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外交政策》反思猎艳亚洲的外国记者;中美贸易战停火,但中兴的麻烦没有结束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外交政策》:热衷猎艳的外籍记者正在毁掉关于亚洲的报道

不久之前,《洛杉矶时报》刚刚停职了被同行指控性骚扰的北京站长乔纳森·凯曼(Jonathan Kaiman)。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周末,《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在头版刊出法新社驻华记者 Joanna Chiu 的文章,指出外籍记者的猎艳行为正在伤害同行和报道的品质。

作为一名女性驻华记者,Chiu 回顾了她本人和一些本地同行被外国男记者性骚扰的经历:强行触摸、发生关系,或是在微信上发送自己生殖器的照片。类似的事情不只发生在新闻业,也发生在外交、贸易活动中;不只发生在中国,更遍布整个亚洲。

与特权意识和性侵嗜好相伴的,是被扭曲的新闻报道。亚洲新闻的话语权常常落入那些对同事下手的男记者手里。他们总是强调男性在社会事件中发挥的作用,有些人还喜欢吹嘘自己在人权报道中的勇气,而女性则为简化为性对象与受害者的身份。

许多因素共同导致了这一现象。首先,“天高皇帝远”的外国记者不太担心自己的劣迹被汇报给总部。即使真的被上报,他们面临的处罚可能也只是调职而已。本地法律又经常疏于对外国人的管束,作恶者往往无需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其次,许多外国男记者——尤其是白人记者发现在中国、东南亚猎艳是件非常容易的事。许多本地人赋予他们 007 式的风流人设,“睡过很多女人”就像是在给他们的地位盖章。一些男记者在本国还能遵守纪律,到了这里就换了一套行事风格。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外国男记者处于跨国媒体海外办公室权力结构的顶端。本地雇员——很多是女性——承担了大量翻译、研究、和官方打交道的任务,却只领到远低于外派来的雇员的薪水。即使很多本地雇员的工作已经不限于帮助外媒打破语言和文化壁垒,他们仍处于二等公民的地位。他们签订的协议缺乏保障,语言、文化障碍更使他们难以在事件发生后推动有效的调查。其结果是,性骚扰和基于性别、种族的歧视几乎不用付出代价。

最后,由于面临的种种风险,驻外记者倾向于抱团取暖。这种团结固然可以帮助他们应对权力的干预,却也使受害者更难大声讲出自己在这个团体内部的遭遇。

文章最后建议,跨国媒体应当加强对海外人员的管束,赢回本地与低阶雇员的信任。即使不派驻 HR,也要为这些雇员提供畅通的联络渠道,减少猎艳者的下手机会。

被《洛杉矶时报》停职的北京站长 Jonathan Kaiman。此前,他负责报道东亚地区的政治、商业和社会趋势。截图来自:LinkedIn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周六(19 日),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贸易战停火。

这份声明是中美双方第三轮经贸磋商后在华盛顿发表的。声明说,双方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创造条件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合作;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继续就经贸问题保持高层沟通。

声明没有提及任何具体的交易金额。

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积极评价磋商成果,称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领域的合作是双赢的选择。他强调,中国市场具有高度竞争性,出口国必须要提高自己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他同时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两国经贸关系多年来的结构性问题需要时间。”

《人民日报》在周日的评论中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扩大开放,促进国内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环球日报》的评论指出,“这场中美贸易交锋让我们对国际贸易的延伸含义有了更多了解,我们对国家实力的认识也有了更多素材和新的维度。”

美国方面,财政部长努钦(Mnuchin)周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双方同意停止加征关税。一些美国贸易团体对迅速达成的协议持怀疑态度,担忧该协议忽略了更重要的结构性问题。贸易领域的鹰派、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罗(Larry Kudlow)说,美方并没有期待达成任何贸易协议,周六发表的仅仅是两个大国之间的公报。

努钦同时承认,双方讨论到了中兴问题。但他强调,中兴事件是一个“执法问题”。库德罗称,美国仍将对中兴施加制裁。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委内瑞拉举行总统大选,预计现任总统马杜罗(Nicolás Maduro)将会连任。《经济学人》批评马杜罗的连任标志着委内瑞拉民主的失败,美国在选举前夕宣布了针对委内瑞拉高官的制裁,并表示不承认大选结果。

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天前往美国与特朗普举行高峰会谈预计双方将在朝美现有立场之间作出平衡,商讨朝鲜无核化方案,以应对朝鲜取消朝美峰会的威胁。

第 71 届戛纳电影节举行颁奖仪式,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电影《小偷家族》获得金棕榈大奖。

法国导演吕克·贝松(Luc Besson)被控性侵不具名的法国司法部官员告诉美联社,一名 27 岁的女演员声称吕克·贝松 5 月 10 日在巴黎布里斯托酒店对她下药迷奸。贝松的律师在第一时间出面否认这些指控。

LG 集团会长具本茂 20 日因病逝世,享年 73 岁具本茂是 LG 集团创始人具仁会的孙子,是 LG 家族的第三代掌门,1995 年开始担任集团会长。具本茂去世后,将交棒给他的养子、LG 电子常务具光谟。

是枝裕和电影《小偷家族》海报。图片来源:豆瓣

有人说

“I Will.”

