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空公司是怎么决定买波音还是空客的飞机的?

我答一下不具体在国内航司怎么做出买飞机决策的,说一下世界上航司都是怎么做这个决策的吧。

首先航司为啥要买飞机?很简单,因为买来的飞机拉人他们可以挣钱啊。

假设一架飞机能商业飞行30年,它第30年能带来3000万收入,花费2500万成本,那它在第30年带来了500万的净收入,而在30年后500万相当于今天的300万(可预见的货币贬值,导致现在的钱比30年后的钱更为值钱)。它在第29年带来了2700万的净收入,花费2300万,净收入400万,也就是今天的250万。(凑个整,不要在意这些细节)那么它的每年净收入从第1年到第30年相加,就是它一辈子能带来的净收入,相当于现在多少钱。而这个金额大约就是这架飞机的制造商表价,这也是飞机制造商在做出新飞机项目上马决策时要算的。(现金流折现模型)

假如航司按表价去买,基本上是不挣钱的,当然买飞机是有折扣的。现在飞机成交价大约都是表价的一半左右。也有一些极端例子,比如A380,现在买空客妥妥开出跳楼价了。

航司选择飞机制造商和机型

每个航空公司都有自己在做出订购飞机决策时使用的数学模型。其中有无数的参数,在这举几个例子。每家航司又都不一样,这个数学模型也不会透露给友商或者飞机制造商。

首先,是飞什么航线的。最简单的,飞长途跨洋航班要用宽体飞机,中短程用窄体,再短用支线飞机。这里存在少数例外情况,比如国内航班经常用787、777、747、A330这些宽体来飞京沪线,这里有别的原因,不是世界主流不再展开。(窄体客机就是客舱内只有一条通道的,宽体就是有两条通道)波音和空客的飞机在运营成本的组成上也并不一样,对比一下737和320。737的油耗略大于320,但是维护成本略高于737,每家航司拥有不同的压低飞机维护成本的能力。

关于发动机和机翼上面的白雾形成原理请移步:

卢西:“音障”美如画,那它是哪来的呢

航司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不一样,上座率的上涨以及旅客人数的上涨速率。旅客的飞行意愿又受到一些其它因素影响,其中不可抗因素例如911恐怖袭击。当票价上涨时,世界经济危机,旅客飞行意愿都会下降。相比于客运市场,货运对于世界经济更为敏感(原因不再展开)。

以上是航司运营飞机是收入侧的影响因素,下面讲一下成本侧。

飞机运营最大的成本毫无疑问是燃油。窄体机飞中短程造成的成本超过三分之一是燃油,宽体机飞长程航班超过一半成本是燃油。而航空燃油的价钱跟国际原油价格是完全线性相关的。

这里展开一点,可见08年油价暴跌,经济下行,旅客出行意愿降低。航空业十分低迷,此外油价暴跌即使用更费油的老飞机也可以维持不错的运营利润率,航司也就没有意愿花大价钱买更省油的新飞机了。

空客和波音此时理应飞机订单量大幅降低,但是也没见他们大幅裁员。

上图可见波音和空客在这一段时间订单量都暴跌,原因是由于飞机制造商的生产计划十分刚性,产能无法快速爬升或下降,而他们都通过订单的签订和取消来维持一个大量的储备订单,建立一道防火墙。这也是为啥空客A380卖的这么惨,依旧可以在没有新订单的情况下低速生产10年。

再一个,油价的波动速度远远高于飞机技术研发速度。所以即使当前油价并不高,飞机制造商也要积极研发更省油的飞机技术,以期在油价上涨时击败对手。(新飞机技术的研发动力显然不止这一点,不再展开)

此外飞机发动机对飞机的油耗影响极大,而飞机的盈利能力受油价影响极大,油价的波动会对飞机盈利产生巨大影响。而降低飞机的油耗,可以让飞机盈利能力被油价波动影响风险下降,这是飞机和航发制造商前进的一大主要动力。

人员培训费用,其中飞行员培训费用最为明显。空客早在A320始发时期就应用了线传飞控技术,家族史设计,使得不同状态和不同的空客飞机在飞行员手里感觉都很相似,这极大减少了飞行员培训成本。一个A320的飞行员去学A330很快就可以掌握,可以737的飞行员去学777就会造成更多的成本。下面四张图可以看出空客的不同型号驾驶舱更像,波音的区别比较大。空客在这里有后发优势,不再展开。

电传飞控原理请移步:

卢西:为何飞机航电运算能力如此低下

维护保养成本,如果一家航司只有一个家族甚至只有一个型号的飞机,那机队的维护保养团队可以更简单,设备数量和种类需要的更少,机务人员培训也要少,成本显然要低于由不同公司不同型号组成的机队。例如瑞安航空和美西南只有737,易捷航空和边疆航空只有A320。

其次,如果航司只买一个型号的话一次下个大订单,得到的折扣也会比较大。

有的航司会两家的飞机都买,互相压价,并且降低一定的系统性风险。假如哪个机型出现重大缺陷被挺飞,受的影响会小一些,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当然还有地缘原因,美国的航司更喜欢买波音,欧洲航司更偏向空客。比如法航荷航有14.3%股权属于法国,而空客大量份额在法国,当然买空客要优先于买波音。就像国内航司买商飞动力比欧美航司强。

其实,领导人见面签飞机订单这种事,绝大部分都是面子上的。本来就要买,见面之前先攒一波订单,见面时候签,讨个彩头。

想到什么再来补充更新吧。没展开的点,欢迎私信讨论,或者评论吧。

广告:

真正支持十字军东征的动力是什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卢西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5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