用,即一周使用满210分钟即可。

Vivian打算每两天,就给自己一个多睡一小时的机会。

Roland列了一个月度书单,不仅要把《嘻哈美国》看完,还列了《迈克尔乔丹自传》《众病之王:癌症传》这两本大部头的书进去,可谓雄心勃勃。

Han则决定多陪孩子做一些她喜欢的事.

Ariel则打算重新拾起球拍,约朋友一起打羽毛球。

Week 1: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一周过去了,这400分钟你们干了多少事情?感觉怎么样?

Vivian:感觉到了放纵哈哈哈。其实想要睡个美容觉,就是一个自律的事情吧。告诉自己“一定要在11点半睡觉”,也就睡了。

Roland:看完了一半《嘻哈美国》。这书也太厚了,而且阅读习惯丢掉以后,看书的速度大不如前了。感觉《乔丹》和《癌症传》要删一本了,尤其《癌症传》并不是一本通俗小说,阅读的速度会更慢。

Han: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更加纯粹了,能陪她一起玩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Ariel:浑身酸痛。浑身酸痛。浑身酸痛。

Week 2: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两周就这样结束了,城市生活的14天真的很快呢。大家有什么和预期不同的体验?

Vivian:原本以为半小时一小时的睡眠根本不算什么,现在觉得不是。我享受自己现在的作息,也享受自己现在的皮肤(笑。

Roland:果然是没有看完,《癌症传》还有80页左右。比我预期的速度要慢,但重新找回了阅读的感觉,速度也有在慢慢恢复。其实两周6小时,看一本严肃的大部头书还是绰绰有余的。学术类肯定另当别论。

Han:解放双手的感觉真是太棒了,可以和孩子有更多在一起的时间,陪伴她一起成长,不错过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步。

Ariel:喜欢上了运动的感觉吧。喜欢自己精力充沛的样子,

看来每次洗碗花去的半小时确实“算是一回事”。不仅仅只是做了半小时的事情,而是这多出来的半小时,在好好安排的前提下,就能收获远远大于“半小时”的快乐。

况且,都2018年了,还在为机器提升生活品质感到内疚,似乎就不太酷了——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机器来做;你作为一个情感丰富的人类,应该去享受更多样的生活。

除了“洗干净”,一台洗碗机还能做点啥?

在我们的调查里,人们对洗碗机的猜疑中有一项:“洗完了一直在洗碗机里湿湿地闷着,难道不会反而不卫生吗?”。

首先我们要说的是,西门子洗碗机所有的机型,都拥有烘干功能,绝对不会让你的碗筷在封闭空间里发霉。但我们今天想要实验的,主要是洗碗机的“温柔杀”人格——不仅仅只是洗干净,还有各种功能呵护你的餐具。

人手能做到的只是清洁,讲究的家庭还会在洗后擦干(也就意味着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做这件事),但擦干不仅仅耗费的是时间,还有:

1. 用厨房纸的话,相当废纸;

2. 用布的话,能不能擦干是一回事,布的重复使用是否带有更多细菌,才是更重要的了。

而西门子洗碗机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有高压水柱冲刷,也有精细型多次重复洗涤,和热水洗涤配合;

-热交换+冷凝烘干,附加的“加强烘干”程序是在原有程序上,升高漂洗阶段温度,延长烘干时间,使塑料餐具等烘干效果更佳;

-除菌,保证残留的污渍和细菌被清洗干净。

洗碗机的清洁方式是组合式的。

更值得一说的是,西门子洗碗机还有自清洁程序,也就是说,洗碗机自己能把自己洗干净。长年累月的使用,无论如何都会积攒下来污垢的,西门子的贴心智能自清洁程序,在置入机体专用清洁剂后,彻底解放双手,一键深彻祛除,内部顽固油污水垢,持久强劲洁净力。

而对有小孩的家庭来说,西门子洗碗机的除菌率达到99.9%。(备注:指检测机构对大肠埃希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测结果)。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