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科幻文学奖项星云奖颁布,有这些小说获奖

美国科幻与奇幻作家协会(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Writers of America)于 5 月 19 日-5 月 20 日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召开年度大会,19 日晚 SFWA 颁布了今年的星云奖(Nebula Award)。

美国小说家 N.K. 杰米辛(N.K.Jemisin)的 The Stone Sky (《石空 》)获得了备受瞩目的最佳长篇奖。The Stone Sky 是杰米辛“破碎地球(Broken Earth)”三部曲的完结篇,出版于 2017 年 8 月。前两部分别是 The Fifth Season (《第五季》)The Obelisk Gate (《方尖碑之门》),双双获得了前两年的雨果奖最佳小说项。“破碎地球”系列小说设定在遥远的未来,人们生活在一个叫做 “Stillness”的超大陆上,他们生活的世界周期性地发生生态灾难,拥有超能力的人们 (Orogenes)能够影响地球形态和气候变化。

The Stone Sky / Amazon

《出版人周刊(Publisher Weekly)》对 The Stone Sky 评价是:“栩栩如生的人物、紧凑的情节和高超的世界构建功力全部汇集于这个令人难忘的故事中了,饱受苦难的悲伤幸存者们努力重振精神挽救他们残余的破碎家园。” NPR 的评论员 Amal El-Mohtar 赞扬了这本科幻小说的反套路,“如果破碎地球三部曲展现了一个以灾难和动荡为常态的世界,The Stone Sky 则探寻了如何在压迫和种族灭绝之上建立正确的世界。”

最佳中篇小说的得主是美国小说家 Martha Wells 谋杀机器人系列的第一部 All Systems Red,人类学的教育背景赋予了这位小说家在写作时创造虚构社会的强大能力。加拿大作家 Kelly Robson 的 A Human Stain (《人类污点》)获得了最佳短篇小说奖。

乔丹·皮尔执导的电影《逃出绝命镇(Get Out)》则获得了 Ray Bradbury 杰出戏剧表现奖,该电影讲述了一段跨种族的恋情背后的种族迫害阴谋, 也获得了第 90 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男主角 4 项提名 。

完整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长篇小说

The Stone Sky, N.K. Jemisin 

最佳中篇小说

All Systems Red, Martha Wells 

最佳短篇小说

A Human Stain, Kelly Robson 

最佳短篇故事

Welcome to Your Authentic Indian Experience TM, Rebecca Roanhorse 

THE RAY BRADBURY AWARD 杰出戏剧表现奖

Get Out (Written by Jordan Peele)

THE ANDRE NORTON AWARD 杰出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The Art of Starving, Sam J. Miller (HarperTee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