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 | 脏钱:让底线更低,我能!

封面

标题头

金钱绝不仅是交易的工具,也是一面人性的镜子。金钱会如何影响人的心理感受,会如何影响人的行为?许多心理学家都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

心理学奖 (1)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周欣悦就是这样一位心理学家。在2012年,她曾经因为“数钱可以减轻疼痛”的研究,获得第一届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

心理学奖 (2)

周欣悦的研究没有止步于此。她后来还研究了另一个大胆又有趣的问题,那就是如果钱看起来比较脏,收钱的人会不会做出不一样的举动?

心理学奖 (3)

她们的第一个试验场所是菜市场。试验开始时,她们先买上一点儿蔬菜,然后随机用干净或脏的钱付款。这只是试验的第一个步骤。接下来,她们会要求再多买一点菜,并把刚才付过的钱要回来,最后把两次买菜的钱一次付清。试验结果十分有趣,如果先用了干净的钱,商贩几乎不会缺斤短两。

心理学奖 (4)

如果在第一个步骤中让商贩接触了脏钱,第二次买到的蔬菜就会有分量不足了。后续的试验发现,类似的规律不仅适用于商贩,也适用于普通人。

心理学奖 (5)

接下来,周欣悦团队又祭出了他们曾经使用过的“数钱大法”。结果发现,数干净钱,会让人们提高道德标准提高。他们更难接受不道德的行为,在玩游戏时更倾向于公平的策略,在受到不公平对待时,他们宁可一分不赚也不让对方获利。而那些刚刚接触了脏钱的小伙伴,道德标准则有所降低,玩起游戏来更狡诈,对不道德行为接受度更高,即便收到不公平对待也先计算得失。

心理学奖 (6)

周欣悦说:“我们发现,之前接触干净钱的被试组需要100万元左右才愿意做这些不道德行为,但是之前接触脏钱的被试组只需要10万元左右就可以做同样的不道德行为。”

心理学奖 (7)

而且,甚至不用接触真的干净钱或脏钱,只要阅读一篇关于钱是否干净的文章,干净或肮脏的描述就能影响到人们的对公平判断。这篇叫做《干净与肮脏的钱对态度、价值观和人际行为的不同影响》的论文发表在2013年的《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期刊》上。

心理学奖 (8)

我们一开始就知道钱的形象并不中性,我们渴望金钱,甚至看到金钱就能激活人负责快活的犒赏通路。我们也知道了干净和肮脏会影响人们的道德判断。把二者结合在一起,周欣悦的团队发现,干净钱让人提升了关于公平的标准,而脏钱则相反,让我们把底线放低。

心理学奖 (9)

这一系列研究的初衷包含了周欣悦等心理学家的深刻的社会关怀。在当今高速变化的中国,许多人都感到一种不安全感,这是高速发展的代价之一。金钱不仅仅是“购买”安全的工具,金钱带来的感受也是我们对抗风险的一种心理资源。周欣悦的研究兴趣除了金钱,还有孤独感、社会支持与怀旧的关系。这一群中国心理学家正在用科学的方法,试图回答当今中国重要的人文问题。

为了表彰她身在学院,心系菜场的科研精神,菠萝科学奖组委会特别授予她2018·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

心理学结尾图

菠萝科学奖二维码

Sheldon二维码

作者:陈朝,Sheldon

制作:Sheldon科学漫画工作室

未经书面许可禁止转载及使用,自媒体、报刊等转载请联系菠萝科学奖公众号授权

参考文献:

Q Yang, and et. al., Diverging effects of clean versus dirty money on attitudes, values, and interpersonal behavior, J Pers Soc Psychol. 2013 Mar;104(3):4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