周六,英国王子哈里与美国演员梅根·马克尔(Meghan Markle)在坎特伯雷大主教面前交换誓言,正式完婚。两人分别被授予苏塞克斯公爵(Duke of Sussex)和苏塞克斯公爵夫人(Duchess of Sussex)的头衔。

这是又一个“平民王妃”的故事。梅根·马克尔出生于美国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非裔美国人。19 日温莎城堡的婚礼现场专门邀请了一位来自美国的黑人主教,以及一支以黑人为主的合唱团,体现了这场婚礼的非同寻常。两年前,哈里和梅根在朋友安排的一场约会上认识,并一见钟情。“所有的星星都连成了一条线,一切都是如此完美。”哈里这样说道。

有趣的是,梅根至今仍持旅游签证出入英国。和普通人一样,她需要经过数年时间才能获得配偶签证,并最终加入英国国籍。

王室婚礼现场。截图来自:BBC / YouTube

“别让特朗普轻易脱身,纽约。”

《纽约时报》5 月 19 日的社论这样写道。

美国奉行一事不再审的司法原则。但最高法院过去已经裁定,各州可以对联邦指控的被告同时提起诉讼。尽快如此,包括纽约州在内,大部分州依然坚持避免联邦与州的双重追诉。

《纽约时报》认为,这一制度有助于维护被告利益,但同时也给了特朗普逃脱司法追究的可乘之机。当前,特朗普可以通过授予豁免的形式,把他的亲信从联邦案件中捞出来。而事实上,针对这些人的侦查与追责可能会曝光更严重的违法行为,尤其是通俄门这样的事件。社论建议,修改现有法律,授权纽约州对得到总统豁免的被告另行起诉。

除了刊出社论,《纽约时报》同一天还曝光了第二起发生在特朗普大厦的密谈。之前,媒体就曾曝光过特朗普团队在同一座大厦与俄罗斯方面的接触。新曝光的密谈双方分别是特朗普的大儿子,以及一位以色列社交媒体运作专家、两位阿拉伯王子的密使和一位做中东生意的共和党赞助者。

并不令人意外的是,《纽约时报》很快就被特朗普翻了牌。特朗普在周日的一条推特中再次谴责了来自这家媒体的“政治迫害”。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伊朗正面临一场毒蘑菇危机。

根据伊朗官方的统计,该国已有 721 人出现蘑菇中毒症状,其中 9 人死亡,523 人康复,190 人仍在接受治疗,50 人情况危急,可能需要移植肝脏。这些患者来自伊朗的各个省份。

伊朗卫生部长将毒蘑菇归咎于山区的春季降水。他建议民众避免食用野生或不熟悉的菌类,最好是连碰都不要碰,因为部分真菌带有皮肤毒性。

三分之一的爱尔兰蜜蜂濒临灭绝。

周日是历史上首个“世界蜜蜂日”。但在爱尔兰,蜜蜂的处境并不乐观。该地区 100 种蜜蜂中,大约 30 种都面临灭绝的危险。大黄蜂的数量相较于 2012 年下降了 14.2%。

蜜蜂数量的减少主要源于自然环境的恶化。当农场主、养马人砍掉灌木篱墙、拆掉壕沟,并大量使用杀虫剂和杀菌剂时,他们也破坏了蜜蜂的生存条件。可以说,人类是蜜蜂灭绝危机的始作俑者。

“蜜蜂是非常顽强的物种,但人类的种种行为正将他们推向灭绝的边缘。”都柏林三一学院的教授 Jane Stout 这样说道。

历史上的今天

1927 年 5 月 21 日,查尔斯·林白完成人类首次单人大西洋飞行。

1932 年 5 月 21 日,阿梅利亚·埃尔哈特成为首个单人飞越大西洋的女性。

1936 年 5 月 21 日,日本妇女阿部定被警方逮捕,阿部定事件随后震惊全国。

1991 年 5 月 21 日,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遇刺身亡。

1998 年 5 月 21 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因屠杀事件引发的大规模抗议辞职。

题图来自:Benjamin Wong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