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表面看起来显然有罪的刑事案件做辩护?

实践和理论学习并不一样。当你面对实际案件时,需要关注到方方面面。无论你是法官、检察官,还是律师,都不能像做案例题一样,局限于纸面上的分析。这既需要理论知识,也需要实践经验。

1.你所接触到的,都是设计好的案例题,或者经过提炼的案例。仅这种案例的话,也因为你知识深度、广度的不同,而看到不同的层面、角度。大学学习时,老师教给你的很多都是固定化的知识,你们也很少会质疑,至少绝大多数知识,老师是当做真理教给你们的。这些知识,构成了你分析案例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你能得出的结论是有限的。当你继续学习,深入思考,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理论,遇到各种新的问题,你原由的知识结构就得更新、重建。以前认为无可置疑的东西也会变化。同样一个案例,你就可以有新的角度解读,无论是入罪、出罪,都能有新的思路。

2.接手刑事案件的律师,无罪辩护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不是每个案件都要往无罪辩护。争取一个更轻的罪名、更轻的判罚、更快的处理,乃至控告其他涉案人等等,需要根据案情,根据委托人的需要,选择不同的策略。律师的大量工作是在各种事情的处理上,根据案情提一个法律分析意见,反而是最轻松的一部分工作了。

3.案件的辩护,不仅仅是法律分析这么简单。同样,起诉、审判也是如此。你需要关注每一个细节。这需要细心,也需要经验。不同的律师,可能会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某个证据的取得是否有瑕疵,少了见证人签字?某份笔录只有一个侦查人员讯问?某份鉴定有逻辑错误等等。这才是真正的辩护工作。做了就知道了,只有做才能积累经验。

所以,继续加强自己理论学习,增强自己内功。然后,在实际办案中去向前辈学习,积累经验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荣耀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