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站在日本招聘动画师,计划一年推出 3 部动画

此前就已经设立了日本分公司的 B 站加大了它对于日本市场的投入。近日,B 站日本分公司在东京成立了一家新的动画制作工作室,并通过日本的一家招聘网站对外发布了新的招聘启事。

B 站日本分公司此次要招聘接近 50 名员工,其中分为 3 – 4 名动画监督(即动画导演),5 名制作进行(协调动画各部门合作,大致相当于制片人或监制的角色),7 – 8 名客服,以及包括原画、演出、动画监督在内的动画制作者 30 名。

招聘启事中,B 站表示该动画工作室的目标是未来每年创作 3 部左右的动画作品。从这个目标规模来推断的话,B 站的动画工作室承担的更多应该是前期策划的角色。中期的动画制作,以及后期的录音剪辑等工作,应该会如同当下主要的动画公司一样,交给外包来处理。

为了招揽员工,B 站的招聘启事还特意强调,该动画工作室背后有中国丰厚的资金支持。2013 年之前,日本动画产业总产值多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再加上日本动画竞争激烈,动画制作成本被压缩,以至于不断有动画师抱怨薪水过低。NHK 在 2017 年的一档电视节目中称,年轻的动画师年收入为 111 万日元,仅为日本人均收入的大约四分之一。

在这个情况下,不少日本动画从业人员都欢迎外来资本的投资。此前 Netflix 宣布与东映动画、骨头社等日本动画大厂合作,就曾被不少人认为能够帮助日本动画产业突破困境。B 站或许也能因此得到日本动画产业的欢迎。

作为一家从动漫起家的视频网站,B 站天然就对日本市场充满了兴趣,毕竟日本发达的动画产业提供了 B 站所需要的各种动漫内容。早在 2014 年 11 月,B 站就注册成立了日本分公司,负责对接中国和日本之间的业务往来,包括日本声优歌手邀请来华、获得动画的国内播放权、相关动漫周边引进。

2015 年,B 站还参与到了一部泡面番《洲崎西》当中。B 站提供资金,并因此加入了这部动画的制作委员会,成为了出品方之一。B 站因此获得了动画的播放权,并能够分享后续的 DVD、周边销售的收益。

相比起此前通过投资近日动画制作委员会,此次 B 站设立日本动画工作室,直接参与到动画的策划和制作当中,显然要更加深入。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家工作室是会完全制作自己原创的动画,还是与 B 站投资的中国动画公司合作,又或者是与日本当地的动画公司进行深度的合作。

不过,动画制作周期较长,再加上招聘所需要的时间,此时距离 B 站日本动画工作室要发布他们的第一个项目显然还早。一个更加近在眼前的挑战是,B 站即将于 5 月 24 日发布他们上市后的首份财报,届时他们将面临华尔街对其业绩和增长的拷问。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