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也会”自杀”吗?

说到“自杀”,你会想到什么?“殉情”?“抑郁症”?“不堪重负”? 很多文字和画面会闪现在你的脑海中,但显然,你从来不会把“自杀”和“毛球”联系在一起。那么,究竟在毛球的世界里,有没有“自杀”这种行径呢?

▼这些你没听说过的“自杀”

在英国苏格兰的最大城市格拉斯哥的西敦巴顿郡(West Dunbartonshire),有一座远近闻名的欧沃顿桥(Overtoun Bridge),它建于1895年,但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死亡之桥(The Bridge of Death)”的称号似乎就代替了“欧沃顿桥”成为了大家对这座桥的称呼。

因为在这50年间,有超过600只狗狗从桥上跳下来,其中50只狗狗因此丧命。这些“自杀”事件有规律可循:从桥上跳下的狗狗都是长鼻子品种;起跳的地点都一致;当天阳光明媚…

图片来源:omgfacts.com
“危险!请牵好狗绳,保证狗狗安全。”丨图片来自网络

同样离奇的“自杀”并不罕见。1845年,英国的Illustrated London News报纸上报道了一只狗狗的“自杀”:“它是一只黑色的,身体健康,长相可爱的品种犬。多次试图跳进水中,而且在水中时四肢一动不动,似乎在等死。在TA被拉出水面时,TA又迫不及待地重新跳进水里。最终TA成功地实施了自杀行动”;维多利亚时代的报纸曾报道过一只猫妈妈在小猫死了以后,自己在树枝上吊死;1847年,美国的Scientific American报道了一起发生在欧洲岛国马耳他的“瞪羚自杀事件”:“一只雌瞪羚因为误食而突然死亡,她的配偶站在尸体旁,冲撞着每个试图要去碰雌瞪羚的人。突然,这只雄瞪羚开始用头撞向墙壁,随后死在了雌瞪羚身边”。

▼动物也需要心理医生

报道中提到的动物,大都身体健康,所以大家会觉得这些“死亡”很“离奇”。但是,“身体健康”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好,TA们跟我们一样,也会脆弱,也会有心理方面的困扰。

美国塔夫斯大学兽医学院动物行为学专家Nicholas H. Dodman教授对动物心理学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表示,“我们会在动物身上见到过焦虑症。比较典型的就是狗狗会出现的分离焦虑症,这在小孩子身上也很常见。另外,我们还见过动物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强迫症,还有自闭症”是的,动物和我们一样,也会被自闭症折磨。

Nicholas H. Dodman教授有项已经发表在Translational Psychiatry的研究就是关于一个患有自闭症的牛头梗。TA会经常性不正常地追着自己的尾巴转圈。研究人员经过测定后发现TA和患有自闭症的人类一样,体内神经降压素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的水平明显很高。

在Nicholas教授多年的临床和研究经验中,除了精神分裂症,其它所有心理疾病都能在动物中找到相应的患者。“你不是只有成为科学家或者是兽医才能判断出动物有心理疾病。当动物开始一直转圈,大叫,咬尾巴,甚至把尾巴咬掉的时候,你就应该有所觉察”。

2007年,氟西汀(也叫“百忧解”,是一种治疗人类精神抑郁的药物)被批准用于动物身上,但其实氟西汀在动物身上的应用其实很早就开始了。“我第一次在全国性电视节目上出现就是讨论氟西汀对于宠物的疗效,那是1994年”,Nicholas H. Dodman教授回忆道,“我已经给成百上千的动物开过氟西汀了,而且现在它在动物临床的使用正在呈指数增长”。

图片来源:https://mic.com

▼动物心理医生

专门面向动物的心理医生也是一个很早就出现的职业。Carole Wilbourn医生是猫咪心理学和猫咪行为学的学科创始人,被称为猫咪治疗师,她从1973年起就在纽约开设了一家猫咪诊所,一直从事相关的临床工作,“其他医生束手无策的问题都可以在她这儿找到解决方法”。一次,Carole Wilbourn通过skype接诊,猫咪主人家住都柏林,是一名孕期女士,她说自己的猫咪最近经常无缘无故地持续叫。Carole Wilbourn认为猫咪感觉到自己的主人怀孕了,因此出现了这种反常表现。她教了主人几种可以抚慰猫咪感受的方法,比如当她谈论自己即将出生的宝宝时记得也顺便提下猫咪的名字,这样猫咪就会感觉自己没有被抛弃。

▼TA们真的在“自杀”吗?

开头的“死亡之桥”其实还有一种解释:一位宠物行为学家经过调查,发现桥下有很多貂的巢穴,因此桥附近貂的气味很浓郁,这对狗狗来说有着无法抑制的诱惑力,导致TA们忍不住跳下去一探究竟。而且貂的味道在阳光充足的晴天更加强烈,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狗狗总是选择阳光明媚的日子跳下桥。

尽管这一事件有了相对科学的解释,但是动物的确会受到心理疾病的折磨,并且在这种折磨下可能会采取一些伤害自己的行为,这些行为可能会导致死亡。那么,这究竟是否叫作“自杀”呢? 众位专家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Nicholas H. Dodman教授认为,“自杀需要个体具备“思考”特别是“抽象性思维”的能力,他认为除了人类以外没有动物具备这种能力,所以他觉得动物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自杀。

Carole Wilbourn显然不同意Nicholas H. Dodman教授的看法,至少对于猫咪来说。“TA们会失去求生欲,如果没有求生欲的话,TA们就会拒绝进食,这就表明TA们准备结束自己的生命了”。

▼我们能做什么?

美国威廉和玛丽学院的人类学家Barbara King教授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以我们目前的认知还无法对“动物的这些行为是否可以称为自杀”做出回答。“作为一个科学家,我觉得问题在于我们为了理解“自杀”需要首先去了解TA们这种行为的意图。我一直在尝试找到了解TA们意图的方法。”

她补充道,“不能排除动物’自杀’的可能性,但或许我们最好是把研究重点放在如何减少TA们精神不稳定行为上”。

是的,没错!毛球的心理健康比我们想象中更重要。引起毛球心理原因的问题总是多种多样,长时间的压力不仅会引发一些疾病和行为问题,对毛球的健康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TA们不会说话,所以更需要铲屎官们给予细心的照料和爱护。

最后,每天回到家都给你的毛球一个大大的拥抱吧!TA们需要你的爱,就像我们对爱的渴求一样强烈。

本文由萌爪医生团队原创,谢绝转载,若有需求请联系hi@wecarepet.com

微信公众号:萌爪医生(mengzhuariji)

【咨询入口】http://m.wecarepet.com/?ADTAG=gzh.ydyw

(手机端可通过关注萌爪医生微信公众号进入咨询平台)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萌爪医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