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吧,大家都看出你 PPT 是死线前赶出来的了

身为一个要求进步而原地踏步的当代职场青年,谁还没感受过被“死线拖延三部曲”所支配的恐惧——

  • 任务在手觉得 “everything is fine”,然后持续摸鱼。
  • 事到临头一边喝茶一边说“holy shit, i’m dying!”但仍然没有行动。
  • 终于开工,做了 5% 觉得“so easy,这波稳了”,剩下 95% 全拖到 deadline 胡乱搞完了事。

有人调侃说,Deadline 并不会给你带来动力,而只会给你把一堆瞎胡搞的垃圾交上去的勇气。不仅如此,我们注意到,为了让自己的行为合理化,人们常常还会对死线前制作的这堆垃圾产生一种“好像也没那么糟糕”“看起来还挺像那么回事儿的”“也许根本不会有人发现吧”的幻觉。

但,大家都是过来人,如果不是出现视力骤降为零、阿兹海默提前来临之类的小概率事件,仅凭一些微妙的小细节,就看得出你的论文是不是截止日期第二天早上才塞进老师邮箱,要做报告的 PPT 是不是报告前五分钟才搞完最后一页,自己连预览一遍都来不及。

基于职场幽默博客 Cooperreview 的总结和好奇心研究所的观察,我们整理了以下 21 个在做 presentation 时,你以为不露痕迹,但其实早被人识破了的镇定伪装:

1.  开始讲演之前,率先提问关于主题有人有什么问题吗。

2.  有人提问之后,问关于这个问题有人有答案吗。

3.  只讲了五分钟,就开始抛出一个问题交给集体头脑风暴。

4.  如果话题比较简单,抢先把大家都知道的东西说出来。

5.  反之等同事先说,然后现想一个刁钻的角度做补充,表示自己有深度学习。

pix / Giphy ©️ orchfilms

6.  告诉大家你本来准备了一个非常详实的 PPT,但现在你决定抛开它在热烈的讨论中解决具体的问题。

7.  非常民主地咨询与会人员看他们希望谈点啥。

8.  并播放了一段占全程 95% 的视频。

9.  可能根本用不上的 PPT 里至少能找出一打错别字。

10.  有一部分页面上只有一个巨大字号的词。

11.  另一部分布满 5000 个几乎都看不清的小字。

Pic / Giphy ©️ The Lion King

12.  剩下的那些上面总有一个和主题无关的 GIF 动图。

13.  间或穿插一些流行表情包,试图分散人们的注意力,从而忽略这么做一点道理都没有的事实。

14.  在展示的是第三季度的计划,但 PPT 上的页脚写着 2014 年 Q3。

15.  每一页的条目格式都和上一页不太一样。

16.  而且看起来非常……基本上就是草稿,比如说某一条还写着“问 Steven 要最终的数据”。

17.  数据表格里经常找不到 X 轴 or Y 轴的单位。

pix / Giphy ©️ cbc

18.  讲着讲着就开始小口喝水并长时间停顿,看似在整理思路。

19.  分发的讲义可能还带着打印机的温度。

20.  试图当场在社交网络上找一个(没来得及提前准备好的)“生动的案例”,结果只是在不停地下拉。

21.  PPT 最后一页的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显得尤为规整诚恳,看着就像整个 PPT 最先完成的部分。

题图来自:Giphy ©️ nerdo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